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教育可持续发展启示

时间:2022-12-15 10:43:07

高职英语教育可持续发展启示

1引言

一提起可持续发展或者生态化等理念,大多数人们首先想到的必然是自然环境,将可持续发展以及生态化的理念和高职教育联系在一起,是当前生态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基础现状。随着时间的推移,教育领域中的可持续观念已经逐渐深入人心,并且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可。

2教育生态化对于高职英语教学的要求分析

将生态化教育理念融入到高职英语教育当中,高职英语教育成为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具备生态系统该有的组成部分,比如种族、个体或者群落等等,其中种族主要指的就是教师和学生之间共同组成的一个整体,个体主要指的就是教师和学生个人,而群落主要指的就是高职院校当中的各个班级和部门,这些部门都足以影响到英语教育的质量。

3生态理论学与高职英语教育的关系分析

(1)生态环境对于高职英语教育的发展状态以及发展方向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高职英语教育的发展状况也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生态教学的实际模式与方法。因此,生态环境和高职英语教育二者之间是一种相互促进、相互依赖、密不可分的重要关系,是教育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在高职英语教育系统中,有三个非常重要的组成因素,分别是教师、学生以及管理部门,必须要协调好三者之间的关系,才能够将生态教育的理论真正落到实处。(3)在高职院校中,英语教育系统和学校其他教育系统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英语教育系统发展的好坏,会对学校整个教育体系的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4高职英语教学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1)定位不准确当前,社会对高职英语教育的定位是不准确的,从生态学理论的角度来看,在生态系统当中,有着几个非常重要的生态因子,那就是个体、种群以及群落等,这些都是物种生产的基础所在。而高职英语教育就是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生态因子,是高职教育这一生态系统当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高职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现阶段,我国的高职英语教育还处于相对独立的状态,和其他教育系统还是相互分割与独立的关系,这就使高职教育整体系统非常分散,学生的学习深度与广度也受到非常大的限制,学生无法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也不清楚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2)脱离社会高职英语教育深受外部社会环境以及内部教育环境两大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只有将内部和外部两大影响因素协调完善,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纵观我国当前高职院校英语教育的现状,绝大部分英语教育还带有非常显著的传统性质,而且更加注重理论知识的教育,这就导致学生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明显呈现出能力不足,这也说明我国的高职英语教育和社会的现实需求严重脱节,在实际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忽视了教学内容和实际语言运用相结合。(3)主体发展滞后高职英语教育要想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教育主体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高职英语教育的主体包括学生以及教育团队,这些都会对英语教学目标的实现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我国的高职英语师资队伍的质量明显低于发达国家。目前,我国很多的高职英语教育在课时的分配上都存在着明显的不合理之处,英语教师无论是教学能力还是专业素养都存在着很大程度的欠缺,严重影响着英语教学的实际效果。(4)教育评价体系存在很大漏洞在我国,针对高职学生英语学习效果的考核与评价标准是全国高等学校英语能力测试,这种考核与评价的制度存在显著的弊端,完全忽略了对学生交流能力的考核,听力测试的比重也是非常有限的,这样的考核与评价方式,无疑会导致学生过度重视英语理论知识的学习而忽视口语能力的培养。英语本身就是一门语言学科,语言的作用就是为了沟通和交流,如果一门语言需要通过书面的方式来表达,就失去了其作为语言应有的价值和作用,学生也会因为口语能力的不足,无法在实际生活中自然流畅地交流,自信心受到打击,学习兴趣锐减。

5如何有效促进高职英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1)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全面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对于高职学生而言,学习英语知识的最重要的场所便是英语课堂,要想实现英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将生态化教育理念贯彻其中,英语教师就必须要设法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进而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激发学生的潜能。(2)提升英语教师的教学能力英语教师是高职英语教育的核心人物,英语教育要想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必然离不开英语教师的努力。高职院校必须认识到英语教师的重要价值,要多为教师提供进修和培训的机会,多鼓励和支持英语教师参加各种科研活动,要求教师不断地学习与进步。英语教师必须要时刻注意提升自己的实力,要做到学以致用,将更多丰富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让学生真正爱上英语学习。高职院校必须要始终坚持教育生态化的教学理念,始终对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保持高度关注。师资队伍的建设是实现教育生态化、实现高职英语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后盾力量。高职院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专属于自己学院的师资规划,对师资进行系统化的培养,实现“引进”与“培养”的完美结合,更多地引进有经验、有能力的英语教师,适时适当地调整师资资源,实现师资资源的合理配置。(3)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从教育生态化的角度来看,要想实现高职英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将培养与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放在重要位置,竭尽全力提升高职学生的英语素养。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可以摒弃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创新与丰富英语教学内容,以更具灵活性和开放性的教学模式来唤醒学生对英语的热爱,要突出英语的实际应用特点,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与交流中运用英语,真正展现出高职英语教育的重要价值。高职学校可以举办各种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更好地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

6结语

综上所述,教育生态化的教学理念,是当前高职英语教育中一个重要理念,在推动英语教育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必须要继续坚持教育生态化的理念,提高高职英语教育的质量。

参考文献

[1]陈业丽.基于教育生态学理论的高职英语听说课翻转课堂教学设计[J].科技视界,2016(14):218-218.

[2]李莉.基于教育生态学的高职英语听说课堂生态化核心构建[J].高教学刊,2016(14):232-233.

[3]肖付良.教育生态学视角下生态化高职英语写作课堂的构建[J].现代职业教育,2016(7):168-169.

[4]张平梅.模因论视角下生态化高职英语教学模式构建探索[J].陕西教育:高教,2017(2):62-63.

作者:王迪 单位: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