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型酒店成本控制方法探讨

时间:2022-02-23 10:35:19

经济型酒店成本控制方法探讨

现代酒店业已经逐渐开始走向市场,占据市场经济份额,为远在他乡的人们提供便利的安身之所,为奔波劳碌的工作者创建休闲放松的安逸环境,更为我国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酒店业的档次也划分为多种层次,最受欢迎的就是经济型酒店,特点是价格低廉,环境舒适,具有归属感,是普通大众的首选居住场所。经济型酒店近几年在市场环境中迅速发展,也正是由于刚刚兴起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其中成本控制问题首当其冲,酒店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都处于中低等水平,导致成本消耗较大,产生的利润达不到预期效果。由于该问题日益严重,企业也越来越重视成本的控制研究,学术界的学者也纷纷提出了大量的相关理论,在共同的努力下酒店的成本问题有一定的缓解,但是仍然存在弊端。本文通过对成本控制系统地分析和研究,提供了酒店成本控制的方法,为更多的酒店创造理论依据和现实基础,促进我国酒店业的健康稳定地发展。

一、经济型酒店成本控制方面的研究现状

通过对近几年的相关文献调研和了解,目前针对经济型酒店成本控制的研究数量相当,说明社会上已经开始重视酒店的成本管理问题,学术界的学者也纷纷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张纳主要介绍了成本控制的概念和特点,并且列举了成本控制的方法和理论,对目前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和缺陷进行了针对性的解决,提出了我国经济型酒店在成本控制方面的合理措施;赵娜主要研究了作业成本法的应用,重点关注了基于作业的成本管理流程、所需因素以及对经济型酒店的重大意义和影响,为经济型酒店的成本控制提供了新的思路;廖明霞提出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经济型酒店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对提高竞争优势和领跑行业具有重要的作用,并通过结合成本控制的基本方法进行详细地分析酒店的具体成本管理措施,为经济型酒店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学术界不断的研究和各种理论观点的出现,对经济型酒店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同时也证明了本文的研究具有一定的价值和意义。

二、影响成本控制的主要因素

(一)人力资源因素

经济型酒店的成本使用一部分来源于人力资源的薪资、奖金、福利、培训等等多各方面的花费。那么,企业员工的工作专业化程度、岗位职责完成情况、服务态度以及素质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效益,从而影响酒店成本消耗。例如从员工服务态度方面来说,酒店最重要的就是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如果丧失了该工作职责,那么失去的不仅仅是光顾酒店的客户,更多的是潜在的消费者,这无疑为酒店造成一部分损失,同时员工并没有尽职尽责的完成职责以内的工作内容,那么酒店支付的聘用资金就成为了浪费,成为了成本损失的组成部分,所以,人力成本因素在较大程度上影响成本控制。

(二)管理因素

管理范畴比较大,就管理因素而言也包括多个方面,从整体的角度来看,管理因素贯穿整个酒店的各个部门和各项工作中,所以,需要以系统的眼光看待管理因素对成本的影响。如设备管理方面,要求酒店需要有专业的修理工人进行维护和保养设备的完好性,减少企业在该方面的花费。又如规划管理,对于酒店而言从原材料采购到最后的售后管理整个供应链都需要合理的规划,任何节点出现问题都会为企业带来成本损失,所以。管理因素对于酒店的成本控制至关重要。

(三)技术因素

技术因素之所以影响酒店的成本,主要是由于现代先进的技术在某些方面能够替代人工进行工作。如网络技术能够拉近顾客与酒店的距离,消费者通过网络平台关注酒店的产品和文化,及时了解住房方面有无空房或者特价房等优惠信息,使顾客提前预定,同时酒店可以通过网络公布房间剩余量,减少前来居住的顾客面临无空房的现象导致的满意度下降问题。网络营销方式也取代了人工宣传和广告宣传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工成本和972017年1月下半月刊广告成本,而且宣传范围比较广,全国各地都能看到酒店的房源信息,打破了人工宣传的局限性,因此,技术对于酒店而言,能够成功的减少成本损失,成为成本控制的主要因素之一。

三、经济型酒店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缺少科学的成本预算指标体系

经济型酒店在成本管理方面不严谨,缺少科学的成本预算指标体系,具体工作没有具体化,在预算方面包括客房基本成本、采购成本、现金收支、物料消耗等等预算,在经济型酒店并没有针对其预算制定具体的指标体系,从而财务部门没有对具体的指标进行评价,不能够有效的激励成绩突出的员工和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科学的指标体系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历长期的考验和不断调整完善,才能够形成合理的指标,目前经济型酒店尚未构建指标,同时缺少对预算指标的重视和充分利用,使财务部门的工作趋于形式化,对工作的业绩要求和标准并不能够通过相关规定进行衡量,使员工毫无目标的工作,因此,对于现代经济型酒店针对预算方面应该加强指标体系的构建,为员工提供可以参考的依据和进步的空间。

