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生思想政治教育之哲学思考

时间:2022-03-11 10:52:07

中专生思想政治教育之哲学思考

摘要:中专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已然成为中专生重要的教学内容。强化中专生的政治素养,提高中专生的政治素质,是推动社会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当代,加强新时期中专生思想政治教育,涉及到哲学原理和哲学实践,深入进行哲学思考,能够改善中专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方法,提高政治教育水平。本文拟从哲学中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出发,并结合历史唯物主义的相关原理,深入探讨中专生思想政治教育,以提高中专生思想道德水平,完善中专生思想政治教育原则和方法,推动中专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新时期;中专生;思想政治教育;哲学思考

加强中专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党和国家的发展所需,也是对中专生提出的新的时代要求。中专生,作为时代建设人才和民族的未来,承载着文化传承和民族振兴的伟大使命,提高中专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势在必行。只有加强中专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才能有效推进国家科教兴国的伟大战略,早日实现人才强国的历史使命。以哲学思维和哲学方法,加强中专生思想政治教育,能够确保中专生不断提升自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前,深入剖析大专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完善中专生思想政治教育条件,才能培养出时代所需的优秀人才,推动我国社会的稳定发展。

1从客观现实出发,把握新时期中专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

新时期中专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加强其思想政治教育,也需要行客观现实出发,以更准确地把握中专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真正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哲学上讲,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因此,加强新时期中专生是思想政治教育,就需要以市场经济为条件,基本经济制度为标准,全球化发展为准则,网络时展为依据,为中专生思想政治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为目标,并在其发展过程中,极大影响了现代人的意识,中专生也不例外。在政治教育中,要引导其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深入落实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让中专生养成助人为乐、舍己为人的良好品质,完善道德建设。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改变了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倡导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在此,要坚持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等重要思想,规范中专生思想政治观念。此外,全球化发展态势势不可挡,网络时代势如破竹,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一定要趋利避害,引导中专生坚持正确的思想道路,避免腐朽思想和不良观念的影响。

2坚持唯物辩证法,深入落实新时期中专生思想政治教育

唯物辩证法坚持对立统一的原则,涉及到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并坚持内因与外因相统一的原则。加强新时期中专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一定要基于个性与共性的关系,提高中专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以有效强化中专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中专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要坚持内因与外因的关系原则,认识到每个中专生所认识到的、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都是不一样的,因此会有不同的思想修养和政治素质,在教育过程中,要深入源头,了解中专生政治素养产生的原因,并结合中专生的生活环境和成长条件,针对性地提出教育措施和方法,以规范中专生的政治教育方法。此外,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不同文化交互激烈,中专生面临着不同思想观念和价值原则的取舍问题,在政治教育中,要坚持普遍性原则,积极弘扬党和国家的政策措施和纲领,推动民族精神的普及和推广,以培养中专生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自强不息的民族个性,无私奉献的民族操守,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基于普遍性原则的基础上,要从大专生的个性出发,以层次性的教育原则,充实大专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完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3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完善新时期中专生思想政治教育

历史唯物主义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当代,中专生作为时展的新生势力,是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强化新时期中专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社会发展的要求,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只有提高新时期中专生思想政治教育,才能转化为强大的创造力量,为社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发展动力。提高新时期中专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落实到每一节课、每一个知识点、每一个政治教育内容,老师对中专生的教育和培养,要规范化每一节政治思想教育课程,对于课堂内容要结合社会实践,并以历史事件和社会事迹为参考标准,引导学生从实践中感悟正确的价值理念和思想观念,并在社会生活中规范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勇于奉献、敢于挑战,遵循民族精神的基本要求,秉承为国、为民、为家的基本理念,夯实国家建设的基础,为早日实现小康社会提供充足的条件,为国家的繁盛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总之,加强新时期大专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国家稳定的必然之路,任重而道远,在哲学意义上来看,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提高中专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要从党和国家的政策和发展方向出发,对于可能出现的挫折和问题及时排除,坚持百折不饶的信心和勇气,从细节入手,从实际情况出发,坚持目标的稳定性,并以坚持、坚韧的精神,提高新时期中专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创建和谐统一的精神文明。

作者:李素丽 单位:河南省民政学校

参考文献

[1]蔡祝莲.新时期中专生思政教育内容和方法调整策略浅析[J].时代教育,2013(08).

[2]唐固涛.关于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哲学思考[J].福建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版,2013(01).

[3]黄爱国.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研究[J].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