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哲学素养的思考

时间:2022-10-11 04:12:05

提升哲学素养的思考

一、要不断培养勤思考习惯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很多人在遇到难以解决的事情时,凭借自己感觉或听取别人意见来解决问题,缺乏自己思考习惯。例如,天气变化影响人的心情变化,阳光明媚时人的心情往往比乌云密布时的心情要好,内心中总觉得有些不顺心的事情围绕在自己内心。再例如,一个人心情好不好,从他脸上看出来,喜怒哀乐这些表现是因缺乏理性思考,无法控制自己情绪导致最终结果。反之,在如何养成勤思考习惯中,不管我们要面对怎样艰难困苦,我们都会冷静下来,认真思考:“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该怎么去完善解决”这点非常重要。不要过多思考和纠结别人如何看待,在同一件事情上,同一件事,不同的人,不同的阶层,甚至于性别的不同思考同一问题都会出现千差万别的情况。我们如何培养勤思考习惯?换一种方式来理解这句话,我们要怎么在事物外表没有一丝疑问的事物中来发掘我们的怀疑。例如引力定律的发现。苹果为什么是往下坠落,而不是向上飞的?在万有引力没有证明前,这是个很纠结的问题。加入在我们面对这一刻时,我们会想可能是我运气好,意外得到一颗苹果;或许我们也会想到为什么苹果会往下落,但往往是一想而过。原因在于我们没有思考的习惯。牛顿的成功就是对事物的细心及思考,他在别人没有怀疑的地方产生怀疑,他发现了新的规律。事实告诉我们,我们同样要有向牛顿这种学习的人生态度,当事物表现放在我们面前时,不要立刻信以为真。在现实生活中如果很多事是发生理所当然,那么我们就无法养成勤思考的习惯。如果大家对任何事情都加以思考,所发生的事情也就不一样了。我们要在看似很理所当然的事情当中找到产生新的可能性。

二、把握整体观点

整体观点,这是一个有趣的话题,在生活学习中我们在面对事情时,都有一套自己的看法,我们可以把这种异样观点简化为正方、反方。例如柏拉图代表作《对话录》,其中两位主人公看到同一个东西,但是当观点与思考角度不同时,所产生结果也不同。他们在相互沟通中既学习到双方思考问题角度,也学习到双方对事物不同理解。在现实情况中,大家都不愿意看到反面意见。就像平时开会一样,我提出一种方案,如果有人对我的方案有疑问或者意见不一时,心里总有对方在找我麻烦,事实可能是我做的不够完善,而别人意见弥补了我的不足,我却忽视了。所以说我们要把握整体观点看事物,从不同角度去看待,在听取异样意见时,要善于总结、思考。

三、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取向”。何为“取向”?这里面有两层意思:一是“定位”,二是“方向”。现实世界中,每个个体都有自己一套独树一帜的个性和为人处世的方法。在不断的学习与成长经历中,我们会逐渐形成属于自己的选择和定位,选择自己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方向),这就是所谓价值取向。面对生活,我们都有自己一种追求的生活方式和学习习惯,那是对人生期许及人身定位。所以我们每个人必须了解自己找到自己价值取向,不能把别人价值观加诸自己身上。价值取向有所取舍,选择价值需要勇气,人不可能什么都要,不可能每个人顾及得到。例如《泰坦尼克号》这部电影,表明西方文化所表现出来价值,肯定了人性尊严。坚持自己正确价值观,不管付出多少代价也不后悔,这才是价值取向真正意义。

四、力求知行合一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犯错误时候,只要我们尽自己最大努力追求知行合一,也是一种价值。所谓“知行合一”的“知”指的广大的世界。知识范围是无限的,但生命时间却是有限的,想要用有限生命去追求无限的知识,实在是一点希望也没有。知识是无穷无尽的,人的一生所学到只是很少一部分。如果你学到知识,没有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学再多其实也没有用。所以,我们不仅要学习,还要懂得应用,做到“知”“行”合一的目的。每个人无论面对任何事物,都要养成多学习与勤思考习惯,从整体角度看问题,取得自己的正确价值,融汇于生活当中。

作者:袁真单位:信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