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新形势下成本控制对医院发展的意义

时间:2022-12-19 10:06:49

医改新形势下成本控制对医院发展的意义

摘要:对于任何企业或者单位,成本控制都是一项重要研究课题。对于医院而言,将医院的成本进行更好地核算和控制,一方面可以将医院的支出形象生动地呈现出来,对于医院内部人员成本意识的提升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以此尽可能地为医院节约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提升医院的服务水平,使医院更好地服务于普通百姓,保证医院可持续发展。但是依据目前我国大部分医院的实际情况而言,新医改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医院的部分条件,提升了医院的服务水平,但是部分医院对于医院内部的运营成本难以控制,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同时对于患者没有承担起应负的责任,导致患者压力加大。文章首先阐述医改新形势下的成本控制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性,然后分析医改新形势下的成本控制的现状,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医改新形式;成本控制;重要性;建议

自十七大以来,国家就开始重视民生改善,将改善民生作为国家重点工作之一。党的十八大召开,提出了“两个百年”的新目标,更加突出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性,针对于以往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国家实行新医疗体制改革,竭尽全力解决我国医院普遍存在的问题,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群众的看病问题,是走向民生改善的重要一步。我国医院在我党正确的领导之下,极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做到改革惠及于民,服务于民。成本问题一直是医院面临的重要课题,它将直接影响到医院能否更好地服务于大众,其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因而,本文着力论述医改新形势下的成本控制对医院发展的意义以及自身对于医院成本控制的思路,希望可以为医院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一、医改新形势下的成本控制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性

不管是医院的医疗设备的配给还是医院对于医疗服务的定价都是基于医疗成本的控制之上的,成本往往直接影响医院的服务水平。合理的医疗成本控制一方面可以为国家对于医院医疗的财政补助提供科学依据,达到资源优化配置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另一方面将极大地为普通民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医疗服务,做到服务于民。

(一)成本控制促使医院明确自身的定位

依据我国医院的实际情况来看,收费过高,程序太复杂,依然是医院方面应该思考的问题。对于医院的运营成本,医院普遍采取不明确公示的做法,普通民众对此产生众多的疑虑,使得医院的定位越来越偏离于为人民服务,更多的是趋于与患者争利,由此产生看病贵、看病难的一系列问题。医院本身就是救死扶伤的圣洁之地,单因金钱问题而使得圣洁粘上了污垢,医院也变得腐败。在这样严峻的大背景之下,医院必须加强对于成本的控制,对于医院的成本尽量做到公开透明,解除普通民众心中的疑惑,医院只有明确自身为人民服务的定位,才能真正做到让人民放心,让国家政府放心,重新树起医院的良好形象,促使医院走又好又快的发展道路。

(二)成本控制是深化医疗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新医疗改革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现如今医院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对于那些痼疾沉疴还是难以根除,如医院的成本控制问题。新医疗改革方案中对于成本控制提出新的要求,医院的服务水平直接影响着民生,国家应该加大对医院的投入,对于那些用于医院基本建设、科研活动、设备引进的项目降低审批门槛,同时加大对于退休员工的补贴投入,为医院更好地服务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但是针对于我国医院目前的财务管理现状,依然存在较多的问题,由于信息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加之人为的操作,国家对于医院的运营状况缺乏科学准确地认识,导致国家政府无法科学地对医院进行财政补偿,财政补偿往往和医院的实际需求产生矛盾,造成巨大的浪费;同时财政补贴的灰色地带,滋生了贪污腐败现象。政府无法对于医院的财务状况进行严密地监管和考评,对于医院和国家长远发展都是极其不利的。因此,医院加大对于成本的控制,着力完善医疗成本控制体系,才能更好地践行深化新医疗体制改革,使得我国医疗走向健康发展之路。