(二)成本控制体系不完善

现代的经济型酒店在管理上存在一定的缺陷,尤其是成本控制方面的体系仍然不完善,一般的酒店运营流程是从申请采购开始到使用最终材料结束,整个过程都有成本的参与。经济型酒店一方面各自部门只管理内部的成本控制,比较独立和封闭,另一方面在各个程序中往往会出现如偷工减料等方面的漏洞,如果不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控制会造成严重的成本损失,同时产品的质量也会受到极大的影响,从这两方面来看,经济型酒店缺少系统的成本控制方法和详细地检查监督,使酒店耗费更多的资金的同时经济效益逐渐下降,因此,一套严密的成本控制方法对于酒店来说十分重要,是保证资金链正常运作的根本,同时也是为酒店创造可观利润的前提,这正是现代经济型酒店尚未完善的问题,也是目前成本控制存在局限性和阻碍的根源。

(三)基础设施质量低

经济型酒店从名称上就能看出来主要以经济性为主,价格对于一般消费群体都比较实用,也是由于利润不是特别大,造成经济型酒店对基础设施的更换频率较低,一些家具设施比较陈旧,已经超出可使用的基本年限,虽然有效的降低了酒店的成本,但是多次维修也会产生巨额的费用,同时引起消费者的不满意也会流失大量潜在的客户,同样会造成一部分经济损失。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是酒店面临的最重要选择,不能只追求成本最低化,放弃购买新产品和进一步装修,对于酒店管理者来说这并不是具有发展眼光的行为,每个客户都喜欢在安全和舒适的环境下居住,如果面对的都是一套套古老陈旧的设施,不可避免的使客户怀疑酒店建设的安全性,导致顾客的满意度和忠诚度逐渐降低,无形中降低了酒店的收益,对于酒店来说,这也属于成本损失的组成部分。

(四)成本控制观念错误

传统的成本控制一般是指如何节约材料花费、水电耗用量等等实质性的成本消耗,忽视经济型酒店的潜在成本损失。所谓潜在的成本损失,不是能够量化的指标,而是企业管理和制度的缺失造成的成本损失,如员工不合理岗位分配、工作环境质量差、酒店服务水平低下等等,就员工问题,如果员工的工作安排不合理会降低员工的工作热情,那么为企业能够创造的效益自然会逐渐减少,而服务水平低下会给顾客留下较差的印象,减少客户源的同时损失了一大批潜在的客户,对于这些问题的出现都会为酒店造成大量的成本损失。因此,经济型酒店对于成本控制不能只局限于物质的管理,对于影响效益的潜在因素同样不可小觑,是成本组成的重要部分。

四、经济型酒店成本控制方法

(一)建立成本预算指标体系

成本控制首先应该从成本预算开始,经济型酒店应该建立系统的目标成本预算,酒店经营者需要专业地将各项成本元素进行划分,每一项根据已有的标准或者公司的实际情况科学地建立指标,一方面指标不能过于苛刻,如果是无法实现的目标就会使其失去督促作用,另一方面也不能过于宽松,易于完成的目标同样没有激励效应,因此,指标的建立需要更加严格地调整和完善,保证其合理性。经济型酒店各个部门都与成本息息相关,所以对于出现的不可控成本和可控成本需要详细的分类,分别具有针对性的建立目标,并且与员工绩效挂钩,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主动性。从目前的市场环境和竞争力方面来看,指标体系建立具有实际的价值和意义,并且建设要求和严谨性不容忽视,对酒店的持续稳定发展就有重要的作用。

(二)减少人力成本

经济型酒店的人力成本较大,如果酒店的人员出现闲置和敷衍了事的工作等现象会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成本损失。减少人力成本首先需要控制服务人员的数量,依据已有的标准,一般客房与服务人员的比例控制在1:0.6左右,这样就不会出现人员闲置或者缺人的问题;其次要重视人才的选拔,对于经济型酒店而言,更多的是需要多元化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必须服务态度和素质能够达到一定的标准和高度,由于酒店的事务比较繁杂,复合型员工更能够满足岗位需求和日常问题的处理,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力成本;在服务人员数量确定的情况下,对于人才的管理也十分重要,经营者需要高度的开发员工的潜力和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只有充分发挥每个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的作用以及及时地支援其他岗位的能力,才能够保证酒店在人力成本上的有效控制。

(三)采用节能型产品

经济型酒店的日常花费较大,采用节能型产品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成本消耗。例如水龙头可以采用先进的节水型器具,在与普通材料使用效果相同的前提下,使每次的冲水量大大减少,从而使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逐渐减少;在取暖方面一般采用地热能和太阳能方式,这样能够减少能源消耗,也会为酒店剩下一笔开支。现如今的社会上已经开始重视我国资源的使用,不断开发可再生和可循环利用的能源,因此经济型酒店也需要遵循社会发展规律,减少能源损耗,也为酒店减少了成本。

作者:王太威 单位:渤海大学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