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内部控制与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3-23 03:38:10

房地产内部控制与成本控制论文

一、内部控制与成本控制的关系

(一)内部控制与成本控制在目标上具有一致性

内部控制通常被看作是一个组织内部实施的一系列约束性质的计划、程序或者方法,其目的在于提高组织的经营效率,使组织及时获取并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从而达到既定的经营目标。为此,企业通常需要从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及内部监督等多方面来制定内部控制制度,使其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实际需求。对于内部控制工作来说,存在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效率,一个是风险,所有的制度及控制活动都将围绕这两个词展开。而成本控制则是对成本影响因素及条件采取各种预防措施和调节措施,以达到相应的成本管理目标。企业通常需要制定成本、监督成本并且纠正成本偏差,从而科学有效地将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一个企业的成本一旦得到有效的控制,那么在内外部环境稳定的情况下必然能够显著提高经营业绩,而在内外部环境发生巨变时也能够避免巨大损失,相比于其他企业来说,在行业不景气的时候更容易保持盈亏平衡。由此可见,在成本控制工作中,关键词是业绩和损失,但最终还是指向了企业的效率和风险。因此,内部控制和成本控制在目标上是具有一致性的,两者同属企业内部管理的范畴,虽然侧重点有所不同,但都服务于企业效率的提高和风险的管理。目标上的一致性决定了内部控制工作和成本控制工作在具体开展的过程中可以相辅相成。

(二)内部控制与成本控制可以相互促进

对于一个现代企业而言,内部控制的建立健全几乎已经成了增强其竞争力的必经之路。尤其是对房地产企业来说,内控制度的完善将有利于规范其运作方式,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不仅能够在确保资产安全方面起到关键作用,还能够推动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由此可见,内部控制立足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涵盖了企业的方方面面,兼具全局性和全面性两大特点。在制定内部控制制度时,需要考虑各种重要的业务环节和风险隐患。同时,内部控制从产生发展到现在已经形成了丰富的理论和方法,能够为各种控制措施的设计和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而相比之下,成本控制则侧重于企业的生产过程,关注成本的发生过程,重在总结成本动因和分析成本差异。为了做好成本控制工作,企业同样需要设计一些制度和控制程序,但与内部控制不同的是成本控制只关注与成本有关的信息,而并不在乎其他方面的管理,虽然细致入微,但在视角上却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内部控制与成本控制是可以相互促进的。一方面,内部控制站在企业全局的角度能够为成本控制提供更多的思路和方法;另一方面,成本控制则能够以其细致入微的视角促进内部控制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两者在企业管理中可以相辅相成、加强效果。

二、内部控制制度在房地产企业成本控制方面的应用

(一)运用内部控制制度为成本控制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同样的成本控制方法在不同的企业会取得不同的效果,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内部环境的差异。良好的内部环境能够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基础,促进成本控制工作的有效开展,而滞后的内部环境则会阻碍成本控制工作的开展。在我国房地产行业,大多数企业都是随着近几年行业形势大好而短期内发展起来的,在组织机构和企业文化方面普遍比较薄弱,对其成本控制工作的开展形成了很大的阻力。因而,房地产企业应当运用内部控制制度为其成本控制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变阻力为助力。在组织机构方面,应当成立一个成本控制中心,并设计一套合理的管理体系,安排具有胜任能力的人员来从事相关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在企业文化方面,应当逐渐树立照章办事的共享信念,淡化企业内部员工之间的人情文化,使各项工作都能够更加公正和客观地开展。除此之外,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也将是成本控制的重要助力,适当的奖励能够激发出员工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而严厉的惩罚则可以减少违规违纪的事件发生。赏罚分明的企业文化对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都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当然也能够提高成本控制的效率。总的来说,内部环境建设得越好,将越有利于企业提高成本控制的效率,并加强成本控制的效果。房地产企业在制定相关制度时应该适当考虑成本控制相关工作的实际需要,从而科学运用内部控制制度为其成本控制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二)运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成本监督的效果

