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商洛龙文化

时间:2022-12-20 10:11:00

解析商洛龙文化

龙是兴旺祥瑞的代表,是飚悍勇猛的象征。龙早在八千年前就是原始人类的图腾,传流至今具有丰富的内函。据说龙是马首蛇尾,春分登天,秋分潜渊。自人类进入文明时代,龙成为中华民族的标志,是我们民族巨大的精神力量,起到了深远的感召力。我们以龙的子孙为骄傲。人们说;龙足是中华九州列土,龙心是中华民族的希望,龙魂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篇章,龙骨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我们商洛地处黄河之南长江以北,横跨于江河中段,位居诅国中央地带,历史悠久,文化深厚,龙文化渗透广泛。人民群众对龙圾为崇尚。商洛一万九千多平方公里面积,绝大部分为深山区。常言道大山藏龙大渊潜龙。这里可谓藏龙之地。诗说龙西秦饮谓水,东洛荐河图。我们商洛是洛水之源,在渭水之阳,与龙根切近。古老的地理学说认为前开阔后绵延的山势为龙。深山大滓实生龙蛇。商洛这样的山势随处可见。因此由龙而起的文字记载典故传说丰富多采。以龙得名的山水峡洞泉湖石潭寨寺观不计其数,如二龙山东龙山黑龙洞九龙顶龙凤山龙头山蟠龙寺龙泉寺龙台道观佛龙寨生龙寨等,以龙取名的乡村即有几十处之多,较有名者如黑龙口镇迥龙镇龙王庙乡灵龙乡龙胜乡黄龙乡黑龙村兴龙村盟龙村龙河村龙泉村龙嘴村龙骨岩村龙潭村龙富村八龙村龙洞川村背龙铺黄龙铺。十里八乡到处有龙的痕迹。不少地方历史久远,声名远播。

《内典》说二龙神是兴龙致雨益人间的龙,商州二龙山在历史上名扬周围县区,每年正月庙会很大,活动繁多,往往几万人光顾。传说龙是四不象的综合体,四龙是半潜入水的龙,现今仙峨湖优美鲜活的四条龙正应了半潜欲飞的生动形象,四龙中间悬有宝珠,可称万金之珠存于骊龙颔下,处于九重之渊,是一枝独秀的景观。商州城东龙山颌须入江,背负双塔,身卧古道,别生异彩,列沩商州八景之首。

自古龙是人们心目中的神灵。而几千年来封建社会的帝王都自称为龙的化身,君权神授,他们为了从精神上统治万民,都以真龙天子自居,万般尊贵,至高无上,生杀予夺,滥施淫威,以龙的名义愚昧百姓,实行家天下,这些龙文化的变态及其糟粕现早己烟消灰灭。但封建社会必竞是人类历史的过程,成了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组成部分。发生着地域性的影响。商洛在历史上曾与秦始皇汉高祖唐太宗明太祖李自成等都有具体的渊缘,对於和人民大众有益的文化,需要我们批判的对待继承。东汉中兴的刘秀当上皇帝之前,被王莽追杀,从长安逃往南阳,经过商洛,多次在命悬一线时脱逃而去,对救过他命的人鸟树木等,以真龙天子的金口玉言逃一路封一路,在商洛流传的故事不少。有一出《麦仁罐》的戏,就是表现刘秀在讥饿难耐时巧用了一个少女大麦做的麦仁汤,后来这个少女做了朝阳正宫的故事。

龙的传说也和宗教的诞生有一定关系,传说道教三代天师张鲁的女儿怀有两条小龙放进汉水,此后有了四海龙王的说法,人们从迷信的角度崇拜起了龙王爷,后来凡有水的地方均有龙王。商洛过去龙王庙不少,商州城西陈塬的龙王庙规模较大,那时西河南弯一带有上好的稻田几千亩,人们盼望风调雨顺获得好收成,很敬重龙王爷。这里龙王爷传说很多,而且在农民的心目中龙王爷的形象很亲切,很大众化人性化。这个龙王庙五十年代搬迁商州城内十字口,做了县文化馆。

自汉代以来崇尚谶纬符瑞之说,预言学风水学兴起,龙脉吉穴流行。明初诗文三大家之一的刘基(伯温)就是靠预言学起家的,他帮助朱元璋一统江山,为了朱家王朝万代承传,信奉凿山龙去的迷信,组织星象地舆者探查天下龙穴,据老辈人说商州的马莲峪寨子沟等地就留有其挖脉斩龙的痕迹。

龙是文化符号,是观念文化,龙文化表现在政治经济生产生活文学艺术风俗习惯等各个领域。其正面的基本点是人们对详和美满的追求,在商洛写龙说龙画龙唱龙各种文化的形式都有。尚龙的目的是宣扬真善美,伸张正气劫除邪恶。表演艺术主要是民间群众游艺活动。记得小时候正月初,村里的老者就画龙点睛,组织耍龙灯,大家积极认真,很讲究技巧,反复排练,翻新花样,追求生动热烈,活龙活现。元宵节耍龙灯进城过村,坡红插花,热火朝天,惊鬼神动天地,昭示新春大吉万事如意。在生活中按节气做龙蛇面食,蒸“故堆:”,剪纸贴龙,点龙涎香,拄龙头拐杖…

商洛也是恐龙的故乡,西乡的老虎沟挖出过恐龙蛋化石,构峪山上有龙足印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