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哲学合法性探讨

时间:2022-06-06 09:37:57

少数民族哲学合法性探讨

一、少数民族哲学合法性问题的分析

关于少数民族哲学合法性的问题,笔者认为应剖析成为两个部分,即“何为少数民族的思想”及“怎样的思想能够被称之为哲学”。一群人之所以能够被称为一个统一的民族,必然有其能够区别于其他民族的鲜明特征,思想亦是如此。这就对“少数民族思想”有了一个除主体外的最低要求,即具有区别于中国传统主流思想的、能够体现本民族特色的思想要素。以这个标准来衡量,那些自结束哲学萌芽状态以来,完全以儒释道等中国传统主流哲学为本民族思想研究内容的少数民族,并不能够划归到当今少数民族哲学的研究对象中。如果儒释道等中国传统主流哲学思想对其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其思想内容基本能够兼顾本民族特色,那么这类思想还是能够划归为少数民族思想的范围内的。笔者认为,在我国的少数民族中,大多都应算作是后者而非前者。关于“何谓哲学”的回答,学界众说纷纭,却无定论。我们所看到的形形色色的哲学主张,都与对“哲学”的独特界定相关。为了使问题变得清晰,笔者以为,可以替代性回答哲学作为一门学科包含哪些研究对象、使用什么样的研究方法等问题。虽然采取这种方式也不是一种非常完备的方式,但是从大体上看基本是可以限定哲学的内涵的。尤其是关于研究对象的回答,这种重点关注研究对象的方式,大体上也契合诸多中国哲学学者对于哲学的看法。因此,虽然我们并没有找到第二个问题的具体答案,但是我们找到了一个解决问题的大概方向。这对于我们解决“少数民族哲学何以成为少数民族哲学”的问题也具有决定性帮助。

二、对于少数民族哲学合法性问题的回答

我们在剔除了完全不能体现本民族特色的思想后,分析余下思想的研究对象是什么,是否契合于哲学的研究对象,以此方式来得到少数民族哲学合法性问题的解答。并可以继续追问关于研究方法、研究意义、发展形势与方向等方面的问题来予以佐证。从少数民族的思想史来看,中国少数民族思想的萌芽,是孕育于原始意识之中的。原始崇拜意识,是人类最早的一种自然观;灵魂和鬼神观念,是人类最早的形神关系的表现,原始神话、史诗、传说等关于宇宙的原始、天地万物的产生、人类的来源等意识,则是上述两种观念的深化、发展。少数民族的思想萌芽,虽然没有达到一种理论化、系统化的高度,也没有达到形成关于世界的最一般的观点、认识。但就其关注的对象、解决的问题来看,是属于哲学研究的范围的。所以这些思想萌芽可以划归为哲学思想萌芽的范畴。中国少数民族进入阶级社会后,其种种观念(或意识),通过人们的口耳相传,仍在继续流传、发展着,有的还记载于一些文献中。这时,他们不只是探寻了天地万物的产生,以及人类的来源的宇宙发生论等问题,还涉及到思维与存在关系等本体论的问题。在历史文献资料中,中国少数民族于关宇宙原始、万物生成、人类来源等思想或是本体论问题的探讨,内容相当广泛,学派纷呈,人物众多。此时的少数民族思想已不仅仅是一种哲学思想的萌芽状态,而是形成了一种关于世界的最一般的观点、认识,并且也具有了理论化系统化的形态,而且有了文本文献为载体。就其研究对象、论证方式、存在形式来讲,已经满足了划归于哲学范畴的条件。且从其思想内容上说,中国少数民族哲学既有多彩的宇宙观、认识论、关于自然社会的演化思想,也有种种颇具特色的人生观、生死观、人性论、善恶观、伦理观、美学思想,关于理想社会的描绘、追求,以及宗教和鬼神观,等等。所有这些方面有力说明了中国少数民族有哲学,而且思想内容较丰富,也有一定理论思维水平,这在其神话传说中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反映。

综上,中国少数民族是有哲学的。但这个回答并不是说所有民族都有哲学,我们可以说所有民族都有维系、支撑和发展本民族的主要思想,但是这并不代表这些思想都属于少数民族哲学。那些不具有本民族特色、无法区别于汉族的思想;那些仅仅停留在哲学萌芽阶段的思想;那些研究对象、方式、思想内容与哲学大相径庭的思想,皆不能列入少数民族哲学思想之列。

参考文献:

[1]胡适.中国哲学大纲[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9.

[2]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5,4.

[3]佟德富,宝贵贞.中国少数民族哲学专题研究[M].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6.

[4]肖万源.中国少数民族哲学的形成和发展[J].社会科学辑刊,1992,(02):9-14.

作者:魏世娲 单位:昆明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