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互动教学与哲学论文

时间:2022-03-28 10:30:16

开放式互动教学与哲学论文

一、开放式互动教学概述

(一)开放式互动教学的理论依据

互动教学是开放式教学的表现形式,是素质教育、生本教育、创新教育理念的客观要求。互动教学对教师来说是一种零距离教学模式,对学生来说是一种交互协作的学习模式。互动的关键是教师,互动的核心是学生。互动教学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素质教育最核心的目标就是要让学生主动地、有序地、全面地发展,它的本质不是选拔教育,而是发展教育。生本教育的价值观在于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伦理观在于高度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生命权和主动权;行为观在于全面依靠学生,让学生全员参与。互动教学也是“双主教学模式”的客观反映和完美体现。“双主教学模式”强调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强调学生自主学习和主动发展。互动教学尊重人的内部自然,崇尚人的心灵自由,尊重人的独立人格,关注人的生命真实,由此构成师生契合互动、和谐发展的生命共同体。开放式互动教学模式适应新课改潮流精神。

(二)开放式互动教学的原则

1.相互尊重,学会倾听。相互尊重是指师生之间平等相待,尊重对方的人格与自由,并愿意倾听对方的话语。尊重信任,这是互动的基础。

2.情感交融,学会宽容。情感交融是指师生之间的心灵对话,彼此的宽容和理解,彼此内心世界的敞开与接纳。心诚则灵,只是互动的纽带。

3.合作参与,学会分享。合作参与失之师生之间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在参与中形成共同目标,在合作中体验分享成功的喜悦与失败的痛苦。共同的进步,是互动的结果。开放式互动教学模式要牢固树立四种观念即:素质教育质量观,以人为本的学生主体观,民主、平等、开放、和谐、合作的教学观,优质高效的教学效能观。也要注意五为主即:以发展为主旨,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教材为主源,以练习为主线。

(三)开放式互动教学的特征

将静止不变的“封闭式”教学改变为动态的“开放式”教学,使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变“静”为动,在动态中不断改进与完善。因此开放式教学应该是全方位、多角度的。包括教育内容的开放、教育空间的开放、教学方法的开放、思维训练的开放。

二、开放式互动教学实例

(一)矛盾理论的教学实例

哲学上的矛盾理论告诉我们,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因此我们要正确面对矛盾。

1.要学生回忆总结从小到现在所遇到过的矛盾。老师提示:针对家庭生活和学校生活进行总结概括。提问:在家庭生活中与父母亲、兄弟姐妹之间有没有矛盾?针对这些矛盾你是怎样处理的?如何沟通和解决?在学校生活中有没有矛盾?有哪些矛盾?是怎么解决的?

2.讨论与反思。要求学生讨论,并对以上这些问题做出应答。

3.老师总结。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因此我们要正确面对矛盾。云南大学的马加爵案件、上海复旦研究生投毒杀害学生案件无不体现了生活中处处有矛盾,作为我们大学生来说主要的是要学会化解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善于与同学沟通交流,交心谈心是最好的化解矛盾的方式。

(二)“实践出真知”的教学实例

1.橘子的颜色与味道的关系

先问学生一个生活方面的常识问题:是否橘子的颜色越黄,橘子就越甜?在得到学生的肯定回答后,笔者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几个黄灿灿的橘子问学生:这几个橘子颜色都发黄,它们的味道是不是一定就很甜?究竟是甜,还是酸,要请学生尝一尝。话音未落,有不少学生跃跃欲试。结果有学生吃了之后说:“味道是酸的”。此时笔者引出新课“实践出真知”。

2.游泳的学习

关于游泳,我们有很多的理论,比如:下水前,我们要做一些准备,用水浸泡头部的耳朵和面颊;手臂要平行舒展并向后滑动,脚要努力的向后蹬向前产生一个推力。我们纵然掌握了这些理论,如不亲自下河实践,绝对学不会游泳。老师总结。启发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不要人云亦云,应勇于实践,勇于创新,才能有所作为。此外,一些电视媒体宣传的各种娱乐节目,学生都很感兴趣,他们在这方面的模仿能力极强,只要抓住了学生的年龄特点,因材施教,把一些理论性较强的原理采用适于文娱活动的形式表演出来,同样能激起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教学效果。总之,要充分利用互动教学法直观、鲜明、生动、真实的特点,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量变与质变的关系”教学实例

哲学上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为:任何事物的变化总是在一定质的基础上先从量变开始的。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质变又会引起新的量变。一方面,质变体现并巩固着量变的结果;另一方面,质变又为新的量变开辟道路。量变可以转化为质变,质变又可以转化为量变。如此循环往复,以至无穷,体现着事物的永恒的变化和发展。针对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我们可以举出大量实例。水在0度时结冰,由液体变成了固体。以此引申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哲学道理。“小来偷针长大偷金”说明好的习惯要从小养成。当下有些学生由于是独生子女,从小不会做家务事,不会经历挫折,当你在独立生活时你就很不适应了。有报道大学生把衣服快递回家洗好后再快递到学校,有学生买一些一次性的袜子等说明了这些道理。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把握“度”的概念,可以拿出一袋沙子,让一名学生演示双手捧起满满的一捧沙子,告诉学生这象征着他已拥有的美好事物,如亲情、友情、爱情等,再让他把双手渐渐握紧,让下面的学生仔细观察,发现他手中的沙子越来越少,直至双手分开,沙子被攥成了两个难看的小饼。最后再让演示的学生说说自己的感受。从中告诫学生在生活中要把握好“度”,否则物极必反,会把自己的学习、生活、事业乃至家庭搞得一团糟。

三、开放式互动教学的作用

(一)使学生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形成正确的概念

人们认识客观世界是从感觉和知觉开始的。哲学是对各门具体科学进行概括和总结的科学,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讨论同哲学原理有关的具体事例,使学生通过直接感知而获得感性认识,并上升到理性认识,进而形成正确的哲学概念。

(二)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习动机是指直接推动学生进行学习活动,达到某种目的一种内部动力。学生的兴趣是唤起学生学习动机的重要因素。中国古代哲学家顾炎武说过:“非器则道无所寓”。哲学所讲的抽象的“道”,如果离开了得以存在的载体,即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具体事物,就会“无所寓”,就是纯抽象的、无意义的,也就不会使人感兴趣,不被人理解。而教师如果借助各种“器”进行演示教学,上升到“道”,即从具体到抽象,则有助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有利于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能力

开放式互动教学法要求学生认真观察,积极思维,勇于讨论,积极发言,从中感受哲学思维方式的无所不在,从而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提高其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调动了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

开放式互动教学法,运用得好可以调动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充分显示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积极参与自主学习、主动探求知识。这种教学方法变学生被动学习为自主学习,主动探求知识,学会学习的方法,这对学生以后终身学习是有帮助的。

总之,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哲学教师,在教学中,应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采取开放式互动教学法,增强哲学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与时代感,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和促进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这也是我们每个哲学教师的职业使命。

作者:田龙山单位:荆州教育学院学前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