成本控制是一个系统性的过程,不仅包括事前的计划,还包括事中的监督及事后的分析和总结。事前的计划一般是指成本的制订,比如采用指标分解、预算分析或者定额计算等方法来设定目标成本。事后的分析总结则主要是分析实际成本与目标成本的差异,找出产生差异的原因,并寻求降低成本的方式。这两个过程主要是运用一些专门方法进行计算、规划和分析,虽然工作难度很大,但过程十分单一,是比较容易管理的。相比之下,事中的监督在程序上显得更加复杂更加琐碎。而成本监督不仅能够确保各项成本控制措施得到切实的执行,而且还可以为后续的成本分析提供充分的信息,为改进成本控制措施提供依据。因此,成本监督对整个企业的成本控制工作来说非常重要。房地产企业的产成品成本大,需要经过复杂的工序才能完成,因而其成本监督工作也比一般企业的成本监督工作难度大。内部控制的关注点主要就放在各种工作程序和流程上,针对消除漏洞、控制业务流程风险的理论和方法十分丰富。房地产企业应当运用内部控制制度来加强成本监督的效果,诸如授权审批、会计记录及预算管理等方法都可以加以运用。授权审批要做到权责一致和权责恰当,使相关负责人能够及时了解到成本控制措施的实施情况,并合理控制风险。会计记录则要真实完整,实现对成本的会计监督,以确保成本信息的准确性。预算管理的相关方法也可以运用到成本监督中来,使成本控制更加科学、更加合理。

(三)运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标准化工作的开展

标准化工作主要是指企业供产销及各项管理工作的合理化和规范化,一般包括计量方面的标准化、价格方面的标准化、质量方面的标准化及数据方面的标准化。标准化是成本控制取得成功的一大前提,因为只有实现了标准化,成本控制措施才能够有序进行,成本分析才能够以更加高效的方式完成。没有实现标准化工作的企业无法及时提供准确的成本信息,无法进行有效的成本分析,也无法制定和开展相应的成本控制措施。房地产企业在计量、计价、质量及相关数据处理方面涉及较多专门知识,非常复杂,因此其标准化工作既是重点也是难点。然而,房地产企业可以借助内部控制的力量来加强标准化的开展,使其早日实现标准化。既然内部控制制度主要是针对一些重要业务环节而设计的,那么房地产企业就可以将计量、计价、质量及相关数据的标准化纳入到重要业务环节当中,针对每个项目的标准化规定专门的方法,详细说明操作流程,并公示相应的结果。对于一些特别重大且复杂的事项应当一一举例并且附上详细的解释说明。相关标准一旦制定则不能随意修改,为此还应当设定一套合理的修改流程,在有必要修改相关标准时则需要按照此流程进行修改。如此一来,既能够确保标准的稳定性,又能够保证一定程度的与时俱进。简单来说,就是以制度的形式将各种表格的制作及数据的处理予以规范化,并对计量方法、计价方法及质量要求进行统一。有了明确的内部控制制度作为支撑,企业的标准化工作会更快实现,从而促进成本控制目标的完成。

三、结论

近年来,我国房地产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一方面内部控制已经成为了房地产企业的一项重要竞争力,另一方面成本控制又对房地产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两者都是房地产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方面。内部控制以效率和风险为导向,而成本控制虽然关注业绩和损失,但最终还是落脚于效率和风险。由此可见,内部控制与成本控制在目标上具有明显的一致性。而这种一致性加上侧重点的差异性则决定了内部控制工作与成本控制工作在具体开展的过程中能够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因此,房地产企业在开展成本控制工作时应当注意应用内部控制制度,一方面为成本控制工作的有序进行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另一方面加强成本监督的效果和标准化工作的开展,从而促进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提高企业的经营业绩,实现企业长远发展的目标。

作者:寻静单位:富力(沈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