机械设备应用成本控制研究

时间:2022-06-14 11:00:18

机械设备应用成本控制研究

摘要:对于公路施工机械设备应用成本进行控制历来是施工工程中最要的问题之一。加强成本控制不仅有利于降低施工资金的耗费,且有利于保证施工顺利进行。为此,就公路路面施工机械设备基本情况的概述与管理分析,提出加强成本控制的相关策略。

关键词: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机械设备;成本控制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道路施工方在进行施工建设时加大了对施工设备数量的投入,各种配套设备日趋完善,尤其在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中,机械设备种类多样化,机械设备的使用与维修影响到施工的各道程序。机械设备性能的发挥需要满足施工需要,这决定施工方能否获得最大经济利益,能够确保施工工作顺利进行。只有加强对机械设备成本控制才能完善施工建设。

1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机械设备的施工概述

1.1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工艺

现行的公路路面施工主要原料为沥青混凝土,其施工工艺主要包括沥青混合料制备、运输、摊铺与铺层的压实,所对应的机械设备为沥青混凝土拌和设备、自卸车、沥青混合料摊铺机、压路机。在施工设备与各项准备工作做好后,首先进行沥青混合料的生产,之后通过自卸车将混合料运送至摊铺现场,根据事先设定的参数直接将混合料卸载摊铺机的料斗中进行自动摊铺,待温度降到适合碾压范围后有压实机械分阶段进行碾压,最后通过检测各项指标以达到施工标准。

1.2机械施工过程

进行施工前需要对施工单项进行全面分析,其过程包括准备工作、基本工作及辅助工作。准备工作包括建筑物基础及现场的准备,例如清除施工范围内树木与耕土,基坑的开挖与排水等。基本工作是施工工作的主体,包括土石方的挖掘、运输压实等。辅助工作则是伴随基本工作而产生,例如翻松硬土、晒水、晒土等。任何主体工程均采用多种施工设备及方案,因此在拟定施工方案时,首先应对基本设备进行研究。因基本工作工程量大、设备数量多,必须按照相关施工条件来进行选择,之后根据设备的不同参数对设备进行组合搭配以发挥机械最大效应。对于准备工作与辅助工作而言,可依据类似工程的技术总结与指导,拟定出优化方案。在施工设备管理中也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在新的施工项目进行前,施工方缺少对施工机械设备的前期论证,导致施工分配不够合理,影响施工进度。同时施工方只注重对设备使用二缺少维护与保养。为赶施工进度,施工方通常会加大机械设备的运转负荷量,但却忽略对设备的保养维护,严重影响施工机械设备使用寿命,导致维修费用极大增加。

2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机械设备分析

2.1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

沥青混合料搅拌装备,顾名思义,即是将各种物料按照相应的比例混合在一起。包括碎石、砂、矿粉与沥青。其工艺流程可分为传统式与滚筒式,按其生产能力大小可分为小型设备、重型设备、大型设备及超大型设备。小型设备多为移动式,即常见的混凝土卡车,中型设备多为半固定式,由于体积过大,因而大型即超大型设备为固定式,不论使用何种设备,其搅拌程序固定,即冷骨料需按照级别配定供给量;热骨料需进行筛分、存贮,并按精确重量进行二次称重;矿粉及沥青需定量供给;将各种配给材料进行均匀搅拌;出成品料并暂时存贮。

2.2沥青混合料摊铺设备

提到摊铺,在传统的施工方式下,施工人员需面对了沥青高温的炙烤,但随着技术发展,在进行摊铺前可直接设定好相关数据,并将沥青混合料送至摊铺机料斗中,按设定数据进行自动摊铺,省去诸多人力资源,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3运输设备

在沥青混合料及摊铺工作准备完毕后,沥青混合料的运输成为重要工作,对于沥青混合料的运输,需根据实际运输路线、时间、距离以及现场环境与施工条件来进行考量,既可保证拌和设备即摊铺设备的连续生产,又能避免车辆因卸料及等待时间过长造成浪费。

2.4碾压设备

碾压式设备对公路建设至关重要,道路质量的好坏取决于压实的程度。对于沥青混合料的压实受到单位线压力影响,而不同单位线压力亦受到路面材料强度与压实后应达承载力影响。其工作步骤分为初压、复压及终压。进行初压,目的是平整与稳固混合材料,为复压提供便利条件,是压实的基础工作。复压则是使混合料稳定、成型,混合料是否密实取决于复压质量高低。由于压式设备经过沥青路面势必会留下印记,因此终压主要将印记祛除,形成平整的平面。在进行压实时,需根据混合料矿料含量及沥青粘稠度进行不同的工程设计与设备选择。

3建立完善的机械设备协调管理机制

3.1完善管理机构

施工的管理重中之重,缺少优秀的管理,即使对设备很好选择,施工依然无法顺利进行,导致施工后的成品路面出现诸多问题。因此,施工前需挑选出一名经验丰富、具备组织协调能力的人员担任机务管理组长。同时以他为中心配套好各部门相关人员,并由管理组长进行合理任务分配,明确岗位职责。为保证机械设备顺利使用,仍需加强对业务人员的技能培训使其熟知机械性能,以便合理使用机械设备。

