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英语教育有效性研究

时间:2022-03-01 09:18:48

大专英语教育有效性研究

由于受到我国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使得现阶段的大专英语教学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样也就限制了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加之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对英语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的提高,所以对于大专院校来说,提高英语教育的水平已经成为了为社会提供英语人才的根本。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就要做好分析与研究工作,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的质量。

一、现阶段大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对于大专教学来说,已经成为了高校教学中一个比较特殊的层次,与本科教学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区别。尤其是在我国教育的不断发展影响下,大专院校的学生主要来源于高考发挥失利等方面造成学生分数达不到本科分数线的需求,其中不乏一些学生的英语基础相对较差,对学习英语也没有过多的兴趣。或是一些学生即便是想要学习好英语也在自身学习方法以及教育方法的影响下,使得学习的效果没有得到显著的提升。最后,一些学生在进入到大学后,往往会出现自我约束能力下降的现象,这样也就难以对自身的大学生涯制定出有效的目标,从而降低了学习的效果。但是,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英语成为了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是对于一些外企来说,对学生的英语水平有着严格的要求。因此,在实际教学中就要求大专院校要认识到开展英语教学的重要性,将学生培养成为满足社会需求的人才,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二、帮助学生掌握好西方的文化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水平等方面也有了一定的进步,先进通信技术也开始进入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加之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使得跨文化交际开始频繁出现,这样也就要求学生不仅要具备基本的语言知识,同时还要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就要认识到教学工作不仅要培养好学生的知识储备,同时还要提高学生对西方文化背景知识与特点等方面的认识,以此来加深对英语的理解。第一,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的过程中要适当的为学生播放出相应的英语电影或是纪实片等,如《走遍美国》。同时也可以鼓励学生阅读一些英语的杂志等,这样也就可以帮助学生掌握好英语的习俗。在日常教学中教师也要从我国与英语国家中的风俗习惯等方面入手,通过开展对比教学等来帮助学生进行记忆。教师也要采用英语来与学生进行交流,从而帮助学生实现知识的内化。第二,教师也可以组织学生听一些英语的歌曲以及歌剧等,以此来激发出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同时也可以帮助学生掌握好英语的表达方法,明确英语中的禁忌。

三、帮助学生实现学以致用

通过调查可以看出,我国现阶段的教学依然以应试教育为主,这样也就使得英语课堂教学中往往将学生的学习成绩作为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唯一标准。但是从实际的层面上来说,英语成绩只能对学生的语法以及词汇知识等方面进行考察,对学生的实际英语运用能力等方面却并没有过多的考察。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英语也开始逐渐普及,因此,学习英语知识的主要目就是要让学生将英语运用到实际中去。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就要做好督促与引导工作,组织学生进行练习,来让学生可以大胆的说出英语。其次,在教学中,教师还要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来鼓励学生,让学生掌握好日常的英语用法以及习惯用语等。在学生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教师还要让学生采用英语来进行回答。最后,在教学中教师还要与学生进行沟通,掌握好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来对学生进行分组,从而促进学生的学习。只有在良好英语学习氛围的影响下,才能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产生出主动探究的热情。此外教师可以为学生播放出相应的电影,在学生观看后教师还要求学生运用英语来写出观后感,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通过调查可以看出,学生只有对英语产生出学习的兴趣与语感,才能帮助学生学习好英语知识,同时也可以提高学生对英语的运用与分析能力。

四、组织学生进行实践

对于学校教育来说,最终的目的就是要为社会上提供出更多的人才,同时还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等。学生学习与掌握英语知识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要将英语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就要从学生对就业领域的兴趣上入手,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如一些学生对对外贸易等方面比较感兴趣,所以教师就可以对这一方面的知识进行拓展,帮助学生掌握好英语术语,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一般来说,由于这一阶段的学生受到了不同因素的影响,在个性发展特点等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不同。因此,教师就可以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上入手,确保教学的有效性。综上所述可以看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中西方文化也在不断的交融,因此,作为信息的载体之一,学习好英语就显得极为重要了。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就要做好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工作,从学生的学习需求上出发来开展教学工作。

作者:陈洁天 单位:河南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李丽萍.浅谈大专英语教育的有效性[J].未来英才,2016,(0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