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造价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8-08 11:49:41

土木工程造价成本控制论文

1土木工程造价的成本控制认识

成本控制包括许多阶段,其中每个阶段各自发挥着不同作用,成本控制本身就是极其复杂的一个问题。在造价控制方面,投资和决策方面就是主要的阶段,投资和决策决定着工程是否能建设,然而设计阶段就决定了土木工程的整体布局,由于整体的工程项目有统摄作用,所以必须重视。在完成投资阶段后,还要对管理、财务及经济和审计等进行多方面考虑,并且要在设计阶段研究战略性的方案,这个方案必须要对成本控制有明显的帮助才行,要求方案的好坏好坏直接给土木工程的造价成本控制的最终效果造成影响。

2.土木工程各阶段的造价成本控制

一个完整的土木工程建设即是完整的一个系统,该系统不可缺失任何一个方面,并且还要确保信息通畅,并对市场经济的管理方法运用、审计核实、财务跟踪都要有合适的方案,这样才能保证成本控制的顺进行,最终达到投资的目标。

2.1项目决策阶段控制

土木工程目有多个阶段组成,而每个阶段都有紧密的联系,造价的控制也必须贯穿于每个阶段中,不能忽视了其中每一个,更不可缺乏重点。投资和决策阶段是相当重要的一个阶段,因此,在这个阶段的成本控制则是其他任何一个阶段的前提,并为整体的工程项目定制出一个框架,然后其他的阶段控制则是为完善该框架打基础。项目投资决策的阶段是对其进行讨论、造价估算及规划纲要。要知道这个项目是否有必要进行就必须要考虑工程能否带来经济价值及其意义。但仅仅从工程的经济价值方面来实施分析是不够的,还应该与建筑方面的专业知识相结合才能够发挥至最佳的效果,这个过程就需要大量的复合型人才、全方位角度思考、反复论证。再者,对工程的必要性研究完了之后还有对项目的可行进行研究,考虑具体政策及拆迁问题能否需要科学的进一步论证,因此,决策项目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最后,综合已上两个方面可以得到确切的结果后,就到了对整个工程所需资金的估算阶段,这不仅是一个经济的问题,还是一个涉及抽象思维和经验问题的能力问题。资金的估算要符合实际,还有有一部分预留金,预备风险发生所需。对于项目控制的阶段,可以利用两方面的内容来进行控制。其中一个方面是选取计价方法,然而这计价方法又从两个方面得出,一个方面是要对类似建筑的造价进行多方面的参考。另外一个方面是应当熟练运用土木工程造价的软件。把着两方面的计价方法结合并合理的对造价张于裕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吉林吉林132001进行估算,才能确保工程造价的成本得以最好的控制。此外,要对控制标准的认识问题给予重视,要对成本控制有正确理解,在详细了解资料及软件分析后,要培养创新的思维对工程的造价进行科学的、合理的控制。

2.2设计阶段的控制

设计阶段对整体项目来说具有关联作用,土木工程在设计阶段后已转为实际。若设计不够合理的话就会浪费大量材料甚至会对施工造成困难,反之如果在设计生物阶段采用先进的、经济技术手段的话,对整体工程的造价和工期都会有促进作用。因此,对工程的设计阶段必须要进行有力的控制。土木工程设计阶段的控制最重要的两个方面是:第一是设计招标。设备本身就具备可能性,这从各种思想的方案中都可以通过设计看出来,好的设计方案对工程有着推动、指导作用,因此就需要招标找到更专业的设计公司进行投标,还要对内部人员进行约束,防治招标信息外露。第二个是限额设计,限额设计是在资金的投入固定情况下来完成的,要求工程项目的每个方面功能能够更好的发挥,且样按设计图纸的要求进行施工,进而确保投资资金能在合理的范围内。

2.3招标和投标阶段控制

在土木工程的造价管理中还有部分重要的组成方面,其中包括招标、投标,在次阶段中所消耗的一切资金都会有明确的安排,若能够顺利的完成招投标的阶段,则工程就会顺利进入建设的阶段,反之则会对工程造价产生影响,就还需要花费人力、物力及财力进一步再投标。

2.4施工阶段的控制

土木工程施工阶段就是一个把图纸设计的内容转变成实际在建筑的过程,在此阶段人们都希望能够利用最短的工期建造出质量优质的建筑,同时还要使造价尽量降低,这就存在一个矛盾,实际不够的话很难保证工程的质量,材料选择不当也会导致工程质量差。所以,要时刻的关注着工程所需要的材料价格更新信息,并严格把控好资金使用量,严格遵守施工工艺和现场规则,这给工程造价的控制带来了较大的帮助。

2.5竣工阶段控制

土木工程的竣工阶段控制是对已完成的工程进行审核,且对某些不容易核对的工程量实施系统审计,且所用材料与票据要一致。对相关部门的完善,就能使竣工阶段得到很好的控制。

3.结束语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人们对土木工程造价成本控制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在成本的控制阶段必须采取具体、合理、科学的控制手段,才能使工程造价的控制的作用在更大的程度上得到发挥,进而实现对工程投资的目的。为了合理的确定及有效控制工程的造价,更需要借助各个相关部门共同的努力和综合的协调,从最大限度上控制土木工程造价,进而使投资的效益达到理想化。

作者:张于 单位:裕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