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英语教育现状和思考

时间:2022-11-01 10:04:07

农村初中英语教育现状和思考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以上,而农村初中生占全国初中生总数的三分之二。由此可以看出,要提高我国人口的综合素质就必须对农村教育进行改革,农村初中英语教育是基础教育阶段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地区差异、经济发展存在明显的不平衡性,严重的影响我国农村地区初中教育的发展,也呈现出教育的不均衡性。农村的初中英语教育在英语教材、教学方法、教师等方面都存在着问题,必须要对农村初中英语教育进行改革,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

一、目前农村初中英语教育的现状

1.缺乏英语学习环境的营造。一般,农村的学生家长文化程度不高,不能对学生英语学习进行很好的辅助和指导,学生的英语学习也只是靠背诵英语课本来进行。此外,在农村没有合适的英语口语交流环境,学生学到的英语知识只是“哑巴英语”,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农村地区英语教育的发展。

2.缺乏必备的英语教学设施。在很多农村地区,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只有一本教材和录音机,没有任何的英语教学设施,比如像英语语音室、英语口语交流房、电子图书馆等等,都是没有的,简易的英语教学设施根本不能满足英语教学的需求,更不能跟上现代化教学设备的发展。

3.农村初中英语教师力量薄弱。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缓慢,各种教学条件简陋,人才流失严重,不能吸引英语教师的前来教学。很多农村学校没有专业性的英语教师,都是由其他课程的教师来进行替代教学,这些别的专业的教师在英语发音、英语语法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不能给学生带来提供良好的英语教学,英语课堂教学质量差,很难实现英语教育的教学效果。

4.英语教学观念过于滞后。在农村,很多英语教师教学观念落后,不能做到与时俱进,也不能很好的将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运用于实际的课堂教学中。英语课堂教学依旧是是对教材的死记硬背,不注重学生的英语口语练习,也没有给学生提供一定的英语交际平台,学生的英语学习显得枯燥乏味,导致英语课堂教学效率很低。

5.缺乏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教师在英语课堂教学中采用“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法,学生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显得很被动,教师让学生背诵那篇内容,学生就背诵那篇内容,学生也不能对所背诵的英语知识进行很好的理解和思考,不能把握英语学习的技巧和方法,更不能掌握英语学习的规律,很难提高英语学习的效率。

二、提高农村英语教育教学的措施

1.完善农村初中英语教学设施。政府应该加大对农村教育的资金支持力度,对农村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解决,在农村英语教学中,要加大对英语教学设施的投入,增强英语教学的“硬件”部分。例如,在农村地区建立一座图书馆,可以在图书馆里面增强英语类书籍的数量,不仅可以给农村地区学生学习英语提供不同类型的英语参考书,还能给教师提供多种类型的英语教学资料,解决英语教材单一的问题。此外,还可以修建数字化语言实验室,提高学生听力、说等多方面的能力,同时政府也可以鼓励社会人士来对教育事业进行投资,扩大农村教育的资金来源。

2.提高农村英语教师的综合素质。农村英语教师的综合素质是决定农村英语教育发展的直接因素和关键因素。因此,需要不断提高初中英语教师的综合素质,实现农村英语教学效率的提高。第一,政府和各级教育部门要鼓励和支持各类有志青年投身于农村教育,给这些有志青年提供优厚的福利待遇,还要为农村初中配备专业性的英语教师,增强农村英语教师队伍的专业性;第二,农村英语教师自身要不断进行学习,不仅要掌握扎实的英语基本功,还要学习各种现代化的英语知识、理论、教学方法,深入了解各个国家的英语文化、风俗习惯等方面的内容,不断扩大自己的英语知识面,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第三,增强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交流的过程中,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自己,教师要多参加英语教学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综合素养,获得一定的英语教学方法的积累;第四,定期组织教师进行城乡英语交流,鼓励城市英语教师到附近农村去教学,丰富农村英语教学资源,也可以派遣农村教师去城市初中任教学习,增强两个区域教师之间的交流,不断提高农村英语教学水平;第五,可以聘请外教,作为政府可以出资为农村初中聘请外籍英语教师,不仅可以提高农村初中的英语教学水平,还能为农村英语课堂带去一些新的教学元素和教学理念,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果。

3.转变教学观念,更新教学方法。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全球化的发展,农村英语教师需要不断扩大自己的英语视野,要能有国际英语意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实际的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有创新意识,可以通过多个渠道来进行英语教学,吸收和借鉴其他国家的英语教学观念,不断更新自己的英语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让学生做到“学以致用”。

三、结语

农村初中英语教育要想获得发展,就必须对英语教学观念、教学方法、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等多方面进行深入革新,教师要树立一种新的英语教育观,不断提高英语教学水平和质量。在进行英语教育革新的过程中,要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尽量缩小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不断提供我国公民的综合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

作者:薛云吉 单位:长春市农安县三盛玉镇中学

参考文献:

[1]胡瑾.改善农村初中英语教育现状的思考[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4,03:1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