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机电安装工程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

时间:2022-11-16 10:46:31

建筑机电安装工程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

摘要: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的时代背景下,建筑工程的规模以及功能也在不断扩大,而机电安装工程作为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它的造价管理以及成本控制策略将直接决定整个工程的成败。所以,为了进一步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整体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各施工企业应该将机电安装工程的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吸取和借鉴国内外优秀的管控经验,以此来提升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机电安装工程;造价管理;成本控制;策略

机电安装工程作为建筑工程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安装质量将直接影响到整栋建筑设备的使用功能、安全运行、节能效果以及观感质量等。与此同时,机电安装工程涉及的工序复杂、技术含量高,稍有不慎就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损失。因此,在实践中,相关企业应该加大对机电安装工程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的重视力度,对可能影响造价控制效果的因素加以研究,从而为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策略的制定实行提供参考依据。

1当前建筑机电安装工程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面临的挑战

1.1新技术、新材料以及新工艺的不断更新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材料的更新换代速度也逐渐加快,以排水系统为例,从最初的铸铁管排水管石棉水泥打口连接到UPVC塑料管粘接,之后出现的离心铸铁管法兰连接、卡箍连接或者PP超静音管等。而相应的施工工艺也处于不断改进以及优化过程中,最近几年还出现了同层排水的应用,而一些传统的材料以及工艺也越来越不能满足当前机电安装工程的实际施工需求,这些新材料以及新技术的应用也会相应的带来一些成本。

1.2材料以及设备的“多元化”

在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中,会涉及到很多不同功能、型号以及规格的材料与设备。以给水系统为例,仅管道系统中的阀门按功能就可分为截止阀、减压阀以及闸阀等,而它的材质也有铸铁、钢质、塑料以及不锈钢之分,品牌更是五花八门,且成本也各不相同。就算是同一规格、同一材质的材料,品牌的不同也会在价格上有所差异,对于设备也是如此。上述因素都会或多或少的影响到机电安装工程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的效率,需要相关施工企业引起重视。1.3机电安装工程实施过程中不确定因素多在机电安装工程施工过程中,总会不可避免的与土建以及装饰等产生交叉作业,而机电安装工程本身的技术含量较高且工序复杂,有时为了保证装饰效果或者满足技术要求,机电安装工程施工过程中常常出现变更签证,进而影响到工程造价。另外,建设方或者业主为了降低成本或者提高工程质量,也会对工程项目提出一些变更,从而使机电安装工程的造价出现波动。除此之外,在机电安装工程的设计乃至实施过程中,受人为因素的影响也不容小觑,这也在无形中影响到了造价管理以及成本控制的效果。

2有效提升建筑机电安装工程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效率的策略

2.1确定成本控制目标,健全成本责任制

在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成本大致可分为固定成本以及可变成本两大类。其中,固定成本主要是指管理成本;而材料、设备以及劳动力等直接成本以及现场间接成本之和则属于可变成本范畴。第一,施工企业应该结合机电安装工程招投标的具体情况,来确立可行性高且科学的成本控制目标;第二,对机电安装工程中的每一位成员或部门的责、权、利等进行清晰界定,用以落实目标成本的责任;第三,制定和完善目标成本控制体系,包括材料、设备、施工工艺、施工技术、施工质量、施工安全以及定额核算等相关管理制度,以此来确保建筑机电安装工程造价管理以及成本控制工作的有序展开。

2.2提高团队成员的综合素质

在建筑机电安装工程实施过程中,管理人员以及技术人员等参与团队的综合素质,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工程造价最终的管控效果,并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为避免增加不必要的成本,提高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就势在必行。在企业的日常运营管理中,应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员工进行一些专业技能的培训,并积极开展职业道德讲座,以提高员工的爱岗敬业精神。另外,为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企业还要不断地结合员工的实际需求,来完善薪酬管理制度,在保障员工基本需求的同时,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以及责任感。

2.3加强工程变更签证的管理

在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受各方因素干扰,会不可避免的出现工程变更现象,而一旦出现变更,就势必会造成工程量、工期以及成本的波动,并直接或间接地增加造价管理以及成本控制工作的难度。所以,相关管理人员想要实时掌握工程变更情况,应该及时对工程变更中的各类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对于已发生的变更,要在不影响工程施工进度、施工安全以及施工质量的前提下,通过实地调查并收集掌握相关资料信息,组织建设单位、设计机构、施工企业、监理部门以及造价管理部门等相关人员进行会签,对变更签证进行严格管控,以此来为之后工程款的支付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3结语

综上所述,机电安装工程作为建筑工程项目造价管理以及成本控制中的关键环节。随着建筑规模的不断扩大,怎样在保证机电安装工程正常使用功能以及节能效果的前提下,实现对工程造价的有效管控,是当前所有业内人士都应重点考虑的问题。所以,为了实现建筑工程整体效益的最大化,施工企业应该对当前影响机电安装工程造价管理以及成本控制效率的因素加以重视,提出有效的优化策略,从而为之后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朱言言 乔亚欣 单位:河南泉舜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彩英.浅谈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6):266.

[2]宋伟.浅谈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3):552-552.

[3]刘佰顺.浅谈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0):1075-1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