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专业英语课程体系研究

时间:2022-04-26 10:10:30

心理学专业英语课程体系研究

【摘要】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以培养特色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坚持三导向的培养方向。从应用心理学和英语相结合的角度出发,在构建专业英语课程的过程中,从教学内容的选择、任课教师的遴选、教学方法的改革、评价体系的建立、存在的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和阐述。

【关键词】应用型;医学院校;三导向;专业英语;课程体系

近年来,随着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推动普通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决策部署,各高校纷纷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转变办学理念、调整培养思路,注重学生技术、技能的培养,增强自主创业能力。医学院校提出以“职业精神”为导向的人文素质教育、以“执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素质培养、以“社会适应”为导向的身心素质养成三导向教育模式,旨在培养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培养具备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同时具备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基本知识,能在医疗卫生机构和各级各类学校、企业人力资源机构及相关社会服务机构,从事心理咨询、心理治疗、人力资源开发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高级专门人才。课程的设置和教学是高校教学活动中的基础、最重要的环节,与培养目标相一致。专业英语是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基础课程,主要是将英语语言知识和心理学知识相结合,在掌握和具备了基本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基础上,对专业方面的英语知识有所涉猎,提升英语语言应用能力的同时,在专业学习、科研以及出国深造等各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如何更好地开展应用心理学课程、保证教学目标的实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在探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的前提下,如何评价教学效果是课程教学的重要环节。

一、教学内容的选择

应用心理学专业英语教学内容的选择既要考虑到学生的英语基础,又要体现心理学的专业内容。首先,通过查阅学生的英语成绩和四六级过级情况,了解学生的英语水平;其次,查找互联网上已有的公开出版的专业英语教材进行对比,以知识点概括全面、难度适中、便于今后学生需要时使用的标准进行选择;最后,根据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和学时分配,确定符合要求的教材作为依据,确定教学内容。

二、任课教师的遴选

专业英语的教学对任课教师的要求极高,不仅要具备很高的英语水平和教学能力,而且要有扎实的心理学基础。在遴选过程中,主要采取自愿报名、讲台试讲等形式来进行考核,确定最终人选。

三、教学方法的改革

在传统英语的教学中,主要是以讲授法为主,课堂气氛不够活跃,兴趣不高,学生的积极性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目前,应用心理学在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过程中,教学方法的选择和教学手段的运用直接影响到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吸收程度。在探讨教学方法的过程中,以学生今后的发展方向为依据,结合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的教学方法。首先,每个学生必须按照规定的学时和学分,完成本门课程的教学内容,采用传统的讲授、举例和视频播放和TBL(以小组为基础的学习)、角色扮演等方法进行教学,巩固学生已有的英语知识,发展专业技能;其次,对于毕业论文写作和有考研意向的学生,采用上机操作等方法进行外文文献的下载和查阅知识的指导,加强科研能力。最后,对于有考研和出国打算的学生,模拟考研复试和出国面试情境,由其他同学担任考官,对其进行提问,提高应试和应变能力。

四、评价体系的建立

教学评价是课程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评价,既是教师获取教学反馈信息、改进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又是学生调整学习策略、改进学习方法和提高知识水平和能力的有效手段。对于应用心理学专业英语课程的评价,依据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从专业英语基本知识能力考核、专业英语知识应用能力考核、专业英语素质考核三个方面入手。主要采用形成性评价的方式进行评价。形成性评价的任务是对学生平时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学习效果以及学习情感、学习态度、学习策略等方面的状况做出评价。内容上,对本门课程进行过程性划分,既有知识的理解与掌握、课堂上与教师互动与日常表现,也有课外活动和作业的参与情况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形式上,采取课堂考核、自主学习考核、目标定向考核和试卷考核四个部分,建立教师评价、学生互评、学生自评、试卷评价的评价体系。1.课堂考核。课堂考核主要包括课上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听课状态,小组参与情况。课堂是学习的主要场所,其质与量是学习效果的关键。在教学过程中,考虑到专业英语课程的特点,主要以教师讲授为主,通过课上提问、随堂测试、课下作业等形式来测评学生的学习效果。在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时,由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相互评价的形式考查学生的积极性,从不同角度准确、客观地做出评价。2.自主学习考核。自主学习主要是安排学生课后完成与学习内容相关联的新进展或学习课堂上讲解以外的知识,最初在教师的指导下来完成,形成一定的模式后,让学生自主完成,教师主要起督促和提醒的作用。要求学生在学习的同时要更好地记录,将材料归纳整理后由老师组织在实践课环节进行分享,做到知识互补,扩展学生的知识面。3.目标定向考核。开设专业英语的学期与国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时间一致,在教授过程中,由教师负责与参加复试的高年级同学取得联系,了解复试中与英语,尤其是专业英语有关联的考试内容、考核方式、测试重点,在课堂上及时与有考研意向的学生交流沟通,并结合教材内容给予学生更多地启发与提示,从而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应的指导,为今后储备更多的知识。阶段性地对此类学生进行相应的考核,用考研复试常用的形式进行课堂考核,由其他同学提出问题,考研学生进行回答,积累实战经验,锻炼能力。4.试卷考核。期末试卷是考核学生对本门课程学习情况的主要形式,传统但有一定的约束力,也能体现学生的知识积累和储备。专业英语课程的考核以开卷为主,题目主要考查学生对本门课程中知识点的理解、综合运用能力,以开放性问题为主,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对课程的深入理解能力。

五、存在的问题

1.授课教师的遴选。对专业英语授课教师的要求和标准比较高,在遴选过程中,需要全面权衡和综合考察,英语知识、专业知识、考研信息和出国信息的搜集等各方面都要具备一定的能力。2.因材施教与教学内容、方法的一致性。在专业英语授课过程中,主要考虑以目标为导向,对有不同发展目标的学生进行因材施教,如何选择内容和方法,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3.考核体系的完善。专业英语考查学生的能力比较全面,已有的传统考试形式和形成性评价方式的结合是否能够适应培养方案的要求,每个考核的环节能够体现学生的真实学习水平和效果。为更好地适应“三导向”培养目标,实现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转型,科学、合理地构建应用心理学专业英语课程体系,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

参考文献:

[1]刘吉成,张晓杰,云长海,罗庆东,白丽.以医学生未来发展为目标的三导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与实践[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4,(04):12.

[2]王霞晖,李红,徐玉兰,谢匀吉翔.建立多元立体化专业英语教学的评价体系[J].英语教学研究,2010,(06):76-80.

[3]刘晓晖,冯敏.形成性评价体系的构建与专业英语听力能力的培养[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2,(07):99-100.

作者:曹运华 齐金玲 牛振海 张丽宏 孙 磊 单位:齐齐哈尔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