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探究

时间:2022-06-19 09:49:01

英语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探究

在全球化背景下,英语作为一门世界语言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交流作用,但当前英语教育过于关注教材本身的语言知识而忽视了它的文化背景知识,缺乏国际化意识,导致很多学习者在实际工作中与外国人交往时无法达到真正的深入交流。以数字和新技术为主要支撑的新媒体,使得信息传播广泛、快捷而又便利。如何运用新媒体技术进行英语教育改革,培养适应社会的国际化人才,对扩大中国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和国际影响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王洪渊,2013)。为了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的合格人才,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随着科技和网络的不断发展,大学英语教学方法也要及时做出调整,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注入现代元素,把新媒体教学手段运用到大学英语教学中去,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激发大学英语教学的活力,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使学生更加能动的学习和探索英语学习,使英语教学更加适应新的形势,焕发出勃勃生机(陈静,2016)。

一、新媒体及其特征

新媒体(NewMedia)是指当下万物皆媒的环境,它兴起于1990年,它是时代和科技发展的产物。简单说:新媒体是一种环境。新媒体涵盖了所有数字化的媒体形式。包括所有数字化的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移动端媒体、数字电视、数字报刊杂志等。换句话说,新媒体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后发展起来的新的媒体形态,包括网络媒体、手机媒体、数字电视等。新媒体亦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是指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通过互联网、宽带局域网、无线通信网、卫星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的传播形态。严格地说,新媒体应该称为数字化新媒体。作为一种新的传播形式,新媒体是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也必将锁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进步。它融合并利用网络技术,并以网络技术为载体,这一点与传统媒体有较大差异。新媒体融入了网络、数字和移动等技术,通过各种新形式,如电脑、手机或数字电视等媒介将丰富的内容展示出来,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新媒体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新媒体使得交流更加顺畅,观点更加多样。新的媒体之下,话语权被广泛分散,每个人都有平等的发表言论的权利,每个人都可以对每个事物每件事情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心情,成为独立的个体。比如利用QQ、微信,每个人都可以对某一事件发表自己独立的看法。(2)新媒体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共享更加便捷。传统的媒体形式比较单一,非常的呆板。新的媒体通过网络技术展现了多种多样的形式,有着无穷的魅力,而且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享受媒体带给我们的快乐,并源源不断的接受来自五湖四海的信息,做到国与国资源的相互利用,真正实现了共享。(3)新媒体受众选择性增多。从技术层面上讲,在新媒体那里,人人都可以充当信息者,还可以充当信息的接受者,这就打破了只有新闻机构才能新闻的局限,充分满足了信息消费者者的细分需求;与传统媒体的“主导受众型”不同,新媒体是“受众主导型”。受众有更大的选择,可以自由阅读,可以放大信息。(4)信息实时。与广播、电视相比,只有新媒体才真正具备无时间限制,随时可以加工。新媒体利用强大的软件呈现内容,可以轻松地实现24小时在线。(5)新媒体更容易引起人的共鸣。和电视传媒大众传播进行比较,运用新媒体的用户在使用心态、话语表达方式上都有较大的差异。这种差异是社会进步及新媒体发展的必然结果,也使得新媒体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新媒体所传播的内容也更加接近生活,更容易打动人从而引起人的共鸣。

二、基于新媒体的英语教学改革

(一)教学方式

教师可以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利用新媒体来达到高效学习的效果。新媒体具有传递信息比较迅速的特点,教师可以在授课时增加时事新闻介绍和讨论部分,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同时了解国内及国际动态,培养其国际化意识,从而实现学以致用的目的。教师可以在授课时设计课堂活动引导学生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相关领域。教师还可以利用新媒体实现翻转课堂授课,在教学中设置角色扮演、模拟国际会议、电影配音等学习任务,加强对学生国际化意识的培养及知识实际应用能力的操练。教师可以就某一学习主题制作微课上传班级QQ群,从而将课堂延伸到课外,与学生进行更多的互动交流。

(二)教学内容

在新媒体的冲击下,教师应进一步完善教学内容以跟上时代的步伐。在上课之前,教师先通过新媒体平台(例如微信群、QQ群和电子邮件)分发学习资料,并让学生熟悉预习任务,进一步完善授课内容。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教师必须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国际化意识及英语的应用能力。教师除了完成授课任务,还应有针对性地展开系统的课前、课上和课后的跟踪调查,并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为了更好地满足研究生提高英语口语能力的需求,教师可以充分利用新媒体在课堂内外进行课程设置和授课,利用新媒体平台对教学形式与教学内容进行积极有益的补充。通过微信和QQ群在线布置学习任务和对学生课下学习进行指导。

(三)教学平台

基于新媒体的研究生英语教学,最大的优势是教师不再局限于传统教材和单一的课堂授课。通过上网搜索教学资源,把培养学生跨文化意识融入教学设计,并制作成图片、音频、视频等教学资料,既可以在课堂上开展教学,也可以上传至特定网络教学平台,方便学生通过智能手机等终端随时随地学习。本校也先后引进和应用了两种在线英语学习平台,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在线学习资源,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学习和网上测试。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全球化大背景下,英语教育应顺应时代的潮流,培养出的人才不仅应具备熟练的外语运用能力,还应该具有国际化视野,能在国际事务中游刃有余。相对于传统媒体,新媒体作为一种新兴的并且被普遍运用的媒体形式具有巨大的传播优势,高校教师应充分运用新媒体给教学带来的优势,抓住学生的心理,在教学中革新教学方法,构建多样的学习平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作者:王英 单位:西京学院

参考文献:

[1]陈静.国际化视野下基于新媒体的大学英语教学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6,29(21):157-158.

[2]王洪源.新媒体视角下“中国英语”国际传播的策略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34(4):173-174.

[3]黄敏.国际化视域下新媒体资源与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的对接策略[J].英语广场,2016,65(5):117-118.

[4]寇艳艳,谭东峰,赵岚.新媒体环境下研究生公共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J].英语广场,2017,74(2):64-65.

[5]户晓娟.高等教育国际化视角下大学英语教学的改革创新研究[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18(6):11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