二、医改新形势下成本控制的现状

(一)医院成本控制意识薄弱

1.医院领导者的意识。领导者是一个团队和集体的核心团体,相当于人的大脑。在医院,领导者虽然不用直接着手于工作,但是医院的发展方向,发展战略,以及医院人员的调动都往往离不开领导者。但是对于现在医院的发展现状来看,尤其是公立医院,领导者认为医院的成本都是由国家进行统一补贴,因此,并不需要进行成本控制,医院只需要做好自己分内之事,这是对国家,更是对民众极其不负责的表现。除此之外,部分领导意识到成本问题,但并没有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而是在复杂的环境中走上了腐败的道路。领导者意识的缺乏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政府应该加强对于人员的考核,以及完善相应的监督机制。

2.政府相关部门的意识。政府相关部门确实在很大程度上满足普通民众的需要,为民众提供较多的物质基础,自认为自己已经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但是对于执行这一环节缺乏重视。政府部门只负责提供相应的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并没有考虑到医院的成本控制,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国家对于医院的成本控制问题没有相应的制度规范,缺乏一套完整的监管体系,使得成本控制问题进一步加深。当然部分政府相关部门可能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是没能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致使成本问题依然存在。

3.普通民众意识。新医疗改革之前,医院在普通民众眼里就是有钱人看病的地方,普通民众很难踏入,致使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患者都是处于弱势地位,新医疗改革之后,这一问题得到实质性地解决,医院可以为普通民众打开大门。政策的实施显然改变了患者的地位,但是这样一来众多问题也就接踵而至。很大一部分民众都保持着以前的那种小农思想,认为国家想着惠及于民,作为民众,应该抓住机会,不管怎样都要拿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不能让自己吃亏。在实际操作中,患者对于那些实际上并不需要的东西,都采取能拿则拿的态度,这样很大程度上加大了政府的财政负担,导致医院的成本不断上升。

(二)医院成本控制行为不当

1.医院领导者控制成本缺乏实际行动。就以我国的公立医院来说,领导者往往都是采取事不关己的态度,或者是有自己的态度,却没有实际行动,对于国家的政策没有很好地落实。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医院也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号召,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良的服务,但是有些医院在行为上略显随意,对于那些有没有实际需要的都提供服务,初衷很好,但是加大了医院的成本控制的压力,不利于医院的长远发展。

2.民众没有行动上减轻政府压力。由于小农思想在民众思想中根深蒂固,对于有没有用的东西都要,如价格较高的药品,国家打开了绿色通道,民众较易获取,造成药品很大一部分浪费,加大了国家财政压力。民众不应该只是抱怨,更应该反思。

三、医院成本控制的建议

(一)政府相关部门制定相应制度规范

国家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意识到成本控制问题,考虑到医院成本的不断上升,国家应该给予关注,积极制定相应的成本控制方案,对于不同的医院,结合其自身实际,为其制定相应的规范标准和目标,严格监督医院的执行情况。与此同时,国家应该大力宣传成本节约,致力于在全社会中形成成本控制的氛围,为医院的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国家应该从根源上控制医院的成本,国家应该完善自身的核算体系,同时加强对于医院的核算力度,双管齐下,达到成本控制的目标。

(二)医院管理者转变自身态度和作风

管理者的意识转变将是医院成本控制的关键。医院的管理者应摒弃事不关己的观念,切实落实到行动上来,管理者应该依据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的制度标准以及《医院会计制度》来核算成本,加大对成本控制的重视力度。具体行动上可以建立一个专门的成本控制部门,同时在人员的调配上积极听取其他人员的建议,规定员工在规定的时间里公布医院的内部成本情况,保证信息的公开,为民众解决后顾之忧。

(三)民众提升自身素质

国家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民众应该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认识到国家的困难,积极缓解国家的压力。民众应将原有的小农思想摒弃,转变自身的思想观念,提升自身的素质,做一个合格的公民,同时将这种意识传递给他人,改变他人的行为,这样一来,国家才能取得长远发展。

作者:王婷 单位: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刘敏.新医改下医院成本控制新思路[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20).

[2]李刚.新医改下医院成本控制新思路[J].财会学习,20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