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养护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3-28 03:10:05

高速公路养护成本控制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高速公路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就,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为交通运输提供了便利。公路工程不同于其它建设项目,后期的养护是非常重要的,是保证高速公路安全运行以及延长使用年限的关键,其重要性不容质疑。在高速公路养护管理中成本控制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因此文章首先分析了当前高速公路养护成本管理的现状,然后就如何加强对养护成本的有效管理提出了个人建议,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速公路;养护;成本;管理

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如火如荼,交通网络遍布全国各地,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经突破了10万km,如此一来高速养护成本也日渐庞大,因此做好高速养护成本管理意义重大。

1高速公路养护成本的管理现状

1.1竞争机制不完善

由于我国实行市场经济只有短短的三十多年,再加之受到原本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致使目前我国的高速公路养护工作仍然普遍存在不完善的问题,而且高速公路养护工作本身具有极强的综合性与复杂性特征,特别是那些养护工程要依靠劳务分包来完成的,工程内容较为繁杂且价格不高,没有适当的市场竞争机制能够全面有效的引用,而且各种违规违法行为的暗中操作也屡见不鲜,致使工程项目招投标的选择范围过小,因而成本的支出难以缩减。

1.2缺乏科学性的成本管理制度

在目前我国的高速公路养护工作之中,成本管理制度自身便存在有科学性较差的因素,大量的公路养护单位对于成本管理制度,没有依据实际的工作情况来制定,而仅仅只是生硬套用其它工程项目亦或是国外的管理制度,对于各种工程项目所发生的实际问题不能够做到及时应对处置,并且也未经过试验阶段的考核便予以实行,因而管理制度在合理性与科学性两方面表现不足。此外,大量的管理单位与部门在具体的执行过程当中,也未能够完全依循成本管理制度来执行,使得成本管理制度形同虚设,未能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与价值。

1.3养护资金与计划严重滞后

目前我国的高速公路项目,在日常的养护资金与计划当中存在严重的滞后情况,尤其集中的表现在对于养护计划的制定与落实缺乏严谨的科学性,而且所制定出的制度标准细则无法得到最终的贯彻落实。此外,对于资金的管理也存在严重的不到位状况,没有关于应急资金与保障机制等方面的计划,这些均严重地影响了高速公路养护工作的及时性与有效性。

1.4项目规划缺乏科学性

首先,在高速公路的日常养护当中,对于养护资金的支出及监督,相关的安全保障设备、通讯以及维护支出均不同程度的发生了费用重复。一般高速公路养护工作的费用支出涵括了公路路面、隧道、桥梁、路基等相关部分开展维修与养护所需花费的各类费用,上述诸类费用应当予以独立拨算,如若发生项目资金支出重复的情况,便会造成资金的不必要浪费;其次,对于发生公路灾害后所需要进行预防与抢修工作的费用支出,通常包含了对于各类灾害性事故与工程抢修的所有费用,这与营业外的费用支出及损失的核算本质上是同种类型。

2加强高速公路养护成本管理的措施

2.1建立成本管理体系

高速公路的养护单位通常要照顾到养护成本管理的体系之中,设立专门的成本管理机构,并给予其更大的职能权利,使其能够更加充分的同其他部门之间开展协同合作。还应当促使其能够更加直接有效的参与到内部的决策之中,进而使得管理决策更加具有可行性。

2.2加强成本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

高速公路的养护单位应当不断的提升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可借助于思想教育活动的实施来促进责任意识的构建,同时还要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实训与培养机会,促使成本管理人员在日常的实际操作过程当中,能够更加快速的掌握合理的成本控制手段与方式,进而促进高速公路养护成本的质量与效率。为了能够有效地避免因管理人员素质不足所造成的成本浪费,可采取施工定额的方法,系统化的分配给各个养护路段人员以相应的任务目标,将养护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个人,以预防发生在某养护路段的养护人员出现闲置情况。而且采取合理的分配措施也能够有效地提升养护效率,适当的采取奖惩措施,能够有效的激发出养护人员的工作热情,使他们能够对自身的本质工作更有责任心。

2.3拓宽资金获取方式

高速公路的项目管理一方要能够与各个方面的力量,予以协同配合,要深入研究除了财政拨款与银行贷款之外的其它资金筹措途径,争取最大程度的丰富资金的来源,比如,可以同那些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开展广泛的合作,力争取得他们对于高速公路项目的建设支持。此外,对于高速公路的管理部门而言,还应当从内部不断优化资金的使用率,针对各种不同的养护公众予以合理的资金划拨,从而通过内外两个方面来促进对养护资金的管理与优化。

2.4构建预防性养护系统

对于高速公路的管理单位而言,各个职能部门之间要开展协同合作,共同构建起预防性的养护系统,在施工方案制定之时便要考虑到未来预期的发展,例如,对于坑洼路面的修补,应当遵循小修当天完成,这边需要养护人员在修补坑洼路段之时,能够事先便针对易发生坑洼的路段做出先见性预测,从而最快的予以处理。

3结语

高速公路养护工作和整体道路的运营质量,以及企业的经济效益密切相关,而养护工作的开展与进行属于一项综合性与复杂性兼具的任务,因此其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对高速公路养护成本进行严格而科学的管理,有助于降低高速公路运营项目的资金浪费,并提高高速公路运营项目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作者:李坪 单位: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西耀分公司

参考文献

[1]连萌.地聚合物浅层注浆加固技术结合沥青面层就地热再生技术在公路养护工程中的应用[J].公路交通技术,2015(1).

[2]田自娟.如何将经济责任制应用到地方道路养护改革当中去[J].科技视界,2015(2):361.

[3]郭慧婷,王芳,吴群琪,等.以现金流预测为视角的高速公路企业可持续经营研究[J].交通企业管理,2015(1):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