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成本控制原则及方法

时间:2022-04-05 10:53:27

园林绿化成本控制原则及方法

摘要:成本控制工作是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管理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其涉及面非常广泛,本文论述园林绿化工程成本构成及意义,分析了园林绿化工程成本主要用费、园林绿化工程成本控制意义和园林绿化工程成本控制问题。

关键词:园林绿化工程;成本控制;探讨方法

1园林绿化工程成本构成、意义及问题

1.1园林绿化工程成本主要用费

园林绿化工程成本主要用费有材料预算、机械预算和基本预算。其中,材料预算包括:材料原价(供应价格)、包装费、运杂费、运输损耗费、采购及保管费、检验试验费;基本预算包括办公费、财务支出、职工差旅费、工程排污费、劳资费(保险、基本工资和加班费)、搬运费、施工费和临时设施费[1-2]。

1.2园林绿化工程成本控制意义

如果企业在建立成本管理,那么在某一个范围内,生产耗费和成本控制需要采取有效的预防举措,保障成本管理安全性、实效性。比如园林工程的成本控制范围就很广,我们的管理业务较为稚嫩,只能老老实实从基本的行业秩序做起。由于相关部门有强调加强园林绿化工作的管理,所以广大园林工作者要以科学的眼光看待园林秩序问题,充分认识到成本控制在园林绿化工程的重要意义。因为成本控制是园林施工管理特征的集中体现,所以在提高园林企业市场竞争力上的作用很大。我们既要根据园林行业的特点进行成本控制,又应该以企业和项目为中心,将成本控制工作做好,提高园林企业市场竞争力与地位。

1.3园林绿化工程成本控制问题

因为园林绿化工程是市政工程的主要工程,其投资者一般都是我们的人民政府,所以工程实施的实效性和功能性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是巨大的。在实际施工中,由于地方领导既没有科学的工程理论,又没有具体的参考对象,随随便便将建设方案拖进施工过程,导致整个施工不具备技术性、经济性和实用性。另外,国家对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投入的资金太少,设计单位在设计业务中稀缺相应的设计人才,整个施工阶段完全没有进行细分。

2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基本原则

(1)项目管理。项目设定、项目分解的分配必须清楚,做到责任到人、执行到位。检查项目要认真,评价项目要客观,应用持续质量改进,形成一个计划、实施、检查、处理的循环管理。(2)项目控制。因为施工项目涉及到的部门、单位、班组特别多,所以每个职工的利益与施工项目密不可分,考核施工项目的经济效益时应具有综合性。在控制成本时,先考虑到将职工的每一分好处摊匀,防止有什么利益纠纷或者暴乱。因为成本控制要随着施工持续进行,所以在招投标阶段,我们要以经济性、技术性的预测方案进行成本控制。在竣工时,验收工作要明确工程结算款项、追加款项,做好成本核算与分析,根据季节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对施工过程进行防护,定期检查施工现场,使成本控制工作稳定、有效。(3)动态控制。项目施工具有不可逆性,工作人员必须掌握施工动态,并进行动态控制。在施工过程中,根据施工设计制定成本控制方案,详细确立成本目标、成本计划与成本控制。项目动态控制具体内容有施工进展、核算工序成本和优化成本控制方案,要确保一直掌握项目动态,防止项目失控而造成经济损失。(4)责任与利益相结合。为了实现动态控制,要将责任与权利相结合。在项目施工中,项目部所有员工应尽到相应的成本责任,承担成本责任的同时,企业给予员工该成本责任相应的报酬。比如项目负责人针对各部门、班组进行业绩检查、考评,根据劳动成果、考评结果给予物质奖励,要赏罚分明,建立一个公正、强健的项目团队,将责任与利益相结合,保证成本控制的工作质量。(5)开源与节流相结合。项目成本开支需要进行限制、监督,并坚持开源与节流相结合[3],保证成本费用的支出情况符合实际施工标准。首先,如果想真正掌控成本开支使用概况,那么必须建立高效、合理的财务制度。其次,科学的管理水平在项目施工中,不仅能提高施工效率,还能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处理。最后,采用有效的成本失控防护措施可以减少施工项目的经济损失,若发生成本失控,就做好索赔工作。

3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方法

3.1提高施工项目成本控制意识

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工作主旨在以综合、有效的管理办法解决项目成本问题。首先,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成本控制需要做好相关教育工作,鼓励各项目工作人员直面自己造成或施工造成的各种问题,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化解问题。其次,全体职工必须深刻意识到施工项目中成本控制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在采取相关解决措施的同时,所有人应该尽到自己的本职责任。

3.2科学组织施工

如果施工方案没有得到合理的优化、实施,那么一定会导致工程进度过慢和季节施工问题发生,使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成本控制难以落实。因此,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方案应具有安全性、科学性,防止影响到实际施工的施工速度。

3.3提高施工技术和管理水平

园林绿化工程的工作人员要有工作热情,有竞争力,特别是项目经理和技术人员需要有一定的才干才能胜任,如果这些职位给予资质平平之辈,对整个工程的影响是不堪设想的。施工人员、管理人员、施工技术和管理技术是影响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重要因素,提高施工技术、管理水平才是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工作的有力保障。

3.4实施责任奖励机制

因为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工作项目经理、技术人员都担负有相应的责任,根据项目成本控制的奖惩制度,给予丰厚的报酬,不仅能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有效的控制施工成本,还能使各职位应尽的责任得到贯彻落实。

3.5降低材料成本

在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中,材料成本是整个工程费用比重最大的。因为绿化材料生产周期大、价格幅度变化快[4],所以采购制度必须明确。首先,采取货比货的办法[5],选择质优价低的供货商进行长期合作。其次,建立合作商库,为企业材料供货提供捷径,达到降低材料成本的最终目的。

4结束语

施工项目成本控制在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中的意义重大,在实际施工中,施工单位要提高施工项目成本控制意识、科学组织施工、提高施工技术和管理水平、实施责任奖励机制、降低材料成本才能解决园林绿化工程中项目成本控制问题,提高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促进园林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

作者:陈耀飞 单位: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猛.控制园林绿化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探析[J].林业水利,2015,(27):254-255.

[2]张洪娟.如何控制园林绿化工程施工项目成本[J].园艺园林,2014,(23):72-73.

[3]张顶辉.园林绿化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研究[J].科技园地,2014,(38):46-47.

[4]顾建华.关于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研究[J].财经界,2015,(65):66-67.

[5]吴江.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分析[J].基层管理,2015,(32):19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