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量生产成本控制研讨

时间:2022-12-19 10:03:42

批量生产成本控制研讨

摘要:电子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中,成本控制的好坏会对企业的整体经营管理水平产生影响,一定程度上对电子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也存在制约。而当前在我国现存的电子企业生产管理,尤其是单品小批量生产管理中,仍然存在很多成本问题,不仅对企业产生影响,对社会经济也产生影响。文章对电子企业批量生产中的成本控制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单品小批量生产;成本控制;电子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生产管理

单品小批量生产具有自己的特点,制作周期相对来说比较长,生产效率比较低,质量难以保证。另外,单品小批量生产基本上都需要专用的生产设备,与大批量的生产相比,单品小批量生产不具备太大的量产规模,所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对其进行管理就相对来说比较困难。由于单品小批量生产主要是针对不同用户的需求来“特殊制订”,所以对于原材料的选择也大不相同,这样在材料的采购方面就会造成成本的提高,不利于取得价格上的优势,对企业的成本控制问题就造成了很严重的影响。

1单品小批量生产成本控制现存的问题

1.1设计、研发没有办法满足成本控制的整体需求

基于电子产品本身的特殊性,电子企业的产品精密性都相对比较高,这些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要求的工艺和技术也比较高,而工艺和技术的问题又会直接对产品的效率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影响最后的总成本。

1.2生产环节缺乏科学管理

在生产的过程中,原材料、人工、设备等一系列的投入都包括在成本当中,当前我国的电子企业主要劳动力的效率不是很高,而原材料的浪费问题却越来越严重,针对这些问题如果没有进行相对应的管理改进,就会导致成本的投入越来越高。首先,针对原材料和劳动工时的制定不够严谨和完善,很多电子企业存在一定的问题,没有办法充分的发挥定额的自身作用;其次,责任考核制度不够清晰,即使很多电子企业制定了相关责任考核机制,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并没有进行严格的执行,甚至对于一些超过成本预算的情况,只要不是太严重都可以被“放过”,导致工作人员越来越散漫,对成本的控制问题越来越忽视。

1.3会计信息化在成本管理中没有有效发挥其自身的作用

在单品小批量生产过程中,对其进行相对应的成本管理,是在保证成本数据的分析和处理上来完成,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会计系统的一定支持,会计信息系统在成本核算以及成本分析方面比人为操作要更加准确和精准,在控制和对结果进行分析上能够更加的客观和高效率。而从当前的情况来看,管理会计在一定程度上并未获得企业的认可,虽然很多企业以及在实际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应用会计电算化系统,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并没有对其进行充分合理的应用,并没有将其自身的效应发挥到最大,导致其自身在成本管理方面所起到的作用并不是很大。

2加强单品小批量生产成本控制的有效途径

2.1提高研发设计能力

在单品小批量生产过程中,设计和研发的环节占据产品成本的主要部分,所以在加强单品小批量生产成本控制的时候,也要首先考虑到设计和研发的环节,将技术进行相对应的改进来有效地降低成本,包括一些在不影响电子产品使用的前提下所作的生产工艺改良,根据生产的实际情况,提高原材料的使用效率,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减少原材料的损耗,从而有效的降低材料的使用成本,最大限度地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成本投入和成本损失;其次,设计方案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产品的用量以及时间和质量问题,所以在针对产品进行相关设计的时候,要制定好相关设计方案,在充分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要对设计方案进行一定程度的优化,从根本上减少产品的成本消耗;最后就是要加大研发的投入力度,在当前的电子企业经营运营过程中,很多企业都不愿意在研发上投入过多的成本,但是对于单品小批量生产来说,研发的大量投入不仅能够从根本上有效地提高产品自身的技术含量,而且能够节约一定的成本,保证对单品小批量生产进行实施的成本控制。

2.2加强生产过程中的成本管理控制

在单品小批量生产过程中,要注重成本责任制度的建立和落实,特别是对军工企业来说,对于产品的定额用量、工时以及费用等都要相对应的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方案,这样才能够利用这些数据来进行成本投入分析,军工企业有其自身具有的特殊性和特点,所以在整个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奖罚制度,让工作人员能够从心理上产生一种约束心理,这样才能够让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促进员工共同为成本控制贡献力量。另外,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要逐渐推广精益化的生产方式,这种生产方式不仅能够促使生产力得到一定的发挥,而且在我国当前这方面经验不足的时候,将这种生产方式利用到好处,可以有效的提高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要开展相对应的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规范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而当前在我国针对职业教育的培养还不是很重视,所以在这种形势下,要加强对职业教育的推广和宣传,让企业和员工都能够逐渐的认识到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这样才能够加强对军工企业单品小批量生产的成本控制力度。

2.3发挥会计信息系统在成本管理中的作用

在军工企业实际对单品小批量生产进行成本控制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其自身会计信息系统在成本管理中的作用,相关管理人员应该逐渐认识到会计管理在成本管理中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所以要加强会计信息系统的应用以及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当前很多电子企业已经在应用会计信息系统,但是缺少有针对性的专业人员。在这种形势下,要加大对会计信息系统专业操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并且对其自身的职业素质也要进行相对应的培养,这样才能够将会计信息系统在成本管理中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与军工企业自身的优势特点进行有效的结合,充分地发挥会计信息系统的自身价值和作用,从而有效地提高会计信息系统在成本管理当中的使用效率。而在实际的单品小批量生产过程中,有效地利用会计信息系统来进行成本控制管理工作,不仅能够对实际的数据进行有效的分析,而且能够保证对数据的分析结果都比较准确,减少了人为计算产生的误差,而很多企业利用会计信息系统只是单纯地利用在事后的统计分析上,这样对实际的成本控制起到的作用并不是很大。所以电子企业要充分的利用会计信息系统,将数据间的内在逻辑进行详细的分析,并且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系统性的分析和研究,这样才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从而全方位地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

3结语

在单品小批量生产的整个过程中,有效的成本控制能够保证电子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也可以说是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有效的成本控制能够提高电子企业在市场当中的核心竞争力,所以电子企业就需要在不断的实践当中进行总结和分析,提出相对应的解决对策,保证在单品小批量生产中能够实行严格的成本控制。这样对电子企业自身的发展来说能够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并且能够促进企业提高自身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最终实现单品小批量生产的有效成本控制目的。

作者:杜柏 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

参考文献:

[1]石焕琼.谈谈单品小批量生产企业中的成本控制方式[J].经营管理者,2010,(15).

[2]赵秀乐.复杂式单品小批量产品成本管理方法探究[J].商业会计,2014,(16).

[3]文建勋.单品小批量产品目标成本体系的构建[J].西部财会,2013,(6).

[4]陈军,张志耀.单品小批量服装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提高对策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2,(3).

[5]潘良.订单式制造业生产成本管理系统研究与应用[D].大连理工大学,2014.

[6]李成洋.精益生产在单品小批量生产企业中的应用研究[D].吉林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