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3-23 03:16:07

中小企业成本控制论文

一、成本控制基本理论

1.成本控制的定义

成本控制,是企业根据预先设定的目标成本控制,在成本控制主体的权力范围的生产成本,生产成本发生以前和成本控制过程中,预防一系列采取的各种因素和条件采取的管理行为的成本控制措施,以确保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

2.成本控制的意义

成本控制一般的情况下是指通过不断的降低成本,来提高经济效益的手段,从而能够有利于企业完善公司的管理以及合理的运作,不断的明确并且完善企业内部权利以及相关的义务关系,是必不可少的同时也是不可替代的。能够有利于提高企业成本控制,从而来提高控制效率;不断的明确企业完善内部权利;以及权利义务关系的义务之间关系,从而能够有效控制成本。在企业的各部门的合理开发成本控制,不断的约束并且激励各级员工节约成本,提出切实可行措施,降低成本。

二、中小企业成本控制存在问题分析

1.采购成本没有受到重视

中小企业降低采购物流只是停留在某个活动成本,但是忽略了采购物流活动流程;有的只从部门利益,不为采购订单方面,但库存和采购;成本会计,财务会计制度以及相关的会计方法不适合现代成本管理实际情况进行分析,不能把握物流成本的具体的情况,导致物流成本的中小企业知之不多,存在一定的错误概率。由于忽视物流功能要素有取舍,尽管工资在物流活动成本降低,但总体物流成本并不能下降,甚至会不断的增加。

2.材料浪费造成的过度支出

在管理过程中的中小企业,材料成本不好控制,所以有很多漏洞,导致中小企业的一些买家在采购过程中为了谋取私利,不选择决定哪个供应商的材料质量和价格,但多少委员会作出决策;没有项目根据材料进度合理安排使用,但根据中小企业需要开始大量使用的材料,或在材料的使用没有要求,这导致材料积压在仓库企业占用巨额资金。对中小企业材料消耗成本,没有有效的控制,更由于管理制度不严格,只有在物质运输,材料的收集,存储等环节问题已经丢失,被盗材料。

3.成本控制范畴过于狭窄

由长期计划经济观念影响,在成本控制的中小企业注重过程控制,而忽视事前控制,经比较分析。这种成本控制利润范围小,难以与外国公司竞争,赢得。金融业的中小企业也是对中小企业部门的经营成果的综合反映,它提供了各个环节的数据生产与管理工作是企业绩效的瓶颈。许多企业认为成本控制是财务部门的责任,而不是角色的业务部门在成本控制中的。事实上,成本控制是没有问题的一部门,而是一个系统工程。因为管理是不是有效,中小型企业缺乏监测点成本控制成本的发生,导致成本点人员站在本部门的角度来看,刚做的,不计成本,但无论输入,输出。从中小企业的工程,设计,设备日常生产管理采购存在严重的浪费问题。长明灯,长流水现象我们熟视无睹,没人照顾,只能依靠个人的素质。为材料,在两级库取消后,中小企业是引领新一代的消费现象,在停药后的材料,无论是生产无人问津。

4.疏于对成本控制的管理

差异成本支出水平往往是因为对质量的要求是不同的,但中小企业不惜工本,片面追求“高质量”,不讲效益,从实际需要出发,对内部控制标准的规定太高,高精度的实现,为一些小的性能要求高标准的产品,其结果必然导致中小企业的成本上升,经济衰退,也影响到社会效益。

三、加强中小企业成本控制策略

1.增强物流采购总成本的意识

对物流成本的采购成本水平的重要影响,降低采购物流成本带来明显的经济利益的企业,行业和社会。因此,总部采购部门中小企业应该想方设法,从而在降低各种费用的过程中,包括商品采购,提高采购总成本意识。各部门以及相关的采购相关采购方面的组织加强合作,通过不断的实现信息共享,根据中小企业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取集中采购方式,分散采购相结合的采购策略和混合采购模式和国际化与本土化;优化采购流程,以加强采购活动之前,期间和采购人员注意相应的控制情况;以及相关的职业道德问题,从而来树立供应链管理思想,最大限度节约成本采购,需要综合考虑价格因素,了解供应链各个环节操作情况,不断的明确购买不同的特点,在等各个环节的作用和意义。

2.降低材料费用支出

中小企业应加强材料管理,加强控制的内容到每个环节,从材料的采购,储存,使用,回收等,以降低材料成本的措施,合理选择饲料价格,质量,数量和时间和运输方案,既保证了施工和不形成积压场地,减少运输,新材料的合理使用,制定消耗定额,等各种合理的储存定额和材料定额,控制标准,层层落实,超级奖励和惩罚。对材料的管理做到善始善终,对材料成本的有效控制。具体措施是:为了更有效地加强工程材料管理,避免损失和浪费的材料,由材料供应部门人员统一问题要求中小企业的材料,材料的控制。根据项目预算,预算管理,材料分为:严格控制和灵活的控制。

3.拓宽成本控制范围

长期以来,出发点和中小企业成本控制的重点是在生产过程中,忽视了供应过程和分布的中小企业成本控制和产品研发过程;D,设计以及生产要素合理组织的成本控制,整体之间的关系,对小中小企业与外部中小企业管理很少被考虑,不能使企业获得全面的发展竞争战略。价值链管理理论认为,企业是一家集一系列活动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和创造价值,它表现为“外部价值链的发展,采购,生产销售”和“内部价值链供应商企业客户”。为了使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中小企业的产品,成本控制不再局限于生产过程,应该从设计的角度向前延伸产品,延伸到顾客的使用,维修和处置。通过对中小企业的内部价值链的分析可以使企业从生产过程的全局角度看待企业,删除没有附加价值的工作,对中小企业的内部价值链优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4.加强成本控制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产品质量并非越高越好。超过了合理水平,但导致盈余质量或浪费。质量和成本之间的关系处理得当,是成本控制的关键。公司应实施成本细分策略是指涉及成本的项目分化到最小的单位,然后一个一个的来降低成本。总成本大体分为几种材料,人工和费用等部分组成,每个部分都是一个责任中心,然后设置质量成本系数或定额,规定,并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责任到部门,车间。

四、结论

本文是通过了相关的中小企业成本控制问题,来提出中小企业成本控制存在问题,通过分析中小企业成本控制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以此使得中小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够得到稳定,从而保障资金安全,不断的提高稳定性,在未来的中小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提供了重要依据,对于中小企业成本控制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通过对中小成本控制问题,得出如下结论:

(1)通过对中小企业成本控制问题分析,能够通过以下策略加强企业融资问题,包括了:加强成本控制的企业员工的意识,采用先进的成本核算方法进行相关的操作。战略成本管理的实施。

(2)研究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同样是中小企业成本控制的研究,而非决策中心的中小企业,如果没有相关的决策权,就不会有相应预测决策失误承担责任;只研究分析以及目标成本的事后控制在目标物的分析结果执行。

作者:管志源臧建玲单位:佳木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