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成本控制探究

时间:2022-02-23 10:15:57

施工企业成本控制探究

摘要:价值链理论可以从企业外部和内部分析企业的成本控制活动,挖掘企业控制成本的潜力,寻找施工企业的成本驱动因素,并据此提出有针对性的成本控制体系建设思路。基于价值链及成本控制理论,探讨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体系建设,以期促使施工企业成本控制更加合理有效。

关键词:价值链;施工企业;成本控制

如何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控制企业成本,成为了施工企业竞争优势的关键。企业的成本控制与价值链管理的结合也属必然趋势。利用价值链理论可以从企业外部和内部分析企业的成本活动,发掘企业控制成本的潜力,寻找施工企业的成本驱动因素,并由此提出有针对性的成本控制措施。

一、价值链及成本控制理论

(一)价值链理论

价值链概念是由哈佛商学院的迈克尔•波特(MichaelE.Porter)教授于1985年在《竞争优势》一书中最先提出的。波特将价值链描述成,一个企业用来“进行设计、生产、营销、交货及维护期产品各项活动的集合”。波特认为,企业创造价值的过程可以分解成一系列互不相同但有相互联系的经济活动;这些活动应是增值的,这些增值活动共同构成了企业的价值链。波特将企业的价值活动分为5种基本活动和4种辅助活动,他根据这些基本和辅助价值活动建立了企业内部价值链。

(二)成本控制与价值链的联系

基于价值链的成本控制是通过企业外部和内部价值链的分析,确定企业价值活动的成本和收益,寻找成本驱动因素,进而制定有针对性的成本控制措施。基于价值链的企业成本分析与控制,可以从企业的整个生产运营活动的价值链来分析企业的成本。将一系列的活动看作相互联系的整体,不再单独地看待企业的某一个活动。基于价值链的思想,将企业中产品成本的范围提前,企业的成本不再局限于生产阶段,而是从研究与开发开始,到生产和营销,最终到提供顾客服务的一系列连续过程。基于价值链的企业成本分析的目标,首先是分析企业的内部和外部价值链,明确企业生产活动的全过程以及与外部的联系,通过内部和外部价值链确定企业内部价值链成本定位,然后基于价值链,明确企业价值活动的成本控制目标。因此,基于价值链的产品成本分析首先从战略角度出发确定企业价值活动的成本投入,再从战术角度出发确定价值活动的成本耗费。根据价值链成本理念,企业的成本核算系统主要是提供企业制定低成本领先战略和成本控制的相应财务信息,包括企业价值活动的投入和成本,以及企业产品的成本驱动因素等等,从而满足企业价值链成本定位以及价值链成本控制的需要。

二、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经营管理问题

从企业整体的成本控制方面来说,企业的成本控制工作没有与未来发展战略结合到一起,准确地说,企业目前更多地将成本控制作为可以承揽项目的一个因素,是为了承揽项目而被迫采取措施来降低成本,而不是从企业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从最初的经营来积极考虑成本问题。这就导致企业从经营开始,成本控制工作就相对被动,实施中也没有受到广泛的关注和重视。

(二)组织管理问题

在建项目施工管理中,施工企业虽然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措施来降低成本,但是组织管理中仍然存在四个主要问题:一是项目成本控制意识淡薄,缺少拥有权力,承担责任的成本管理部门;二是只注重项目的成本控制,而对企业整体的成本控制注重不够;三是成本控制工作相对片面,缺乏全面的成本控制体系;四是对分承包商监管不严,共赢意识差。

(三)项目标后预算问题

实际上,很多企业对标后预算只是存在表面上的理解,其实标后预算是企业对中标项目以后的活动、生产经营等活动的成本进行的一种测算。目前,施工企业间接费用的测算、材料价格和设备租赁价格的调查、施工方案的设计比选及各类临时工程方案、数量等的确定,往往由计划人员凭经验去估算,这对标后预算的最后结果往往会出现较大偏差,效果也很难达到。这样的成本控制目标一方面缺乏科学性,对后续的成本控制工作无法形成科学的指导,同时也无法形成科学的企业标后预算和成本考核,对企业的成本控制工作没有太大的价值。

三、施工企业成本控制体系运行保障措施

(一)基于外部价值链的成本控制措施

1.加强与供应商合作。通过集中采购供应方式,强化供应商合作,促使供应商在价格、质量、交货期方面做出积极的响应,从而做到与外部的合作伙伴共同分担风险,削弱市场波动对企业的负面影响。同时,通过集中采购的方式,可以减少材料库存量,降低企业管理储存成本,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2.改善与业主关系。国家对基础设施目前的要求更多的是侧重于质量方面,因此,企业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如何保证工程质量上,努力开发新的施工技术,对项目的建设过程进行严格的管理,杜绝偷工减料的问题出现。此外,要加深业主对企业的了解,增加合作的机会,为保持长期合作打下基础。

