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设工程成本控制方法探讨

时间:2022-08-15 12:01:26

房屋建设工程成本控制方法探讨

1对项目决策阶段进行成本控制

在以往的调查中得出,项目决策对于房屋建设施工的影响度高达80%[1],因此,项目决策是进行施工成本控制的一个关键。①我们必须要严格进行项目考察,形成可行性的研究报告,实现对项目效益的合理化分析,对项目工程准确预算。②应当明确项目的规模,并进行有效的判断,若失误将会影响到房屋建设的成本。③应当明确项目的建设标准,应当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并依据不同的经济水平与地域特征,来进行有针对性的房屋建设。

2对项目设计阶段进行成本控制

(1)要求相关的设计人员必须要对设计规范有一个严格的遵守,严禁出现随意设计的现象,而是要拟定出来一个相对来说更加合理的方案。(2)应当严格进行限额设计。就针对于房屋建设设计的各个环节而言,都需要其进行充分的限额设计,并且要求其在限定的范围之内,依据实际需求,来对每个阶段的方案进行筛选与比较,并最终选出一个最佳的设计方案。(3)应当严格实施设计招标。就针对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在我国的长期发展过程中,始终存在着靠贿赂与关系而中标的例子,也正因如此,导致其所生成的费用严重影响了成本控制的效果。与此同时,因为缺乏专业技术,导致房屋建设的成本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因此,应当严格要求合同的设计规范,并以此来促进合同约束力与执行力的提升。

3对项目招标阶段进行成本控制

招投标阶段成本控制如下:(1)招标文件要详细认真。招标的文件都是为了能够明确工程建设的原则与程序,其对于房屋建设施工起着非常重要的规范与指导作用。通过强化管理的规范性,能够实现对项目成本的优化控制。(2)编制标底要科学合理。在进行实际的招投标之前,应当先编制一个科学合理的标底,并且不能压低房建工程的定额计价与直接费用。(3)定标和评标要公平化。评标与定标的科学性,就是要求招投标过程必须要做到公平公正,确保定标与评标的公平化,避免地标泄露,否则招投标没有任何的实际性意义。与此同时,相关建设单位应当建立一个专家库,提高评标人的专业水平,实现定标与评标的科学性。

4对项目施工阶段进行成本控制

(1)创建专业化的成本工程师队伍。在房屋建筑施工的成本控制管理中,工程师的素质水平,往往能够直接影响到成本控制的质量与水平。在实际的房建施工阶段,因为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限制,不仅会对施工质量产生影响,同时也会将设计方面所存在的一些错误暴露出来,这时候就要进行计划的变更,也正因此导致其对于工程的施工进度产生负面影响,导致房建工程成本的提升。所以说,若缺乏高素质高水平的建筑工程师,来进行精确地预算与估算,就很难保证控制质量,因此,应当创建更具专业化的成本工程师队伍,确保其能够快速地去解决一些突发的问题。(2)严格控制施工单位的施工进度。从本质上来讲,在工期计划当中所制定的最低标准费用,是衡量房建工程建设工期合理性的一个重要标准。就针对于房屋建设的总费用而言,其主要是由直接费用与间接费用所组成的,但是不管是间接费用还是直接费用,其与工期之间都存在着直接的关联性。从过去的房建施工中我们可以看出,若工期的延长时间越长,那么其所产生的间接费用与直接费用也就会更多,所以说,严格根据合同当中所要求的工期施工,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控制房屋建设工程的成本。(3)严格进行施工原材料的管理。就针对于建筑工程而言,建筑原材料是其施工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说,我们应当强化对原材料的采购管理,从源头上来对原材料的成本加以控制。因此,相关的施工企业应当建立完善内部的材料采购监督机制,并建立起专门的采购与监督部门,来深入到市场内部进行调研,根据各种原材料的市场价格与材料质量等,进行系统的计算与分析,并最终决定材料的采购,以此来实现对原材料成本的源头控制。(4)科学的加快施工进度。就针对于房建工程的成本控制而言,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往往会对成本的支出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在实际的施工开展前,应当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施工进度计划,并以此来形成一个更具规律与秩序的进度计划。依据该进度、计划等展开施工,要在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的前提[2]适度加快施工进度,提高施工效率,从而控制施工工期,事先形成一套科学的施工进度计划表,具体要从以下方面做起:①应当科学的部署施工。若房建工程的规模相对来说比较大,就需要我们将其独立的划分出施工区,并且要明确各个施工区域中的施工思路,一次来确保工程施工的质量与效率。②应当明确施工顺序。分支项目、分部工程的施工流程需要积极遵照,防止出现施工流程倒置现象,充分利用资源、材料,维护资源平衡合理使用,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加强安全操作,所谓的科学的施工顺序的计算要遵守科学的规则,以此达到预期的施工目标。

5对项目结算进行成本控制

项目结算是成本控制的最终阶段,所做工作如下:①要做的就是进行材料的收集。并且,在进行竣工图的准备时,应当确保竣工图的准确性。②由于受到某些突发因素与外界因素的影响作用,使得原始设计图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变动,因此,当我们在进行结算办理时,应当安排成本审核人员到现场去进行亲自的核对,并对其进行认真的测量,做好记录,然后再将其真实的反映到竣工图纸上。③要求相关的成本审核人员不仅要明确定额,同时也要对最新的造价信息与材料有一个充分的了解,确保核算过程中不会出现重算与漏算的问题。若在成本核算时出现了争议,那么双方都要进行认真的沟通,在必要的情况下,应当根据合同规定来执行[3]。④在进行正式的人工成本计算之前,应当先咨询劳务价格,并实行劳务分包制度,来对人工费用进行严格的限定,确保其在定额限额的范围之内。

6结束语

建筑工程是一项规模比较大且成本费用较高的工程项目,因此工程建设中成本的控制非常关键,只有找出影响成本的关键因素,控制好成本,才能提高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进而实现建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孟凡兴 单位:长春高新人才劳务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窦晓薇.房屋建筑工程中成本控制的技术措施探讨[J].建筑技术开发,2016,(1):108-109.

[2]庄雪萍.论房屋建筑建设中预算与成本控制管理[J].四川建材,2014,(3):305+307.

[3]王新芳.房地产开发成本控制研究[D].西安科技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