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成本控制与优化

时间:2022-03-28 03:41:56

建设工程成本控制与优化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建设工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成本控制的重要性也愈发受到人们关注,这不但关系到各参建单位的经济效益,而且在避免资源浪费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分四部分探讨了建设工程成本控制及优化的措施:第一部分:阐述了成本控制需要遵循的开源节流、动态控制、责权利相结合与目标管理等原则;第二部分:从建设工程的投资决策、规划设计和工程施工等建设工程的不同阶段,分析了影响建设工程成本控制及优化的主要因素;第三部分:从注重市场调研,建立健全工程评审制度;实施设计责任制,借助价值工程完成成本控制;加强合同管理,重视施工费用的管理工作;做好成本预算及核算,明确建设工程成本支出等方面,探讨了建设工程成本控制及优化的措施。第四部分:从注意控制征地拆迁费用和选择合适的预算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建设工程成本控制及优化中的注意事项。本文通过对建设成本控制及优化措施的探讨,希望可以为保障建设工程资金的合理利用,推动建设工程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参考价值。

关键词:建设工程;成本控制;优化

建筑工程成本控制是指在成本形成的过程中,依据合同要求与成本计划,通过精心实施对建设工程中产生的各项费用与支出进行周密控制,并及时处理在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而完成预期的成本目标,实现成本的最低化。由于成本控制关系到建设工程各受益方的经济效益,所以建设工程的成本控制及优化需要各参建单位共同参与完成。

1建设工程成本控制及优化需要遵循的原则

1.1开源节流原则

建设工程成本控制与优化需要做到开源节流相结合,一方面,对工程中产生的大笔成本费用,建设单位需要核查其预算收入,确保收入大于其支出,并在分项工程的成本核算中,对比实际成本和预算收入,分析成本超出预算的原因,控制成本的不必要支出。另一方面,建设单位需要加强对成本的事前和事中控制,优化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妥善解决可能增加成本的不利因素,充分利用成本反馈信息,使成本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1.2动态控制原则

建设工程的周期比较长,不可预知的因素较多,对成本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所以在建设工程成本控制与优化中需要坚持动态控制的原则,依据工程项目的预算要求,明确成本目标和制定成本控制计划,及时纠正成本形成过程中出现的偏差,避免成本盈亏在项目竣工后形成定局,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1.3责权利相结合原则

建设工程的成本控制及优化关系到各参建单位的切身利益,需要各参建单位的积极参与,遵循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使成本控制及优化发挥有效作用。例如,各参建单位需要担负起各自成本控制的责任,共同构建成本控制的责任体系;各参建单位有权利决定职责范围内的费用支出,实现对成本的有效控制;各参建单位需要实施奖惩制度与考核制度,将成本控制与利益分配相挂钩,确保成本控制措施可以得到贯彻落实。

1.4目标管理原则

在建设工程成本控制及优化中需要坚持目标管理的原则,将成本计划、成本任务、优化目的和控制措施等进行细化,提出切实可行的要求,落实到各参建单位、管理部门和每一位管理人员上,并且需要对成本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对成本目标进行修正与评价,真正做到以最少成本支出取得最多经济效益。

2影响建设工程成本控制及优化的主要因素

2.1投资决策阶段影响成本控制及优化的主要因素

在建设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需要准确对工程进行定位,依据其使用功能和实施要素,进行市场分析和调研,评估建设工程的可行性及投入运行后的成果,从而做出可以获取丰厚投资回报的决策。同时,由于建设工程的市场定位和使用功能直接关系到项目工程的投资成本,不同市场定位对工程设计布局、居住环境、材料选择和公共设施等方面的要求也不同,这直接影响着投资决策阶段的成本控制及优化。

