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性思维在语言的特点探究论文

时间:2022-12-12 03:06:00

创造性思维在语言的特点探究论文

心理学告诉我们,创造性思维也称思维的独创性,是一种高层次的心智活动,它是人类学习所必不可少的心理因素和条件,具有积极的求异性、洞察的敏锐性、想象的创造性、灵感的活跃性等思维特征。

语文教学目标要求:“通过多种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鼓励他们进行创造性思维活动,让他们自己动脑、动口、动手,在学习语文的实践中,自觉提高认识,获得知识,增强能力,发展智力。”其中,突出强调了创造性思维。那么,创造性思维究竟是怎样的思维活动?在语文教学中又具备怎样的思维特征呢?

一、积极的求异性

所谓求异思维,又称为发散性思维或辐散思维,就是关注现象之间的差异,揭示现象与本质之间的差别的一种思维。即从多方向、多角度、多起点、多层次、多原则、多结果等方面思考问题,并在多种思路的比较中,选择富有创造性的异乎寻常的新思路去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它具有流畅性、多端性、灵活性、新颖性和精细性等特点。

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写有《卜算子·咏梅》,写出了梅花孤标傲世的个性,展示了一种孤芳自赏的愁苦心绪。同志“读陆游咏梅词,反其意而用之”,也作《卜算子·咏梅》,却昂扬奔放,乐观坚毅,一反陆游词的低沉抑郁、消极颓丧,体现了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博大襟怀。这就是不同角度的创新。一位学生的习作,也以“看马戏”为题材,写出与众不同的见解:“当我看到两头大熊被牵着在台上打斗,当同龄人如痴如狂的呼喊传入耳中,我的脑海里,浮现的却是古罗马斗兽场的疯狂。兽和人,他们的命运如此相似,他们的地位根本没有区别!为了生存,他们只有顺着别人的意志去做、去活。终有一天,当他们没有了利用价值,角斗士会作奴隶,动物则成了美食、成了皮革、成了标本,我不反对某些人向人们展示他们高超的驯化术,但是,给天真童心献上的礼物,难道就是教他们看着残酷而只顾笑,只顾起哄?为什么没有人告诉孩子和少年,怎样用一颗心和善的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一株草、一朵花?为什么没有更多的少年和儿童,为那熊投上同情的一瞥?”这位学生在创造性的思维过程中,使用正中求反、逆向求异的方法,对“有趣的马戏”作了积极的求异分析。由熊联想到奴隶社会时期的角斗士,对他们寄予深切同情,并希望纯洁的童心能容纳更多真、善、美的东西。这就体现了一种创造性。

二、洞察的敏锐性

洞察是知觉和思维相互渗透的复杂的认知活动,洞察的敏锐性是创造能力的一个特征,具有洞察明锐性的人,考虑问题能迅速地转移思维的方向,从问题的一个侧面转向另一个侧面,从一个假设过渡到另一个假设,既不为定势所左右,又不受功能固着的影响,容易受到启发,能举一反三,能触类旁通。对周围事物时刻处在敏感状态,能经常发现和提出具有现实意义的新问题,并着手去解决这些问题。有了这种洞察的敏锐性,在语文学习中就能进行积极、周密的思考,对问题做出正确判断、迅速地得出结论。

比如对《项链》一文中“路瓦裁夫人”的形象分析,在传统的看法中,她几乎是虚荣的代名词,为了一个晚上的风头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有的学生提出:不可否认她有虚荣的一面,然而她用整整十年的艰辛劳动偿还了那串项链,她没有弄虚作假,没有逃避应付的责任,在十年劳动中,她完全抛弃了虚荣的作风。是不是还该对她冠以虚荣的名称?人物是在变化发展的,对于人物性格的评价不可能也不应该停留在最初阶段。这些看法就体现了对问题思考的周密性,也体现了洞察的敏锐性。

三、想象的创造性

创造性的思维始终伴随着创造性想象。创造性想象是指按照一定的目的、任务,运用自己以往积累的表象,在头脑中独立地创造出新形象的心理过程。这种想象有时难免带上种种主观臆断、虚假和错误的成分,但它确实是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不可缺少的环节。

我曾经观摩过一位优秀教师的写作训练课,老师录下时钟“滴答、滴答”的声音,配合着画面上一个走着的大钟,要求学生据此进行想象,想象的对象就是“时间”。一分钟后,学生纷纷发言:

1、时间骑上快马,奋蹄向前,不肯停歇。

2、时间公正刚直,你拿金钱也无法贿赂,它不会因你富有而对你慷慨,也不会因你贫穷而对你吝啬。

3、时间是一个专心的学者,任何事情都无法叫它分心。

4、时间像个化妆师,一会儿把大地铺得花红柳绿,一会儿把大地卷成银装素裹,百玩不厌

5、时间是杀手,它毫不留情的将所有的文明、所有的人和事逐一毁灭。

6、我用所有的热情请时间吃顿饭,都被它婉言谢绝。……

虽然各有各的想象,但他们对于时间不可挽留的特点,对于“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的意境和道理却完全掌握了。想象是创造的源泉之一,没有想象,就没有创造。公务员之家

四、灵感的活跃性

从创造心理学的角度讲,灵感作为一种综合性的突发的心理现象,往往能突破关键性问题,使兴奋的选择性泛化得到加强,使思维空前活跃。灵感是由疑难转化为顿悟的一种特殊心理状态。灵感状态的出现是以长期的、辛勤的巨大劳动活动为前提的。世界上伟大的、优秀的文学作品都是作者顽强的、坚韧的创造性劳动的结晶。

比如“昙花一现”这个成语,人们习惯用它来比喻那些显赫一时而后销声匿迹的人物。但充满创造性的作者可以这样想:“昙花开放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它给人们带来无比的芳香和难忘的美的享受。由此想到了新时期人民公仆孔繁森,想到了为国歌作曲的聂耳,想到了才气冲论文天的王勃等等,他们的生命在历史长河中只能算是短短一瞬,而在这短短一瞬间,他们却给人们留下了无法忘怀的、甚至是名垂千古的美。我要高声赞美昙花。请不要在借用它来比喻那种无聊的一现即逝的人吧。”这是对旧思维的突破,这是灵感活跃起来对新的思维的接通。语文教学的实践证明,那些创造性较好的学生,灵感思维也比较活跃。

综上四点所述,我们可以看出,创造性思维体现在语文教学中的突出特点在于对已知事物或未知事物进行前所未有的思考,创造出有别于他人的新观点、新见解。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摆脱思维定势,培养他们勇于求索的精神,强化他们的独创意识。

但创造性思维具有多种层次,对于学生,我们不能要求他们所进行的创造性思维,能够对社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也不能要求他们所进行的创造性思维,在生活、生产方面必须有意义,只要他们所进行的思考,对他本人来说是前所未有的,这就可以了。因为要求学生进行创造性思考,只是一种思维训练,是为他将来具有高层次的创造性思维打基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