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控制常见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20 09:26:30

企业成本控制常见问题及对策

内容摘要:随着经济结构转型,企业面对世界市场的竞争越来越剧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效益,成了事关企业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在同类行业中如何站稳脚跟,得以发展的锦囊妙计,针对企业传统的控制体系缺陷,在市场竞争中如何改进,现进行初步探讨,提出拙见,以达到企业成本控制的最佳效果,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关键词:企业成本;成本控制;成本管理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企业竞争日益激烈,降成本,增效益,能使许多企业扭亏为盈。成本控制是企业工程施工、经营各个管理环节的基础管理。在企业的经营中,成本控制对成本费用的消耗进行严格的计算、调节和监督控制,根据核定的成本目标,能够及时发现企业成本管理过程中的缺陷,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使用,能够开源节流,减少浪费等,发挥很好的制度作用。同时,成本控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有利于决策层完全掌握投入、支出、效益的性价比。大幅度地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促进企业较好较快地发展。从大多数企业的调查情况来看,传统的成本控制体系缺陷多多,在市场竞争中如何改进,现进行具体分析和探讨。

一、企业成本控制的缺陷和成因

(一)传统的成本控制受局限。一个优秀的企业,其发展战略和科学的、规范的成本控制休戚相关,成本是决定效益的基础,成本控制管理如果跟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相脱节,就达不到企业的战略发展目的。目前大部分企业的成本控制不是发展战略具体目标细化的体现。企业的成本控制的目的没有充分反映企业的战略企图。从大多数企业实际管理过程来看,成本控制就是简单降低生产成本,认为产品的成本低了,就控制了成本,这是很多老板和经营者粗放管理的思维模式。企业很盲目地追求降低成本不科学,没有跟增产增效有机结合,结果,产品不合格率升高,产品库存积压,落后产能过剩。同时,成本控制没有精打细算,科学运作资本的成效,没有促进优化工艺和提高产品质量。思想不开放,经营策略跟不上经济发展,成本控制局限在原始落后的偷工减料和减少工序上。

(二)决策层的企业成本控制观念不强,重视程度较低。企业的管理层对于成本管理与控制的意识不强。把增加效益的重心放在提高技术水平、新产品的研发和改进工艺等生产过程,认为成本控制无关紧要,只不过是偷工减料之举。根本没有贯穿生产全过程的成本控制思考。造成生产成本往往是设计时的成本,企业降低成本的主观能动性很小。一方面企业成本控制缺乏事前及事后的管理,只是在事中管理与控制上仓促应对。产品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环节众多,顶层的设计与研发,产品原材料采购与生产,工艺改进和技能技巧等等,无不涉及成本控制。另一方面,企业的成本控制在产品非生产的其他经营活动全过程没有很好体现,降低成本控制效率和效果。

(三)财务性的成本控制手段不科学性、不完善性。现代企业无论生产规模的发展壮大还是新技术、新工艺在生产中的引进,与传统企业相比,已是物是人非,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的成本控制手段是企业的财务部门负责执行与实施,很大程度上都是财务手段和财务方法的实际运作。根本不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也不适应现代企业生产组织类型的多样化需求,无论从科学性还是实用性上衡量,成本管理的人员素质低下,管理工具落后。没有引进现代化技术手段来管理成本,核算成本。

(四)成本管理缺乏系统性。各个环节和各个部门相对独立,成本控制,相互没有关联,铁路警察,各管一段,企业成本控制整体效果不能体现在企业增效上,片面性追求生产阶段的材料成本及费用支出的控制。不能体现产品设计、制造、销售、售后服务等全过程以及材料采购、库存管理、作业施工、产品宣传、市场销售等诸多环节综合产生的消耗,不系统、不完善的企业成本控制体系,不能正确发挥其在企业发展中的参谋功能。不完善的企业成本控制体系,也是企业粗放管理的表现,局限于生产制造环节的成本控制,不利于充分降低企业的成本。许多企业现在已经意识到成本控制的重点诸多方面,着手改进成本控制方式,更多考虑企业的成本不仅发生于生产制造环节,也需在其他经营环节考虑。

二、加强企业成本控制管理的对策建议

(一)进行成本管理充分考虑企业战略发展。放眼全球市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战略目标,企业成本控制的措施和重点要紧紧围绕企业的发展战略,所以,企业成本控制在制定起初,对企业的发展战略公正客观科学的分析,掌握企业当前和今后长远的发展目标、宏伟规划、目前的市场定位等诸多要素,以企业的发展战略统领企业成本控制的全过程,把制定成本控制与企业战略有机对接,相辅相成。

(二)掌握准确信息,夯实企业成本控制基础。可靠的成本信息是成本控制依赖的基础。各项成本信息不全面,就不会实现成本控制的目标,企业成本信息必须真实、可靠、实用。因此,要掌握三个方面的信息:一是全面掌握一手资料。主要是用料管理的费用、生产工艺的费用,生产过程,产品产量等原始数据。二是如实记录定额管理数据。企业凡是能制定定额的材料、工时消耗和费用开支,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参照以往执行的效果,核定高效切实的额度标准,严格贯彻执行。三是永久保存计量、检验、物资收发领退的档案数据。

(三)简要介绍作业成本法。以作业为核算对象通过成本动因来确认和计量作业量就是作业成本法,主要是通过工程量为基础分配间接计算费用的成本。这种方法优势明显,与传统相比,作业成本法间接费用的分配范围小、成本计算对象多次、程序清楚简洁、信息较精。大大拓宽成本计算的局限,全面掌握产品费用、施工费用、动因成本的各类信息,是提高管理决策不可缺少的科学数据。

(四)产品生命周期成本控制得当。我们要从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上,取得高效收益,心里要有大成本观念,不仅仅是施工作业成本的控制,也要包括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控制管理,实施产品生命周期成本控制。只有这样,产品从设计、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直到产品报废全过程发生的成本,才能全部掌控对企业内部及其相关联方发生的由企业负担的成本。成本控制中的事前控制,是成本费用管理的重中之重,就是在产品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事前企业成本控制管理,长期对生产成本产生潜在的影响,做好了企业的产品不但市场可行、技术可行,效益也会很高,是保证产品的功能和质量的重要手段,以产品设计开发降低产品成本,达到企业预期的发展目标。

三、结语

着眼“十三五”的宏伟蓝图和我国的供给侧改革,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生存、发展,就必须苦练内功。企业成本控制管理作为一项有效的管理措施,企业必须提高认识,倍加重视,更新观念,把企业成本控制管理体系,形成一套节能增效的长效机制,不断改进成本核算体系等措施,真正降低企业的成本,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主动竞争力。

作者:王位 单位:中交二公局第六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星焰.浅析企业成本控制中常见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现代商业,2014,4:169~170

[2]李桓.试论企业成本控制中常见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3:298

[3]骆乐.浅谈现代企业经济成本控制中常见的问题及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5,15:305

[4]李炜炜,杨明.浅谈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13,4:196~197

[5]董军录.中小企业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商业,2012,14:1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