2.2规划设计阶段影响成本控制及优化的主要因素

建设工程的规划设计是指导工程施工的根本依据,其影响成本控制及优化的主要因素为:①设计方案。不同设计方案决定了建筑的造型、风格和造价,进而对建筑工程成本造成影响。例如,现代建筑的造型简练,注重以线条表达建筑理念和体现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与追求,不需要过多的建筑装饰,从而降低了建筑工程的成本。②建筑层数及层高。建筑的类型不同,设计要求也不相同,如别墅、高层和多层等建筑的设计规范并不完全相同,建筑层数的增加自然使建筑成本随之增加。同时,建筑层高增加使得工程量增加,进而增加建筑造价成本,所以在建筑工程的设计中需要依据标准和需求,选择合适的层数及层高。③施工材料及设备。建筑工程的标准决定了选择的施工材料及设备,进而影响到建筑成本。因此,在建筑设计中可以利用合理的设计手法,合理搭配各种要素,减少价格昂贵施工材料及设备的使用率,从而降低建设成本。

2.3工程施工阶段影响成本控制及优化的主要因素

施工阶段是建设工程中的重要阶段,影响成本控制及优化的因素也比较多:①工程价格。工程价格包括材料费、管理费、台班费、人工费、利润与税金等,其中材料费比重最大,既是因为施工材料消耗较多,又因为材料单价的市场波动较大,所以对建设成本控制及优化影响也最大。②市场变化。一方面是人工费、材料费与机械台班费等生产要素的市场供求变化,当市场供大于求时,生产要素价格较低;当市场供小于求时,生产要素价格较高,这都会影响到建设工程的成本控制及优化。另一方面是市场竞争对成本控制及优化的影响,如承包商为了中标而采取价格战术,建设单位利用担保向承包商转移风险等。③经营管理。经营管理主要为计价依据及方式、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的价格管理、合同方式和工程款结算方式等,其中以合同方式最为重要,如合同中工程变更、工程索赔和工程超量的计价方式等,都会对建设工程的成本控制及优化产生直接影响。

3建设工程成本控制及优化的措施

3.1注重市场调研,建立健全工程评审制度

虽然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给建筑业带来了发展的良机,建筑工程项目越来越多,但是随之而来的建筑浪费情况也非常严重,低效率和高能耗的建筑工程比比皆是。因此,在建设工程投资决策中需要注重市场调研,建立健全工程评审制度,完成成本控制及优化目标。一方面,建设单位需要深入市场,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对建设工程进行准确定位,如建筑类型既要包括大户型,又要包括精装小户型,满足不同用户的住房需求,给用户更多的选择余地,避免出现奢侈性和炫耀性的住宅消费,从而浪费建筑工程的投资成本。另一方面,建筑工程的所有信息需要在公共媒体上,尤其是以政府出资建设的工程项目,信息更是要做到透明公开,并进行严格的审计,接受新闻媒体与社会公众对建设工程的监管,防止因决策失误而造成的资源浪费情况,控制及优化建设工程成本。

3.2实施设计责任制,借助价值工程完成成本控制

首先,投资单位需要掌握市场的价格信息,分析同类工程的各项技术指标,确定合理的设计限额,并在限额指标下实施奖惩机制与考核机制,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在保证建设工程质量的基础上,降低工程的造价,并利用设计合同控制工程投资的成本。其次,设计单位需要建立设计责任制,让设计人员了解工程定额与取费定额,以及材料和设备的价格信息,依据项目规划的投资估算进行成本概算工作,并以此控制工程施工图的预算。最后,设计阶段分析工程价值效果最为显著,最有可能降低工程成本。因此,在确定工程功能的情况下,认真研究设计方案,并将各种设计方案进行对比,选择最经济合理的设计方案,这样既可以确保建筑工程的功能,又可以实现成本控制及优化。

