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7-08 08:24:46

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论文

一、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特点

1.成本控制的责任。项目组成员参与项目的热情与主动性很大程度上收到其所承担责任的形式。

2.成本控制的综合性。成本目标必须结合质量,进度,效率,工作量要求才更加有价值。

二、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内容

建筑企业进行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主要包括以下五方面:(1)确定目标,制定控制标准;(2)建立成本控制系统;(3)明确规定各控制级别的职责;(4)建立健全信息传递和反馈系统;(5)记录,检查,分析,校正工程项目的成本。

三、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和目的

企业通过培养员工的节约意识可以有效地防止浪费,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而企业只有真正能为顾客创造价值,才能拥有竞争优势,才能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四、成本控制方法

成本控制是企业执行成本管理的手段。如果没有一套完善合理的成本控制方法,那么成本初始的规划和最终的决策都无法真正实施。

1.广义成本控制,是指企业的对生产、经营、管理进行全程控制。主要体现在: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后控制。

2.狭义的成本控制,是指在生产过程中,对成本形成的各种成本因素,根据预先设定的标准或预算的监督,在偏离的情况下及时采取措施,纠正。也就是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将各项消耗和费用控制在标准或预算的规定范围内。

五、建筑施工企业在项目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建筑企业主要依靠工程项目为主,所以对于工程项目管理的效果直接影响企业竞争力的强弱。现阶段项目成本控制仍有一些弊端,主要有以下表现:(1)成本预算与成本核算脱轨。(2)成本核算方法落后。(3)工程项目管理不正规。(4)成本控制意识薄弱。(5)成本控制机制不完善。(6)施工方案有待完善。

六、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具体措施

工程项目的成本主要是劳动力成本,材料费,机械费,配套设施费和一些其他费用。让工程项目的成本得到有效的控制,需要做好下列几项工作。

1.编制工程项目成本计划,确定成本目标,并建立成本控制体系。建立和完善成本控制,系统的进行成本控制,明确成本控制的责任人、监督人,定期审核成本控制工作,严格执行奖惩制度,加强所有人员的成本意识,增强每个人的主动性。

2.将材料管理作为成本控制的重点。一般情况下,建筑工程项目的材料费用占工程总造价的60%至70%,材料管理的好坏对整个项目的工程成本起着直接影响。合理的材料采购与保管制度,材料价格信息与保管机制建立的必要性极为重要。

3.对机械设备实行单机核算。项目总支出中的机械费用一般占10%至20%,有些项目的该项费用甚至超过50%,所以在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中,如果能实行单独核算,严格监督机械费用的开支,机械成本的有效控制对于工程造价控制的具有重要意义。

4.制定合理工期。工期是否合理直接影响着成本。工程项目工期发生变化时,人工费与机械费以及材料的价格也会有所变化。所以合理安排工程进度,缩短工期,可以有效地降低项目成本,获得更高效益。

5.要严把质量关。项目完成的质量是工程的根本。建筑企业在工程施工时要严格监督施工过程,并将自我检查、互相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同时采取一系列预防措施,发现问题时及时处理,防止不合格建筑产品的出现,减少一切不必要的损失。

6.财务人员要积极参加专业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企业的财务人员尤其是成本会计,除了做好成本原始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核算项目成本,还要依照预算标准对工程项目施工情况进行成本分析,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及时反馈给管理部门,为管理人员做出及时、有效的成本控制措施提供依据。

七、加强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方法和途径

建筑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是在工程建设中,对影响成本的因素进行控制。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并进行总结,提高成本控制的效果,使成本控制达到预期效果。

1.投标、签约阶段成本控制。企业进行项目投标需支付数额较大的费用,出很多费用,如标书费、办公费、咨询费、招待费等。若最终没有竞标成功,那么发生的费用对于企业来说就是损失。因此企业要重视投标费用,将投标的开支范围及限额的责任落实好。

2.施工准备阶段成本控制。在工程项目施工的准备阶段,技术人员要根据设计图纸和技术资料,研究施工的方法及程序,确定机械设备型号的选用,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最后制定出最科学、经济的项目施工方案。

3.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成本控制的重点是分析影响费用发生变化的因素、确定费用是否发生变化、对费用进行调整与管理。

作者:王静 辛悦 单位:临沂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