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下英语教学探讨

时间:2022-05-11 03:57:34

“一带一路”下英语教学探讨

摘要:文章针对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创新高职行业英语课程,从而提升学生的职业英语应用能力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几点相应的策略,即制定科学的教学目标、编写校本教材、完善教学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关键词:一带一路;高职院校;行业英语

近年来,我国高职院校在高等教育体系中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高职院校旨在培养技能型劳动者,依据“一带一路”倡议的需要,高职院校必须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改善人才培养机制,做好相应教学内容的整合与课程体系的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机制,实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政策。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创新高职行业英语课程,提升学生的职业英语应用能力,是高职英语教师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文章就“一带一路”背景下高职行业英语改革的路径进行了探讨。

一、制定科学的教学目标

高职人才具有比较明显的行业性和职业性。因此,高职院校行业英语的教学要考虑到高职人才培养的特色,要使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相吻合,将教学过程与工作情境有机结合,并努力完善学生的英语知识结构,使学生能够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1]。具体而言,高职行业英语教学要以职业岗位需求为着眼点,为学生创设职业情境,使学生熟悉这些情境,为日后就业奠基。在教学实践中,教师不仅要给学生传授英语语言知识,还要凸显职业教育的特色,即工学结合、产学研结合等一系列特点。另外,高职行业英语教学还要突出职场的交际性,从而使学生学会跨文化交际。在制定教学目标时,教师要调查企业的岗位技能需求,将这些要求融入行业英语教学内容中,建立将学生英语应用能力与工作实践能力相结合的纽带。

二、编写校本教材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英语作为交际性工具的作用更加明显。高职行业英语教学不仅要使学生掌握英语语言知识,还要让学生能够活学活用,能与他人进行跨国家、跨文化的交际。高职院校开设行业英语课程旨在引导学生将专业学习与英语学习有机结合,所以高职院校应积极开发行业英语教材。英语教师可先在一起讨论企业岗位要求,然后让专业教师与企业专家一起编写行业英语教材,以学校学生和企业员工为主要培养对象,教材内容要符合职业岗位的需求,贴近学生的学习情况,这样编写出来的教材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职业性[2]。

三、完善教学模式

总理在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中明确指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都可出彩。”总理还指出,高职教育必须支撑中国制造,培养出高素质人才,使人才形成一技之长。因此,高职院校必须意识到自身的办学特色,区别与本科院校的教学模式,凸显自己的人才培养特色[3]。首先,高职院校可以建立“订单培养班”,与社会用人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安排学生进入企业进行顶岗实习。“订单班”要设置专门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还要制定严密的考核标准,对“订单班”的学生要进行专门的考核,使学生能够快速地融入企业的工作规程中,使他们以准职业人的身份参与到企业运作中,“订单班”的开设可以实现“一毕业就就业”的人才培养夙愿。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是学生的领路人,行业英语教学要实现改革,就必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当前情况下,高职院校必须培养“双师型”师资队伍,即教师既能讲授英语语言知识,又能为学生介绍一些与专业知识相关的职场知识。目前,高职院校的很多英语教师并没有企业工作经验,对当前的企业工作流程不甚熟悉,这给行业英语教学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因此,高职院校要从多方面对师资队伍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可鼓励教师去企业挂职锻炼,为学生树立榜样。教师去企业挂职不但能锻炼自己的能力,积累行业经验,还可以了解企业对学生的英语能力要求。另外,高职院校还可以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到学校兼课,帮助学生拓展视野。在“一带一路”背景下,高职院校还应鼓励教师主动与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派遣骨干教师到国外院校和企业访问,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和行业知识经验[4]。总之,高职院校要打造专兼结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努力提升教学效果。

五、结语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使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任务更加艰巨,英语作为一门工具性语言,地位更加凸显。高职院校要为学生学习行业英语创造良好的条件,全面提高其英语应用能力,以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参考文献:

[1]蔡永良.关于我国语言战略问题的几点思考[J].外语界,2011(1):8-15.

[2]路卿,刘冀.语言服务行业视角下复合型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以河北农业大学为例[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2014,16(2):30-33.

[3]蔡志全,赵红霞.“一带一路”背景下试行多元外语教育政策的思考:以新疆地区为例[J].兵团教育学院学报,2015,25(1):10-14.

[4]段晓聪.“一带一路”背景下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研究:以广东省职业院校为例[J].西部素质教育,2015,1(7):53-55.

作者:耿畅 单位:重庆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