3.2加强机组调试运行能力

机组装配、线路连接关系到机械设备的正常使用,对于诸多施工方而言,由于过于追求经济效益,聘请的施工人员并未具备相应资质,以致在进行机组设备安装、线路安装时不断出现错误,导致机械设备无法正常使用甚至损坏,因此影响施工正常进度,加大了机械设备购置成本。

3.3沥青拌和装备正常运行

只有搅拌工作符合要求,生产出的混合原料才能达到施工标准,因此在进行原料混合搅拌前,需按照设备要求说明顺序进行电机的运转,在干筒温度达到预热要求后根据相关参数进行混合物生产。

3.4沥青拌和机的保养

对于保养需实行定人定岗原则,业务人员需明确保养流程与规则,对于保养物品要实行专人看护,在机械设备停机后要及时检查各部位有无松动及漏油情况。

3.5摊铺机的管理与操作

在进行摊铺工作前首次需对摊铺机进行全面检查,清理料斗杂物,保证混合料顺利进出。其次,搞好对照摊铺引导线移位工作,按照摊铺宽度进行调整。同时为均匀摊铺,仍需根据相关公式设定摊铺的速度与频率。

3.6压实机管理与操作

沥青混合料碾压是路面施工最后一道工序,因此为保证路面质量必须采取正确的管理与操作。首先,需采取紧跟、慢压、高频、低幅原则,严格对温度、速度及工艺程序进行把控。其需根据以往施工经验,利用已有参数进行反复试验,最终确定合理方案。同时采取错轮碾压方式,以使每段路面、每个角落得到压实,避免日后使用过程中出现路面裂缝现象。

4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机械设备应用成本控制策略

通过前期对施工设备及方案的选择,成本问题一直成为施工方考虑重点,之所以施工方争夺建设许可,目的在于可从施工中获取极大经济利益,因此需加强对施工设备的成本控制,节约施工成本。

4.1进行合理施工设备配置方案

根据施工现场条件、工艺及具体施工要求,在施工设备选择上必须配套合理,发挥每台设备最大效应,因此,施工前必须进行施工方案的优化设置。进行合理配置,首先需要以工程中主要设备为依据,其他配套设备的选择必须确保充分发挥主要设备的最大性能,同时综合系统中机械的组合数目应尽量保持最少。在实际施工中,对于机械而言,即使技术先进、可靠性能高,避免不会发生机械故障,机械运转失常,必定影响正常施工进度,延误工期必将影响工程经济效益。

4.2加强对施工设备的选型重视度

进行施工设备选型,目的在于挑选出技术先进、经济合理、使用安全及可靠的装备,并以此形成专业化的机械施工队伍,确保工程如期进行并按期竣工。进行合理的施工机械选择有以下主要依据:施工工程量、进度计划、施工条件、现有及新设备相关技术情况。首先,机械选择要适应工程性质,适合现场施工的条件及运输距离等,以此满足施工质量需求。其次,施工机械应保持技术先进性。为达到这一要求,在选择施工机械时,需按照结构先进、性能可靠、便于检查、生产效率高的额原则进行。最后要大力减少机械的购置及运转费用。低消耗,高产出是施工方遵循的唯一原则,因此在进行选择时必须通过技术比较优化选择方案以提高最终经济效益。

4.3加强机械设备施工能力最优化探索

加强设备能力最优化探索是控制成本的一项重要方式。例如在摊铺机的选择需与沥青混凝土面层的厚度、宽度及相关技术要求,确定施工方式后,选择高精度、低故障的摊铺机进行摊铺作业,以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

4.4加强对机械设备的保养

一项施工工程结束后必须加强对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及时对机械设备进行检查与维修,排除故障,确保其正常使用。诸多施工方之所以抱怨施工成本高,正是因为在施工过后缺少对机械设备的保养,在下次开工前由于原有机械设备的损坏而必须购置新设备,导致施工成本加剧。

5加强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机械设备应用成本控制的意义

对施工机械成本进行有效控制,对于施工产生极大意义,具体表现如下:

5.1有利于节约生产成本

工程施工离不开机械设备的使用,因此在机械设备选择时,必须有相关配套方案作为支撑,按照方案要求合理进行机械设备的选择与购置,可极大降低购置设备的成本。

5.2有利于养成对机械设备维护的良好习惯

机械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较大磨损,有时甚至会出现故障,因此在机械使用的间歇,需要加强对机械设备的检查与维护,及时排除故障,确保在之后的工作机械设备能正常运转。长此以往,可极大程度养成维护的习惯,为施工方减轻成本压力,收获较大经济效益。

6结束语

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中对机械设备的选择十分重要,若想进一步加强对施工设备的保养与管理,需做到科学合理的分配,按照相关规定正确使用施工设备,将设备的购置与维修费用降到最低,为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提供坚实的保障。

作者:张碧豪 单位:广东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樊润萍.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机械设备应用成本控制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0).

[2]孙东兴,周林.浅析公路工程机械设备施工成本控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33).

[3]王景锋.浅议公路施工企业机械设备的成本管理和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2).

[4]李小光.公路工程机械设备施工成本控制分析[J].交通建设与管理月刊,2015,(6):342-343.

[5]高挺.论公路工程机械设备施工成本控制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