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研究

时间:2022-12-14 09:13:09

奥运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研究

一、充分认识奥运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必要性

对中华民族而言,这次京张申办冬奥会的成功,是继2008年北京承办奥运会后的又一次百年盛会,它将带给我们中华民族,首都北京和我们张家口市,以文化、体育、经济等多方面的巨大收获。这种遗产既包括奥林匹克精神传承,也包括奥运场馆的后续利用;既包括中国传统文化与奥运精神间的交流与对话,也包括奥运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传承和保护;既包括我们看到的体育竞技奖牌与荣誉,也包括美仑美奂的体育场馆和各种配套兴建的雄伟壮观的城市建筑。这是一笔丰厚的精神文化遗产,是改善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加快地方经济发展的一笔重要的遗产。奥运文化遗产一方面因其不能再选取,一旦破坏,将无可挽回;另一方面,奥运文化遗产因其稀缺性而具有永恒价值。它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见证,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体现着一个民族独特的、对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奥运精神的一种思维方式和文化价值的认同和保护,是历史的纪念碑。它的传承保护和利用,是经过漫长的历史隧道而沉积下来的,各个承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在奥运会筹办期间,就已经开始考虑怎样做好后续利用工作了。作为成功承办过一届夏季奥运会的中国来说,成功申办冬奥会对于首都北京和张家口市,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奥运文化遗产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的文明进步和经济发展的象征,对于其保护、传承,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建立2022年奥运文化遗产保护评估体系

在视察崇礼时,为我们做好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合理谋划,充分利用已有的场地、设施等各类资源,统筹考虑赛事服务与赛后利用,高质量完成场馆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市委、市政府和有关承办单位部门,要遵循来张家口视察时给出的重要指示,科学地设定我市承办奥运的思路,既要办好一届冬奥会,又要做好高质量的评估工作。作为承办奥运的城市和地区,要让奥运文化,成为我市历史文化遗产中又一璀璨的奇葩,与我市其他历史文化遗产一样,得到良好的保护和传承利用。要不断地汲取历届奥运遗产保护评估体系的标准,对奥运设施、奥运媒介、奥运景观、奥运文物、奥运公园等,进行可行性分析,比如制定《奥运会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和保护管理办法》,将其科学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中;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冬奥会的未来建设规划,开展对冬奥文化建设的普查登记;按照评估标准,经专家对奥运设施建设进行认真评估后,将重要资料建档纳入档案馆保存的范围中,使其成为后奥运时代珍贵的文化遗产。

三、形成奥运文化遗产管理保护体系和法律规范

市委、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是承办好一届奥运会必要前提,而制定一系列法律规范和管理规则,是办好奥运会的必要保证。对于奥运后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有必要建立一整套完善、可行的奥运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咨询机构和科研机构,组织成立一些专门从事研究和传承文化遗产保护的社团组织;同时还要加强对本地居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教育,通过组织参观、讲解和宣传等手段,引导社会各界、民间组织、市民个人,更多地认识和了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树立起保护和传承的强大法律意识,有意识、有目的、自觉地、主动地,做好日常宣传、保护工作。形成奥运文化遗产保护人人有责的意识和思想,为后奥运时代保护传承奉献智慧和力量。

四、重视奥运文化媒介的保护

媒介就是传递大规模信息的载体,保护奥运媒介,也是奥运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媒介的传递,不断扩大奥运会文化遗产的影响力。一来媒介可以从多领域、多学科、多产业方面,发挥有效的传播作用。二来媒介作为国家舆论的工具,承载着保护与传递文化的功能,它可以全方位、多视角、广渠道地对奥运会文化遗产进行国际化传播。三是媒介在奥运会开始前,就已经开始对这个全球性体育盛会展开铺天盖地的宣传报道了。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后,各媒介还会以极其敏锐的洞察力,对奥运会形成的文化魅力、经济价值、美学享受进行宣传报道。这种不遗余力的大肆传播,对奥运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起到不可缺少的重要作用。

五、让奥运文化遗产真正融入到现代城市的现实生活中

首先,将奥运文化遗产,全方位地融入现代人的现实生活场景中,不仅仅是历史文化遗产的目的,也是奥运文化遗产的目标。无论是奥运会场馆的宣传资料,还是奥运其他媒介载体或比赛内容的记录,都承载着奥运会的筹备、建设的精心付出。奥运之后,这些媒介遗产与其所创造的价值,与奥运会其他独特的标志性建筑设施紧密相连。其次,是要将冬奥会的冰雪场馆等标志性建筑,融入城市的现代生活中。这些奥运建筑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运用了新技术新材质。在后奥运时代,这些标志性的奥运建筑需要加以维护,同时这些场馆必将成为广大民众从事体育和娱乐的场所。要保护好这些奥运场馆,让其充分发挥应有的后续利用作用。通过发挥奥运场所的体育运动功能、传播体育服务信息、策划奥运遗产日纪念活动、组织专题奥运文化公益性活动等,形成与奥运文化遗产相关话题及活动的社会性关注与互动,使之最后融入市民的日常娱乐生活消费中,使后奥运时代宝贵的奥运媒介和标志性的奥运会场馆,成为广大市民从事体育、娱乐、旅游、休闲的最佳场所。再次,将奥运文化遗产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奥林匹克文化和创意产业文化,是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新思路。冬季奥运主要展示的是奥运健儿冰雪运动的体育风采,将奥运健儿们在冰雪项目上各种矫健的身姿、完美的动作、奥运吉祥物、奥运纪念品、奥运图片等标志成果,通过剪纸、音乐、动漫用艺术形式等表现出来,为后奥运发展我市创意文化产业提供素材。最后,充分发挥奥运会文化遗产的文化教育作用及其巨大价值和多元功能。比如通过街景的设计规划、乡村建设标牌的树立、校园文化园地的宣传等,让广大市民、青年学生对冬奥会了解认识、熟悉支持,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奥运、服务奥运、宣传奥运的效应,以此最大效益地促进地方经济协调发展,让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创意永放光辉。

作者:吴友石 孙啸轩 陈圣涛 单位:1.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 2.张家口市社科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