3.3加强合同管理,重视施工费用的管理工作

合同管理是降低建设工程的成本,提高各参建单位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所以加强合同管理,对合同进行优化非常重要。建设单位需要分析比对设计方案,利用招投标制度选择最佳方案和有资质、经验丰富的施工单位,从根本上控制建设工程的投资,而施工单位需要注意收集市场信息资料,分析建设工程的施工要求和投资限额,保证合同的合理性与严密性,并按照合同规定要求,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如期完工。如果因施工进度和工程变更等原因需要合同变更,则双方需要进行协商,明确合同变更发生的成本支出,保证工程可以顺利完工。同时,施工单位需要重视施工费用的管理工作。例如,做好施工材料采购、储运和管理工作,减少不必要的损耗,并实施限额领料和准入制度,避免出现浪费材料和因材料质量不合格而出现返工问题;选择合适的施工设备,做好设备的维护,保障设备的工作效率,为确保建设工程如期完工创造有利条件;加强对人工费用的管理,依据施工需要配置施工人员,并实行奖惩制度与培训,调动施工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提高施工人员的工作效率,避免出现窝工浪费的情况等。

3.4做好成本预算及核算,明确建设工程成本支出

成本预算及核算对建筑工程造价有着直接影响。例如,利用成本预算,建设单位可以分析建设项目的成本,并依据分析结果制定和完善成本控制及优化制度。在成本预算中,建设单位需要在招投标过程中,按照建筑工程的质量要求和功能制定成本预算制度,并通过财政部门对工程分部项目成本进行计算和细化管理,避免出现成本疏漏的情况。在成本核算中,施工单位需要结合工程特点和实际施工情况,建立工程台账,并对施工材料、施工设备和人工费用等方面的成本支出进行合理分类和管理,采取不同工作方式,灵活有效完成成本核算工作,为控制及优化建设工程成本提供可靠依据。

4建设工程成本控制及优化中的注意事项

4.1注意控制征地拆迁费用

建设工程中不可避免会涉及到征地拆迁问题,如果这一问题处理不当,不但会影响建筑工程的施工,而且会增加建筑工程的成本,所以做好征地拆迁费用的控制至关重要。首先,建设单位可以与政府合作,让政府参与到征地拆迁工作中,由其负责主持征地拆迁,并要求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这样可以有效降低征地拆迁的费用,避免出现漫天要价的情况。其次,每个行政区需要实施同一补偿标准,并形成标准化的管理制度在拆迁补偿中做到公正、公平和公开,使征地拆迁补偿工作可以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从而在维护社会环境和谐稳定的基础上,确保建设工程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最后,建设单位需要及时将征地拆迁的补偿款足额支付给受偿者,并选择合理的支付方式,这样既可以安抚受偿者的情绪,又可以避免补偿款被违规截留或者移作他用,防止出现因补偿不到位而影响施工工期的问题。

4.2选择合适的预算方法

不同的成本预算方法得到的结果不同,对建筑工程的成本控制及优化影响也较大,所以建设单位需要分析不同预算方法的利弊,从工程实际情况出发,选择合适的预算方法。例如,依据同类工程项目确定费用预算的标准,虽然易于操作可行,但是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状况不同,工程成本支出的可比性较差;零基预算法可以通过分析建设工程各项支出的原因及效果,确定预算的标准,但是该方法工作量大,无法对工程中的意外支出进行有效控制;利用经验确定预算的标准,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预算结果的准确性,但是需要详尽资料和经验数据的支持。

5结语

总之,建设工程成本的控制及优化不仅关系到工程质量和施工效率,而且关系到各参建单位的经济效益,其重要性毋庸置疑。各参建单位只有遵循成本控制及优化的原则,认真分析影响成本控制及优化的主要因素,并采取有效地解决措施,才能真正在确保施工质量与施工效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作者:罗斌 单位: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欣.建设工程成本控制及优化[D].重庆:西南交通大学,2007.

[2]孟德新.建设单位工程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民营科技,2011(08):231.

[3]吴影玲.浅谈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及优化[J].科技风,2011(23):172.

[4]李清霞.建筑工程施工阶段成本控制研究[D].邯郸:河北工程大学,2014.

[5]窦艳杰.建设工程项目目标控制系统的协调与优化[D].天津:天津财经大学,2009.

[6]黄薇.建筑工程成本控制的优化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09):112-114.

[7]李春勇.建筑工程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及优化策略[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17):196-197.

[8]任东.建设工程项目施工中成本控制理论的应用研究[D].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