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教育对教师素质的要求

时间:2022-09-08 11:14:03

高职英语教育对教师素质的要求

1高职英语教师应具备较高的师德修养

目前,高职英语教育面临着繁重的教学任务,同时还要背负着学历提高、评聘职称等巨大压力。再者,有关的调查统计结果显示:目前的高职学生58%来自普通高中,另有42%是职业高中的学生,因此,这就要求高职英语教师必须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勇于面对挑战和困难,真心地热爱高职英语教育事业,本着对学生的前途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地开展高职英语教学,耐心细致地为学生讲解英语知识,真心对待与帮助高职学生,既做学生的良师,又做他们的益友,逐渐使他们对英语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与积极的学习态度。同时,要面对高职学生了解民族文化不足以及西方文化知识储备极少的现实,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适当地进行两种文化的分析与对比,对于他们在认识上的偏差予以及时地纠正,培养他们形成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的同时,对于西方文化中的积极因素和精华部分予以汲取和借鉴,从而有效培养学生的中华传统美德和国际化视野与眼光。

2高职英语教师应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

2.1自觉的学习意识和较高的科研能力。随着社会的持续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加深,人才市场对于高职英语教学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语言本身承载着社会文化,因此也需要不断的创新发展。高职英语教师如果自身的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不高,那么就无法胜任本职工作,更无法满足教学的要求。因此,一方面需要高职英语教师持续学习、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学历水平,促进自身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到教育科研对于教学工作的积极促进作用。因此,高职英语教师要努力克服教学任务繁重的困难,准确把握高职英语教学的规律,准确定位高职英语课程的目标,并针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教学评价与指导等内容,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实践,不断积累科研论文素材和具体的教学经验,要善于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并进行积极的研究,同时随时收集相关数据和材料并加以分析,从而逐步培养科研素质和能力,更好地服务于英语教学工作。2.2较高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高职英语教学目标对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教师具备较高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首先,要彻底转变传统的“满堂灌”的课堂教学模式,同时高职英语教师还必须加强自身的基本功训练,努力做到讲英语流利纯正,发音准确,思维反应快速,英文板书流畅等,使学生完全信服,从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另外,还应该对《基本要求》做到深刻、准确把握,坚持“够用为度”的教学原则,在教学中明确应该使学生掌握的语法知识、结构和词汇,应该掌握的英语交际范围、英语语言应用技能,特别是听说能力的训练,对于高职学生而言尤为重要。

3英语教师应具备强烈的改革创新意识

3.1创新高职教学理念。从历史形成的角度讲,我国目前的许多高职院校是由中等专业学校升格而成的,或者是通过合并几所专科学校而组建的。在这一背景之下,很多职业院校的英语教师对职业教育存在认识不足或认识模糊的问题,没有做到深刻了解把握职业教育的相关特点与特殊的性质和规律。相比于全日制普通高校,高职院校具有不同的办学模式、办学理念、培养目标和教育教学手段和方法。这无疑就要求高职英语教师必须进行教育理念、教育思想的切实转变,从而努力适应高职英语教学工作的现实需要。3.2更新高职教学内容。在高职院校教学系列中,英语是学生必修的一门重要的公共基础课。在高职英语教学中,教师不仅要传授给学生语言基础知识,培养他们形成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教会他们学习英语的有关策略,而且必须要坚持与时俱进,时刻把握住高职英语课程改革的方向,注重对英语教学内容进行改革。具体说就是:必须坚持“工学结合,能力为本”的职业教育发展理念,使学生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具备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同时,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应坚持“应用为主,够用为度”的教学原则,结合高职院校各个专业的不同特点与不同要求,积极进行英语教学内容的改革创新。英语教学内容必须有机结合学生未来的职业特点,使学生在不同的岗位上都能够较好地应用英语进行交际和开展工作,从而切实凸显高职公共英语教学所具有的职业性、实践性与应用性。3.3创新教学方法。教育界有这样一句共识:教学应该有方法,但是教学没有固定的方法,贵在教学应该得法。因此,教学方法必须适应教学目的,并切实为教学目的服务。传统的高职英语教学通常以教师为中心,教师单纯地向学生灌输英语知识,完全不重视培养学生应用语言的能力,这显然是与《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试行)》的要求是相背离的。在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背景下,高职英语教学方法不能一成不变,也不能被某一特定理论所左右和限制,必须努力做到博采众长、相互借鉴,同时注重从整体上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的全方位技能,切实尊重学生在教学中的中心地位,通过项目教学、任务教学等形式,使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从而使他们不仅获得必要的过程性英语知识,而且切实提高综合应用能力。3.4创新教学手段。高职英语教师应紧跟信息技术的发展,积极采用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教学将文字、声音、图形、图像等集于一身,能够在大屏幕上综合展现教学内容,从而创设真实的教学情境,使语言交际更加具有真实感,同时也能够使语言输入大幅增加,学生会表现出极高的学习与参与兴趣,其课堂教学主体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教学效率和质量也就自然水涨船高。国家教育部倡导,要通过积极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来助推教育改革和发展,要在学校普及和应用以多媒体为核心的教育技术。

4努力成为“双师”型教师

培养实用型人才,是高职教育的最终目标。因此,在高职院校教育教学过程中,英语教师的教学任务同样是培养生产与服务第一线的实用型人才,所以英语教师也必须努力成为“双师”型教师,具体说就是具有“英语+专业”的双师素质。高职英语教师应该通过个人的积极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双师”素质。一方面,积极考取技术职务方面的相关专业资格证书,获得专业技能考评员资格,以及教育部颁发认可的专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校内的实验实训教室或者是基地,采用多样灵活的教学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实践教学。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实践和设计指导实训课的能力。在教学之余,积极调研了解本区域内英语技能人才的需求以及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从而密切结合市场和企业的需求进行实习、实训和毕业设计。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称职的高职英语教师,必须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从而持续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具体来说,应该具有开放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具备较高的师德修养,以及业务水平、科研能力、教学水平,同时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双师”型教师,使高职英语教学切实满足社会需求,培养出更多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作者:尹楠 单位:黑龙江政法管理干部学院

参考文献:

[1]任爱珍,咸守卫,李权格.新形势下高职英语教师自身素质的培养[J].教育与职业,2007,(17):42-45.

[2]卢双盈.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解析极其师资队伍建设[J].职业技术教育,2002,(10):89-92.

[3]于志明.论高职英语教师的素质及培养[J].新西部,2008,(14):135-136.

[4]杨慧.浅谈高职英语教师的素质要求[J].辽宁高职学报,2006,8(03):135-16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