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项目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4-05 10:50:48

园林景观项目成本控制论文

摘要:园林景观项目是一个系统性很强的工程,对工程进行成本管理与控制是十分必要的。本文将成本控制贯穿于园林景观项目的全周期,分别从事前成本控制、事中成本控制以及事后成本控制阐述了园林景观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

关键词:园林景观项目;全过程;成本控制

园林景观项目的成本控制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我国当前在园林景观项目管理中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导致项目管理水平不高,也导致资金和人力的浪费。园林景观项目对于成本控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园林景观项目进行全过程的成本控制,具有十分现实的实践价值。将成本控制贯穿于园林景观项目的全周期,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项目管理水平,避免不必要的之支出,为企业增加效益[1]。

1园林景观项目的事前成本控制

1.1园林景观项目的设计阶段

首先,园林景观项目的设计方案,应以招投标的方式进行选择。在设计阶段引入招投标,能够部分地分散项目本身可能的风险[2]。为了减少工程项目设计过于注重方案,忽略计划投资额,在方案招标阶段,须结合方案进行全面评标,包括设计、造价等,从而真正遴选出最合理的竞标者。其次,应该对园林景观项目的设计引入经理负责制,这种制度可以保障设计方和甲方积极进行包括成本在内的所有事项的交流[3]。不少实践经验均可证明,经理负责制能够较好地保证设计成果的成本与质量。最后,应该引入限额设计理念,结合事前园林景观项目设计任务书以及资金情况,在能够保证园林基本功能情况下,得到较为合理的设计方案。对项目之中比较容易计算工程量的部分,较为容易控制其投资额度,而对园林中一些复杂的工艺效果,则投资有可能发生较大的变化,这种情况下,应该加强对项目经济指标的审核,采用限额设计,实现对成本的有效管理和控制[4]。

1.2园林景观项目施工招标阶段

由于园林项目的特点,与普通的工程项目相比较,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为确保合理的工程项目成本,应选择适合的招标方式,而具体方式的选择应基于承包形式、合同类型等多种因素来确定,我国已经开始执行项目招标的工程量清单计价,这是甲方在成本管理过程中尤为需要注意的。首先,大部分园林项目招标的评标办法以经评审的最低价中标为主,而且园林工程项目的中标人具有不可预见性,难以提前对其资质和实力进行有效的了解和评估;其次,从2003年开始,我国开始推行《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03),在投标须知规定的时间和地点由招标人主持开标会议,所有投标人均应参见;采用工程量清单招标后,实行量价分离、风险分担,强化中标价的合理性。评标后,中标人造价的综合单价不会因施工数量、施工难易度、施工技术措施差异、价格及取费的变化而调整,这就有利于处理变更和避免承包单位的不合理索赔。招标阶段还应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为其制定准确的工程量清单,并将此清单作为工程甲方计价的重要依据。在清单的编制过程中,应依照具体的招标文件,涵盖所有的项目细则。此外,也应注明工程量清单的纠错机制,避免由于重复和遗漏导致成本的超支[5]。

1.3园林景观项目的合同签订阶段

合同管理与成本管理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其中较为重要的是工程项目的施工合同,因此在合同条款方面应该仔细考量,使其能够囊括尽可能全面的内容,此外还应选择具体的合同种类。合同签订后,中标企业根据承诺,通过对工程成本和利润分析,选择合理施工方案,合理的确定人工、材料、机械的投入和配置,优化组合,降低成本。

2园林景观项目施工阶段成本控制

园林景观项目的施工阶段的成本管理应该具备有效的策略。首先应该完善现有的组织机构,结合自身的业务,进行合理的分工,使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其次应该在组织内部构建良好运行的管理责任制,通过制定有效的成本核量指标,来评估管理人员的成本管理水平,最终实现对成本的合理控制。基于以上的施工阶段成本控制策略,有如下的成本控制内容。首先是对园林工程项目进行进度的管理,本文推荐赢得值法,通过周期性的检查来保证施工的合理进度,从而使工程项目的成本能够控制在有效范围内。其次是对工程的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严格把关。对于园林工程项目的使用材料规格、是否符合行业标准、采用何种施工方式均应严格审核与检测。结合相关行业的工程规范对工程做好质量管理与安全管理,目标是降低由于意外风险的发生而为工程项目成本带来的不必要损失。第三是对园林工程项目的施工材料损耗进行良好的管理。应深入现场,对图纸细节、园林工程所需的各类苗木等进行综合测定,在此基础上进行技术交底。

