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标志设计艺术论文

时间:2022-12-14 09:11:28

奥运标志设计艺术论文

1标志艺术创意与奥运精神的融合升华

奥运精神是体现在奥运标志设计中的理念部分,而在外观设计上则是依据其理念进行图形、色彩、文字的组合变化,是理念的直观表现。因此,标志的艺术创意与奥运精神在形式上相辅相成,结合历史文化与时展,从内容上进行融合升华。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标志使用了希腊国旗颜色的蓝色和白色作为标志主色,蓝色代表爱琴海,白色代表着希腊最具代表性的白色大理石建筑,而标志上的图案,则取自雅典市市树橄榄树,以白色勾勒的在古代奥运会颁发给冠军的圣物橄榄枝条,象征和平。雅典奥运会是“9•11”事件后的第一个奥运会,在全球部分地区接二连三受到恐怖袭击的背景下,该届奥运会的安保工作备受瞩目,从本届奥运会标志设计的要素来看,传达的信息像在告诉全世界:世界是一个共同体,和平是人类共同的呼声。而这种通过点、线、面、色的来自艺术创意的和平宣告,也正是奥运会“友谊、团结”本质思想在社会命运共同体面前的一种跨领域、民族性、国际化的精神升华。

2民族文化在奥运标志中的创意体现

民族文化是各民族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具有本民族特点的文化,包括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饮食、衣着、住宅、生产工具,属于物质文化的内容;语言、文字、文学、科学、艺术、哲学、宗教、风俗、节日和传统等,属于精神文化的内容。民族文化反映了该民族历史的发展水平,也是本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的文化根基所在。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标志是一个奔向新世纪的运动员形象,热情、奔放,线条厚重、随意,传递了澳大利亚人追崇自由和无拘无束的民族文化;造型上,上部是悉尼歌剧院的外轮廓曲线,它是澳大利亚最著名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作为奥运会举办地的象征不言而喻,而用太阳、岩石塑造的头部、手,使用土著“回旋标”巧妙形塑运动员的下半身,作为澳大利亚民族文化的主要源流之一,澳洲土著文化在标志上得到显著的体现。整个标志色彩语言寓意深刻:蓝色的海港,黄色的太阳、沙滩以及红色的内陆土地,无不体现了澳大利亚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浓厚的文化气息。美国历史上曾举办了四届奥运会,纵观这四届奥运会标志,即便其设计风格上是由写实到抽象的演变,但不难看出其设计元素始终贯穿着创新的基因以及自由的气息,这也印证了美国人的格言:不冒险就不会有大的成功,胆小鬼永远不会有所作为,不创新即死亡。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是现代奥运百年诞辰,是奥运大团圆的盛事,标志整体是一个矩形,从1956年澳大利亚墨尔本奥运会以后,在设计布局上再次出现“海报式”的设计。本届奥运会标志的主体元素是一把火炬,由象征奥运百年的阿拉伯数字100以及奥运固定的标志“奥运五环”组成的火炬底部设计巧妙而稳固,熊熊燃烧的圣火由五颜六色的星星形成,象征着在奥运百年历史的卓越成就,标志中的绿色象征着亚特兰大市树月桂枝,而金色象征着奥运会最高的荣誉——金牌。在设计形式上,矩形的标志造型规整稳重,彰显着美国庄重的民族自豪感,标志大面积使用绿色,代表健康,象征着美国这个建国只有200多年历史的移民国家生机勃勃的状态。1992年,第25届奥运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地处地中海沿岸的西班牙是一个阳光充沛、少雨多晴的国家。在地中海文化中,太阳、生命、大海是三个永恒的主题,标志使用的红、黄、蓝三个色块完美地诠释了该文化内涵。红色象征生命、黄色代表太阳、蓝色则比喻浩瀚的大海,三个色块结合而成犹如张开双臂奔跑的人形,充满活力,仿佛在欢迎全世界的运动员和观众,同时欢快的造型也符合西班牙人热情奔放、无拘无束的性格特征。

3传统元素对奥运标志设计的影响

传统元素,是指某个国家或地区独有的文化元素,如中国的春节、汉字、中国结、祥云等;美国的独立日、自由女神像、火鸡等。传统元素在各国各地区人们的生活中沉淀,成为其独有的或者显著的节日或事物,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代表性的文化元素。在历届奥运会标志设计中,传统元素的嵌入使标志的文化性更加凸显。2600年前,古罗马帝国以征服者的姿态,把古代奥运从希腊奥林匹克强行迁移到古罗马。1960年,象征着和平和友谊的第17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罗马胜利举办。该届奥运会标志的主体是一个母狼哺乳两只婴儿的形象,图形取自罗马城城徽。传说母狼哺乳的两个婴儿之一就是罗马城第一任国王罗幕洛斯,而镶在标志中部黑色框的“MCMLX”字母则是拉丁文“1960”的意思,使用“母狼乳婴”图案是该标志最引人注目之处,不仅让世界走进罗马,更能以“母狼乳婴”传统图案为介质宣传古罗马的历史。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标志的主体部分,使用了象征莫斯科当地的建筑风格的几何图案。莫斯科当地的建筑荟萃各种建筑流派的风格,既浓缩了巴洛克风格,又有古典主义建筑的圆柱形和匠心独具的装饰。在标志的主体色上,继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标志使用“枫叶红”的红色色彩后,本届奥运会标志使用了莫斯科“红场”的红色,俄罗斯的建筑用色非常广泛,红色、绿色、黄色,或与白色搭配。红场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广场,是俄罗斯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场所,在世界范围内是一个著名建筑,标志使用红色直接响应举办地的地标建筑。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面包山”形象的标志让人记忆深刻。巴西是一个热情洋溢的国度,从巴西的沙滩排球到足球、桑巴舞,巴西人毫不掩饰自己的热情,标志中三人手脚相连的形态传达了巴西人对参赛运动员及观众的热情欢迎,人是奥运会的主体,动态的人更是展示运动的力量感,贴切了运动会的属性。在标志的配色上使用了巴西国旗的绿、黄、蓝三色,象征着巴西茂密的丛林和丰富的矿产资源,使用国旗传统的绿色和黄色元素,符合里约绿色奥运理念和激情巴西奥运的主题。

总之,在体现奥运精神和诉求的前提下,在艺术创意上,民族文化和传统元素在奥运标志上的适量使用,是奥运标志设计的主要手法。奥运标志设计既是一个整体,也是个体,每一届奥运标志的设计其实都是各国各地区展示民族精神、传统文化的有力介质。

参考文献:

[1]汤瑾瑜.图形创意在企业标志设计中的应用[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02):60-61.

[2]熊薇薇.奥运标志设计:创意与表达的艺术辩证法[J].体育文化导刊,2012(10):148-151.

[3]姚世奕.标志创意设计的民族性[J].现代装饰(理论),2012(05):122.

作者:黄劲 单位: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