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英语教育的再思考

时间:2022-11-01 10:08:42

幼儿英语教育的再思考

1中国父母对于幼儿英语教育的问题与忧虑

在中国,学习英语几乎成了所有“有识之士”的共同选择,当全国范围内出现EnglishMania(英语学习狂潮)时,望子成龙的中国父母们再也没有办法淡然处之,纷纷加入了这一场“自己赶不上但绝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战役中来。

2关于临界期理论的探讨

临界期理论是二语习得的主要理论依据。外语学习真的“越早越好”吗?自从生物学家Penfield&Roberts在1959年提出“最佳学习”的概念后,国内外关于二语习得的临界期研究与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过。Molfese(1977)提出幼儿的语言习得临界期从两岁开始一直持续到青春期结束。Seliger(1978)的研究发现临界期主要是指语言学习的最佳语音学习期在青春期结束。而JohnsonandNewport(1989)进一步指出语言学习的临界期应该分为两个阶段:7岁第一阶段结束、青春期第二阶段结束。针对外语教学中的年龄问题,我国学者(桂诗春,1985,1992;王初明,1990,2002;吴棠,1992;戴曼纯,1994;杨连瑞,1998,2003)也开展了思辨性的分析和讨论,早在1992年,桂诗春教授就对“外语要从小学起”这一观念提出了质疑,认为我们应该考虑英语教育中的教育经济学的问题。对于国内存在的幼儿英语培训狂潮,桂诗春教授更是在2012年提出“此风不可长”建议。

3幼儿英语教育实施的目的与原则

英语作为一门世界通用语言,其作用固然重要,但是今天,对于二语习得临界期到底是否存在这个议题仍然是支持派和反对派各执一辞、论调不一。在教学目的方面,我们必须切实关注幼儿健康成长,幼儿英语教育必须是以保护学龄前幼儿身心发展之最大利益为前提,认识到幼儿接触英语应以促进文化学习与国际了解,而非单一的培养流利的英语能力为目标。幼儿学习语言的顺序应该是先母语再二语。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施教人员(必须是既熟悉幼儿心理特征又有过硬的英语语言能力的幼儿英语教师或者幼儿家长)务必充分了解幼儿心理、生理特征,制定出符合我国幼儿实际情况的教学方案和切实有效的教学方法,使幼儿在活泼生动的语言环境中,通过生动有趣的游戏活动自然而然地受到二语环境的感染和带动,习得一些英语表达,甚至是部分习俗文化或者初步养成英文思维。幼儿外语教育过程中,施教者决不能操之过急,一味地强调开始学习英语的时间,更不能盲目跟风“越早越好”的理念,幼儿的成长与教育策略应该以学术研究为后盾,切忌道听途说。

4父母关于幼儿英语教育焦虑的出路

作为幼儿英语教育的主要承担者之一的幼儿父母,如何消除焦虑,开展行之有效的幼儿英语教育,使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呢?首先,父母必须消除对孩子学习不科学的预期,端正幼儿学习英语的目的。实践中,我们发现不少家长之所以会积极地促成母语尚未学好的学龄前幼儿学习英语,是为了感受从呀呀学语的幼儿口中念出apple,bus,thankyou!时为人父母的一种喜悦跟自豪,更有甚者,只是为了在亲朋好友面前利用孩子的洋腔洋调使自己更有面子或者仅仅是因为“别人家的孩子在上培训班”“别人家的孩子会说英语”而盲目地让自己的孩子参加英语学习。根据前文讨论我们可以知道,在没有对幼儿心理、生理特征认真分析的基础上盲目施加的英语教育对幼儿的成长没有益处。父母应该本着开拓幼儿眼界,锻炼其思维,发现其学习兴趣,促进其语言发展的目的,结合自身及家庭的实际情况逐步展开幼儿英语教育。其次,在实践过程中,父母应该摒弃千篇一律的教育模式,寻求更加有效并切合实际的教学策略。在中国,有效的二语教学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有着较强针对性的幼儿英语教育更是如此。那么,市面上各种幼儿教育培训中心、早教机构、“双语”或者“全英语”幼儿园所声称的最科学、最符合少儿语言发展规律的教学方法就更加不具有说服性。自身有较好英语基础的幼儿父母可以在家庭内部、在日常生活中对幼儿开展有效的英语交流和英语教育。家长可以通过对自己孩子的充分了解,采取针对性更强的教学方法,从而避免了教育机构里一对多、教学不具针对性的问题;父母自身的交流和影响还可以有效规避机构教学中课堂学习标识性太强、幼儿容易产生抵制情绪的问题。而对于自身不具备英语教育能力的父母来说,除了端正对孩子学习英语的目的的态度之外,最关键的就是为幼儿选择一个可靠的英语学习环境了。而这里的选择也不仅仅是简单地把幼儿交给幼儿培训机构。父母可以在家里为孩子营造有效的英语学习环境,比如听英文儿歌,观看英文影像资料,寻找并模仿一些简单的游戏活动供孩子参与。让孩子在生活中自然而然地接触英语,感受英语文化氛围,家长在为孩子营造英语习得环境的过程中自己也应加入英语学习中,相信幼儿会发现有了“大朋友”的陪伴跟互动的英语学习更加有趣,他们也会获得更大的成就感。最后,父母作为幼儿英语教育的实施者,同时还要扮演起孩子英语学习的监督者和评估者,在整个教育过程中,留心观察孩子学习英语的反应、学习效果,及时发现教学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纠正、调整策略。例如,当孩子出现情绪困扰,不愿意继续学习时,父母可以改变其教学方法与形式甚至暂停学习进程。在实践中力求真正做到结合幼儿个体、父母自身和家庭情况的实际,探索出切实有效的少儿英语教育途径,当然,任何有效的教学途径都应该以有效保护并促进学龄前儿童身心健康发展为前提和原则。

作者:李小卉 单位:四川传媒学院

参考文献:

[1]戴曼纯.浅谈第二语言习得的年龄差异[J].外语界,1994(2).

[2]王初明.二语习得年龄研究[A].中国的语言学研究与应用[C].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1.

[3]杨连瑞.关于外语教学中的年龄问题[J].国外外语教学,1998(2).

[4]周流溪.中国中学英语教育百科全书[M].东北大学出版社,1995.

[5]朱曼殊.心理语言学[M].华东师大出版社,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