3园林景观项目的竣工验收后成本控制

在园林景观项目的质保阶段,可以采取的成本控制措施有:一是合同条款设置一定的质保金,在园林景观施工完成的时候,为了保障因施工质量引起的维修,将此部分款项作为监督施工方的保证金。二是适当延长质保期,结合园林景观工程的具体情况,通常按合同条款适当地延长质保期,质保金支付也相应延长时间。此外还可以实现约定质保奖罚手段,施工企业之后做好各项质保措施,才能免于罚款,从而保障施工质量。

4园林景观项目成本控制案例

某园林景观工程是某新建房地产项目的生态环境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原地貌属沿海湿地。该工程占地面积456700平方米,由土方、地形整理、栽植土工程,盐碱地排盐工程,植物材料工程,栽植工程,土建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电气工程等7个部分工程组成,甲方通过招标选择2家施工单位组织[6]。结合本文的成本控制模式,对该园林景观工程进行了全过程的成本控制,简述如下:在该园林景观项目的设计阶段,甲方为保证流程的合理,在国家招投标网公告,并且制定时间表,按时完成投标方案的分析和预评估,接着组织本园林景观项目的业主委员会选举出评委会,对所有的竞标进行评选,从而遴选出方案较为合理且费用不超支的作为最终中标者[7]。在初步选出合理方案之后,甲方的项目管理人员应将选择的结果及时告知主管部门,同时结合事先拟定的项目时间计划表,进行公开的施工招标。并且聘请具有行业资质的咨询方,结合工程项目来对工程量清单进行编制,核定工程的价格。此时,各投标方所准备的投标文件必须含有技术标与商务标[8]。依据相关法律,本项目的招标人组建评标委员会,最终选取7人作为评委团,其中包括来自甲方的代表共2人。使用综合评标法作为方法,综合分数最高值所代表的投标方被选中为最终的中标者。在几次谈判之后,甲方督促施工方在合同中明确以下的事项,分别是工期的时间表、园林项目技术标准、所需的材料验收标准、费用支付的具体流程、项目完工后的质保期、甲方乙方的责任界限、工程结算计价模式、违约责任等等。在园林项目的施工期间,甲方督促项目管理者以及工程监理者引入赢得值法,对项目的进度进行合理的管理。在施工期间对工程质量进行现场监督,并设置合理的安全措施,充分体现出监理管理在成本控制方面的作用。在工程项目的质保期,最终通过谈判,将质保期延长为两年整。在质保期时间段内,以月为单位,对质保措施进行严格检查,一旦出现问题则要求修复,最终实现成本的合理控制。

5结束语

园林景观项目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内容,对其进行成本控制的复杂度较高,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程,项目管理方应该站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高度,对工程进行成本管理与控制。

作者:陈荣芳 单位:广西南都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传栋.浅论园林绿化工程成本控制及资金结构优化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4,(12).

[2]余成豪,肖学健.基于节约型理念的居住区景观施工成本控制分析[J].南方农业.2015,(3).

[3]汪立人.浅谈房地产小区园林景观营建成本的控制[J].科技资讯.2011,(14).

[4]徐媛媛.园林绿化工程成本核算问题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6).

[5]陈俊.园林绿化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0,(9).

[6]吕茂涛.试谈园林施工中的成本控制方法[J].福建农业.2015,(8).

[7]曹静怡.住宅区园林景观造价的控制与管理[J].农业与技术.2014,(12).

[8]沈小亚.房地产小区园林景观营建成本的控制[J].现代园艺.2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