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教育现状以及改革

时间:2022-08-24 10:05:53

高职英语教育现状以及改革

随着我国和国际接轨的不断加快,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等产业和国外的交流都正变得越来越频繁,对外贸易的规模也在逐年扩增,这也就给相关产业人才的英语技能突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而产业人才具备良好的英语能力也会无形之中提升其职场竞争力。高职院校作为向社会输送产业应用型人才的主阵地,在经济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重要作用。当前,随着市场环境对人才英语能力要求的提高以及高职院校在英语教学中的一些问题暴露得越来越明显,通过有效的改革措施来提升高校英语教学质量和水平已经是刻不容缓。

1高职院校英语教育的现状

1.1盲目扩招带来的问题。当前,一方面是由于每年参加高考的学生逐年增加,另一方面由于高职院校自身的发展需要,很多高职院校都在不断加大招生规模,这就造成了一些高职院校班级平均学生的急剧增多,有的甚至达到了上百人,这对于高职院校的英语教育是十分不利的。首先是当前高职院校的整体教育资源比较有限,虽然教育资源也在逐年增加,但是增加的速度远远比不上扩招的速度,也就造成了“僧多粥少”的现象。而英语教学不同于其他学科,是一门互动性较强的学科,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做好具体的知识点传授,还要通过互动来了解学生的掌握能力并加强学生的运用能力,但是在一个人数较多的班级进行教学的时候,教师往往很难面面俱到,也就影响了教学效果的发挥。其次是高职英语教学对于学生的基础水平还是有一定要求的,但是因为高校的盲目扩招,在学生数量不断增多的同时其基础水平也显得参差不齐,有的基础水平较高,能够跟上老师的教学节奏,有的基础水平则较差,只能一知半解,而如果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根据每个学生的基础水平调整教学方式,因为学生数量较多,在教学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又不是很现实。1.2教学理念和模式比较落后。高职院校英语教学应当是以就业为导向的,即注重学生在实际工作环境当中的运用来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但是目前很多高职院校在教学过程中都忽略了这一原则,在英语教学中往往是根据一贯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来进行,而没有把提升学生英语应用能力,从提高学生和社会需求契合度作为教学出发点。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也基本都是采取传统的“陈述式”教学方法,照本宣科向学生讲解书本知识点,不注重互动,也不注重对学生运用能力的培养。不仅是在教学方式上没有重点关注学生的就业需要,而且在考核方式上,也存在一定的片面性,依然只是通过统一的、以考察具体知识点掌握情况为目标的试卷来考察学生的英语水平。在这种模式下,学生的英语学习很难朝着就业需要的方向去努力,而是单纯朝着应试需要的方向去努力。这些观念都是和当下社会发展对高职英语教学的需要相悖的。1.3高职院校师资力量投入不够高职院校英语教学工作的承担主体永远的高职院校英语教师,英语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责任心如何,对于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学习效果有很深的影响力。但是当下,高职院校在师资投入方面并不充分,主要表现为给英语教师的待遇达不到教师心理预期、给予教师进修和提升的机会较少,在高素质、高水平英语教师的引进方面投入也不够。这一方面造成了高职英语教师队伍不稳定,教师教学热情不高,责任心缺失,将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兼职或者寻找“下家”中。另一方面使高职院校英语教师队伍缺乏活力和创新力,在日常教学中往往按照大纲要求按部就班开展教学活动,而没有主动进行教学观念和教学模式创新的积极性,从而影响到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效果。

2对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2.1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提高学生英语能力。近几年,由于高职院校的不断扩招,导致学生的个体英语基础差距较大。虽然对于高校扩招的问题暂时不太可能有效解决,但是对于在这种情况下大量进入高职院校的学生,却可以通过分层教学来实现因材施教的目标,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效果。所谓分层教学,就是在新生入学时,先对学生进行一个英语能力测试,再根据学生测试的结果,按比例将学生分为A、B、C三个等级,有条件的话可以将不同等级的学生分成不同的班,并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没有条件的话可以在同一班级内对三个等级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在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的设置上,可以对基础较扎实的学生重点加强灵活运用能力的强化;对于基础不太扎实的学生则重点加强基础知识的教学以及正常运用能力的培养,但是总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要提高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需要注意的是,在此过程中,被分到低层次班级的学生可能会产生一定的自卑或消极情绪,教师要注意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让其积极融入教学活动中来。2.2改进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首先是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摒弃传统的“陈述式”的照本宣科教学模式,要通过加强互动、提高课堂灵活调动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并提高运用能力,比如可以设置具体的情境,带领学生按照情境发展需要来进行对话,同时,也可以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多媒体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让学生在听、说、读、写等方面得到全方位的提升。其次,是要改变英语水平考核的方式,要改变以往一张考卷为主的考核模式,要在卷面考试为主的情况下,通过其他一些考核方式,来实现对学生灵活运用能力的考核,比如可以通过举办英语演讲、英语朗诵活动等,来作为辅助考核方式,将活动中的表现成绩作为水平考核结果的一项纳入整体考核结果中,从而提高学生对实际运用能力的自我培养。2.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当前高职英语教师在教学水平、教学热情、责任心、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方面都显得不足,这也严重制约了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质量。因此,当前高职院校应当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首先是要在福利待遇上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及教师的心理预期,进行合理的调增;其次是要多创造继续深造和进修的机会,并加强对教师创新工作和创新成果的激励,提高其进行教学方式改进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应加大财力物力,引进高素质、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形成合理的梯队结构,保证和提高高职教学质量。

3结束语

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其解决的角度也是多方面的,本文只主要围绕教师和高校的角度来进行简单分析,但是真正要全面提升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质量,还需要更多力量的参与,比如教育主管部门的关注,用人企业的参与等,只有相关方面的力量都能参与进来,才能推动高职英语教育真正又快又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教育部高教司.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试行)[Z].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2]马丁・韦德尔,刘润清.外语教学与学习――理论与实践(英汉对照)[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3]束定芳.外语教学改革与对策[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4.

[4]熊东辉.高职英语教学改革之我见[J].现代教育教研,2011(2).

[5]黄静.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与培养职业化人才的思考[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10(4).

[6]孙燕敏.高职英语教学现状及教学改革初探[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2).

作者:谢静 单位:四川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