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维的科学基础探讨论文

时间:2022-12-12 03:04:00

创新思维的科学基础探讨论文

思维是人脑对现实世界能动的、间接的、概括的反映过程,是认识过程中的理性认识阶段。科学的思维取决于思维的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的条件,这些条件是科学思维的基础。而要实现领导思维的创新,必须夯实科学思果从积极的意义上来理解,它是把模糊与精确有机统一起来的至理名言。五是传统与现代的对立统一。二者既对立,又一脉相承,现代是对传统的“扬弃”。有的人不适应现代,觉得没有前途,从思维的角度来看,是没有维的基础。

首先,要把握思维方法。现代领导思维创新是丰富多彩的,但辩证思维的基本方法必须把握。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任何矛盾都有两个方面,这两方面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如何在对立中求得统一,是思维方法的真缔。现实中,需要把握如下几个对立统一:一是历史与现实的统一。“九斤老太”的思维不对,的态度也不对。二是现象与本质的对立统一。本质决定现象,现象反映本质,要善于从现象深入本质去看问题。“农夫与蛇”中的农夫、“东郭先生与狼”中的东郭先生,由于没有深入本质看问题,所以犯了极大的错误。三是感情与理智的对立统一。感情与理智是人的情感的两种不同表现形态,从认识上看是认识发展的两个不同阶段,感情上升到理智是认识发展的必须。因此,过于“理智”或过于“感情”都是错误的。四是模糊与精确的对立统一。模糊与精确是内部对立的两个概念,然而模糊与精确永远只具有相对意义。“难得糊涂”是古训,如论文把握传统与现代的统一。

其次,要重构思维模式。思维模式是指思维的出发点和目的地。在传统的思维模式中,思维的重心总在真假、好坏、对错之间转移。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经济生活方式的现代化,需要重构思维模式。怎样重构呢?现代思维模式应该是真假、好坏、对错三大系统的有机统一。“真假”是回答是否符合规律;“好坏”是回答是否符合目的;“对错”是回答是否符合行为规范。

只有既符合规律,又符合目的,才会符合行为规范。这种思维模式告诉我们,现代领导者面对问题时,总体上可以也应该分为“是什么”———认识的真假性质问题;“有何用”———价值的好坏大小问题;“怎么办”———行为规范的对错问题。分清和区别这三个不同的问题,是领导艺术的基本要求。公务员之家

第三,走出思维误区。有些思维误区影响着领导职务的正确履行和决策的科学作出。这些思维误区主要有:一是一成不变的“惯性”思维。忘记了万事万物都在变,不变是相对,变是绝对的道理,不能因地制宜处理问题。二是急于求成的“快捷”思维。忽视任何政绩都要付出艰苦的努力,都是一个奋斗过程,而是急功近利,追求“三把火”效益。三是追求时尚的“跟风”思维。有的认为“新的就是好的”,不顾条件讲派头、摆阔气;不脚踏实地搞工作,而热衷于搞关系;不扎实练内功,而想方设计“包装”自己。四是固执己见的“独立”思维。有的过于自信,忽视他人的存在和必要的尊重,听不进不同的意见。这种固执己见的思维,是思维封闭性的表现。

第四,强化思维素质。强化领导的思维素质,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需要从方方面面去努力。主要是加强理论修养。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理论思维能力不是先天就存在的,必须经过长期的艰苦的培养过程。没有较深的理论修养,即使有大量的方法,也无从掌握,无从使用。而要加强理论修养,最好的方法是认真学习革命导师的理论著作,学习哲学,学习科学知识,同时努力加强思维能力的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