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总承包管理成本控制要点

时间:2022-06-14 10:49:32

施工总承包管理成本控制要点

建筑工程总承包是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建筑市场企业的发展趋势,所以说如何能够将总承包成本控制在最低就显得尤为重要。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是建筑项目能否盈利的重要关键,必须在控制措施上进行深入的研究。

1直接成本控制

在施工企业进行总承包的过程中,主要涉及到的直接成本包括以几个方面: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以及其他直接费。首先从人工费的使用上来看,目前我国的建筑行业普遍都存在着人工费较高的问题,尤其是一些涉及到技术性较强的技术工种,人工费十分高,所以目前很多施工总承包单位都会将劳务工作分包给劳务承包单位,虽然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企业人工费的消耗,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企业的管理难度。所以如果施工总承包企业想要采用劳务分包的方式减小企业的人工费,必须加大对相关人员的管理力度。其次就是材料费的控制,笔者认为对其的控制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入手,第一个方面就是对材料消耗数量进行控制;另一个方面就是对材料价格进行控制。从材料消耗数量上来看应当尽最大可能减小材料的浪费,可以通过改进相关建筑技术和同行业彼此之间的交流,采用其他企业的先进技术,以此来达到降低材料消耗的目的。同时要在施工过程中,采用科学的方法制定材料消耗定额,并严格按照实现制定的计划予以执行。对于一些材料消耗量较大的施工环节,应当聘请具有相关技术经验的技术人员制定详细的施工计划,以求在最大程度上降低施工过程中的材料消耗量。再次就是机械费用的控制,一般来说,如果一个施工企业有能力以总承包的方式承揽一个项目的施工工作,那么它都是具有一定规模的,从目前我国很多大型施工企业来看,在机械使用上一般都是采用购买的方式进行的,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中国建设集团,集团下的很多施工企业都有配套的施工设施。很显然,这种购买施工机械的方式在成本上肯定要比租借要便宜很多,但是对于很多小型施工企业来说,一般都不具备这个经济实力,他们在工作过程中一般都是靠租借的方式获得施工机械的使用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消耗了企业的成本。笔者认为,在机械使用上可以适当的转换思维方式,比如两家实力接近的企业可以通过联合的方式对施工机械进行购买,共同获得施工机械的使用权,当需要使用时,可以通过错开使用时间的方式达到目的。但是应当注意的一点就是,建筑行业受到季节的影响是十分大的,比如对于一些北方城市来说,冬季施工是不现实的,所以他们一般都会选择在其他季节进行施工,所以在机械使用的时间上,就存在着一定的时间冲突。施工企业在选择进行联合购买的合作企业时,必须对其工作时间进行充分的考察,以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施工机械的使用率。同时在机械费的控制上,施工总承包企业也应当适当采取一定的措施。

2间接成本控制

施工过程中发生的间接费用主要指的是施工现场所发生的现场管理费以及临时设施费等。笔者认为目前现场的管理费在施工总成本中所占的比例也是很大的。如果相对这部分成本进行有效控制的话,必须加大企业日常管理的力度,减少不必要的管理费用耗费。另外,在临时设施费方面,过去很多施工现场普遍都存在着临时设施利用率不高的现象,这也是很多施工企业最为头疼的一件事,笔者认为可以通过对企业内部资源的合理优化,来达到提高利用率的目的。要减少这些临时设施在施工现场停留的时间,减少企业在这方面所耗费的成本。

3施工企业总承包管理的成本控制措施

笔者认为,在施工企业总承包的成本管理时,可以适当采取一些先进的办法,比如总包交钥匙管理模式,虽然这种方式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总承包施工企业的工作量,但是对于减小成本能够起到很大作用。在进行过程中,要对分包工程进行良好的管理,例如在目前九大类专业分包工程中,除了空调工程无法适用固定总价合同外,其余的几种都可以采用这种方式。而且在项目进行过程中总包企业和分包企业之间也应当建立良好的关系,以最大可能减小企业的施工成本。

4结语

随着建筑行业各个企业之间竞争的加剧,企业想要获得更多利润的唯一方法就是要对其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本文在研究过程中,结合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直接成本以及间接成本进行了论述,并针对不同的成本控制提出一些建议,希望对这些施工企业能够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作者:王 洋 卢盛阳 刘 畅 单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吴涛,刘力群.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实务指南[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

[2](美)约翰E.肖费勒伯格(JohnE.Schaufelberger),(美)莱恩•霍尔姆(LenHolm)编著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