3.强化分包商管理。企业要对重点工程的关键节点工程牢牢把握主动权;要严格执行分承包商准入、清退制度,坚持择优选用、合理配用,坚决杜绝不合格分包商进场;要按照“先签合同后进场”原则,谨慎签订施工协议,防范合同风险,签订合同时要加强劳务队伍资质审查。从而将企业的内部资源集中在核心业务上,利用企业的外部资源,减少了在设备技术等方面的投入,并以较低的成本,取得了更好的经济效益。

(二)基于内部价值链的成本控制措施

1.企业自身管理过程的成本控制措施。一是变革组织结构。施工企业组织结构上要注意尽量减少管理层次,将企业的人力资源、资金资源以及物资资源尽量集中,这样不仅可以降低管理成本,同时管理层次的减少还可以增加信息流动的速度,从而对市场做出快速的反应。二是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因为施工企业的人员流动性一般较大,这对施工企业来说也是一种损失,因此需要建立更加健全的激励制度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在第一线施工的工作人员,往往工作环境比较差,企业可以考虑基本薪酬加奖金的激励考核办法,如设置相关奖项来激励员工在新技术新方案等方面的创新。三是强化企业管理信息系统。随着近几年关于ERP的理论研究越来越多,施工企业的信息化问题也是一个迫在眉睫的事情,在ERP的理论中,施工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与设计单位、业主的信息系统是一个共享的平台,建筑参与单位之间可以通过信息共享减少建筑过程中的冲突,提高协调性。

2.项目管理过程的成本控制措施。一是选择最优施工方案。施工企业的施工方案直接影响施工的实施以及施工进度、质量、成本、安全等目标的实现,因此,需要建立相应的施工方案比选政策,比选中可以采用价值工程的理念,价值量与成本比值最大的作为入选方案。二是强化合同管理。在合同的审核过程中,需要专业人士从工程的质量要求、进度要求、造价要求、付款方式、付款时间、工程风险等各方面认真审核,这样在施工中双方的职责范围清晰,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减少因不可预见因素而造成的损失,维护企业利益。三是规范分包制度。为了降低分包单位对施工单位本身造成的不良影响,需要规范工程的分包制度,并签订严格的分包合同,最大限度的保证施工企业本身的利益。四是加强现场管理。施工企业要把握投入和建设期的关系,整合资源,提高项目现场管理能力,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处理,注重项目的质量问题,尽量避免返工情况的出现。

3.采购过程的成本控制措施。采购过程的成本控制措施主要是指如何选择合适的供应商并如何有效的处理建材、设备既保证建材设备的充足供应又不造成材料的大规模堆积浪费。施工企业物资采购部门对供应商的供货过程采取动态控制原则,对供货的全过程实时监督以保证质量和供货数量。同时,需要联合造价部门对工程量进行准确预算,防止不必要建材库存,降低建材的存贮成本和资金不必要的占用。此外,采购部门还需要实时对市场动态和项目进展状况进行监控,根据项目的进展及时调整物资采购计划,既要保证物资的充分供给,又要尽量降低采购的成本,降低物资的库存。

4.预算管理的成本控制措施。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和方法,在资源配置和协调部门关系、保障战略目标实现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只有企业拥有体系健全、责任明确的预算管理组织体系,才能发挥出预算管理整合企业资源的作用,从而实现企业发展目标。施工企业可以通过预算来监控企业战略目标的实施进度,优化资源结构,有效控制开支,确保最终战略目标的实现。此外,还要构建科学的预算跟踪评价体系,积极对预算管理进行总结和分析,不断去了解企业发展的发展方向,制定科学的预算跟踪评价体系。结语随着建筑业的不断发展成熟以及投资主体对项目的要求越来越高,成本领先已经成为施工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一个有效途径。本文运用价值链理论和成本控制理论的知识,对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情况进行了研究分析。施工企业要完善基于价值链的成本控制措施,提高成本控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并进一步获得成本竞争方面的优势。

作者:黄良智 单位: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迟晓英,宣国良.价值链研究发展综述[J].外国经济与管理,2000,(1):25-30.

[2]鲍双双.基于价值链的财务分析研究[D].北京: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