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教育创新理念和方法

时间:2022-06-19 09:44:40

初中英语教育创新理念和方法

一、引言

初中英语的教学活动当中,为了符合社会对创新型人才的迫切需求,教学目标越来越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并在教学活动中发掘出学生的创新潜能并塑造其良好的人格。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老师应当舍弃传统灌输式的教育方法,坚持老师作为教学引导主体,学生为教学主体的新型教育模式。通过老师在课堂上的引导作用,让学生运用创新思维来学习初中英语知识,慢慢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开拓创新的思维和精神。只有通过不断的探究和实践,才能够探索出系统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道路,让学生在今后的人生中具备创新理念、开拓精神等素质。

二、语法教学方面的创新

初中的英语教学中,语法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知识版块,为了保证高效的教学需要老师从不同的角度来进行教学创新。第一,在英语语法的结构上面,尽量要避免枯燥乏味的内容传输,可以通过制定语法图表的形式加强学生的记忆和理解程度。在练习语法的过程当中,老师需要引导学生结合实际的语法语境进行练习,让学生可以直观感受到英语语法在实际生活中的实用性。第二,在英语课堂中的知识内容传授,要通过层次化的内容呈现出来,让知识内容能够构造出清晰明确的层次感,让学生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掌握知识。英语语法方面要加强其语法的实际意义运用,避免学生在实际运用中生搬硬套,让学生在教学中充分的掌握好语法的深度和广度。

三、转变学英语考试的陈旧观念

转变英语教学理念是促进英语教育创新发展的首要任务,由于现在教育的目的不再是纯粹的为孩子提高分数和应付考试,而是让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培养起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学以致用的能力。作为老师,要让学生在创新课堂中掌握好学以致用的能力,提升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效率。只有改变了老师唯分数论的思想观念,同时让学生意识到老师传授的不只是英语知识,还包括了创新意识和综合能力的培养,才能够让学生与老师在良好的课堂环境中共同去实现创新教育。

四、初中英语教育的创新方法

第一,单词记忆方法的创新。初中的英语学习不仅需要转变老师和学生的思维观念,建立一套完善的创新教育原则,同时对英语学习的技巧和方法也需要一定的要求。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由于许多的学生的英语基础并不是特别扎实,尤其是在单词这一最基础的方面显得尤为薄弱。因此,让学生在单词记忆方面通过创新的记忆方法,通过不同的记忆法高效记忆并掌握单词。在记忆单词的时候,老师可以教导学生通过分类的记忆方法来记住单词,让学生通过单词的发音、词性的方面进行系统分类,并让学生在今后的英语单词记忆当中养成一个长久的习惯。当然一种方法是明显不太可能让所有人都能够适应的,因此,还需要其它的创新记忆方法来帮助学生记忆单词。比如通过类比的方法,让学生将一些词义相近或发音相近的单词进行类比。或者通过让学生直观记忆单词的方法,比如通过学生观看PPT让学生将图像和单词进行联系,这种通过类比或直观记忆的方法可以使得学生在记忆单词的效果更加显著有效。第二,创设教学活动情景,培养学生创新交流能力。英语本身是一门交际性和实践性都特别强的语言性学科,能够通过英语把自己所想要表达的思想传递给别人,并且对方能够理解你想表达的东西,才是英语这门学科最重要的。因此,在英语学习当中,需要让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的英语知识来进行语言交流和解决问题,从而巩固和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英语学科讲究听说读写译,而在中国的英语环境和教育环境下,大多数的学生在听和说方面都显得缺乏自信和不足。因此,为了避免学生出现哑巴英语的情况,就需要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和学生一起朗读课文,进行角色扮演对话或朗读,通过这些朗读课文和交际对话的形式加强自身的英语交流水平。除此之外,老师可以在课堂教学中,结合相应的所学知识,创设一定的英语对话交流情景,让学生们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对话,丰富了课堂的趣味性,同时也让学生们的英语口语水平得到了提高。第三,阅读和写作方法及技巧的创新提高。在初中英语教学活动中,许多学生不可避免的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难题,对于英语写作学习的技巧极度缺乏,导致学生在写作过程中表现的十分困难。由于英语教学对于英语阅读和写作的要求是比较高的,也是提高综合英语能力的一个基础,这就要求老师自身的教学水平和创设情景模式的能力要有一定的水平。在课堂中和课后时间甚至是日常生活中,老师可以培养学生们读英语书籍和练习英语口语的习惯,在课堂中的时间尤为宝贵,要将一定的时间留给学生们进行自主的英语对话,或是向同学们讲述英语故事之类的,这些看似简单的教学方法却能营造出生动活跃的教学氛围,大幅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初中的英语教学中,老师需要对教材进行深入的研究,并对初中生的一些特点进行教学方法的制定,让学生能够在教学中不仅收获知识,同时也能够建立起创新思维。通过英语教学的创新理念和方法,学生们能够被激发出学习英语的兴趣,提升自身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效率,真正让自身的英语综合水平得到提高。同时,课堂教学的创新精神和理念也会对学生今后的人生起到极大正面作用,让学生敢于突破传统思维的桎梏。

作者:段圣波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第五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王晓琳.关于初中英语教育的创新理念和方法的探讨[J],学周刊,2015(01).

[2]周秀芬.初中英语教育的创新理念和方法[J],才智,2013(02).

[3]梁振华.关于素质教育理念下初中英语创新教学的思考学周刊[J],2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