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英语教育学科目标探讨

时间:2022-05-25 11:05:19

中学英语教育学科目标探讨

摘要:目前,中国教育对英语学科有很高的要求,中小学英语教育在学生学习中占有重要地位,需要迎合学生发展需要以及未来的职业需要等,我们需要教育影响更长远,学生接受程度更有效的教育模式。因此,中小学英语教育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被更好地执行。

关键词:英语学科教学;英语教学;中小学教育

一、英语学科教育目的

英语在我国是一门主要的外语,其教学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学生实际使用英语进行交际,这是英语教学的始点和终点,也是我们英语教学的总体理念。英语听,说,读,写四种语言技能中,说的难度最大,因为涉及到学生们是否愿意用英语表达想法,孩子能否学好英语,运用英语进行交际取决很大程度与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相关。通过教学环节,课外活动,集体活动等等来促进学生能力的提高,进来许多省份的高考纷纷对英语考试做出改革,将口语化分为考试的一部分,计入高考总分。应该以学生为中心组织课堂教学,在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实际英语水平。

二、当前英语教育课课程标准改革

当前我国社会发展迅速和经济建设稳步上升,这要求国民对英语这门世界通用语言更加精通。中小学英语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英语基础时段,教学既考虑学生心智和情感态度的发展需求学生未来的毕业生就业、升学和未来生存发展的需要也与英语水平紧密相关,中小学外语教育具有多层次的人文和社会意义。大多数高考生会选择英语作为高考的外语科目。高中英语课程改革的有其关键性的目的是:首先外语教育教学理念有所改变,课程的设置和内容具有时代意义、基础性并且可选择的;课程目标体系不应死板,英语教育对不同阶段和不同地区对策不同;课程评价体系最好更加多元化,具有开放性,评价应成为英语教学的有机环节;规范的英语教材及丰富的课程资源体系都需要被建立以,以上来保证英语课程的顺利实施。根据普通高中课程总体改革的精神和要求,在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的基础上,特制订本标准。其规定了课程性质:语言是人类独特且十分重要的进行思考和交流的工具,同事也是因为语言人们才可以参加社会活动。语言对人类发展的促进作用是毋庸置疑的。现今的生活和经济活动逐渐迈向全球一体化,掌握一门外语显得格外重要,尤其是英语。我国英语教育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是:重视学生的共同基础,构建合理发展平台,全力帮助学生打好语言基础,以便将来的升学、就业和终身进修创造更好的语言条件,并使他们具备作为地球村村民的基本语言素质。

1.优化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效率

学生的主体作用在课堂应该充分发挥。学习活动就是学生的主体。教材和老师以及教育环境优劣等均为外在因素,只有通过学生自觉主动的学习才能将知识最好的内化。所以每一位老师都应当知道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课堂中是关键一步,另外还应当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前在讲题时会让学生有所准备的讲,也会组建“讲学团”来答疑解惑,觉得效果还挺好,这学期就应继续采用这种方法。

2.挖掘教材更深处,重视学生的思维创新程度

现今中小学教材是编写人员精心安排的内容,从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等方面来说,是最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师使用教材上课,适当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启迪和激发出他们的创新欲望。

3.强化用目标语言进行授课,适当减少汉语使用

英语作为课堂上最终学生应当学会使用的语言,在教学互动中教师更多的使用,是更好地为学生创造一个外语环境,尽量减少汉语对英语的负迁移作用。种种教学实践表明,在教学中合理使用英语组织和进行课堂教学,虽有难度,但必将行之。因为教师只要在教学中有意识地运用学生在教材中的已经学习过的用语,一箭双雕,不仅可以使学生接触各式语境,而且对听力和口语的提高也是不言而喻的。当然,过度使用英语讲解也不太好,对于很抽象的的单词和结构复杂的句子,还应当使用母语进行讲解,一切教育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使同学们获得相应的知识。

4.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好的教学方法又是激发兴趣的重要因素。学生的年级决定了他们不会对无聊的课堂产生兴趣,当课堂枯燥无味,许多学生会“掉队”放弃跟随老师进度。例如,引出新知识时除了使用已经学过的知识,还可以使用一些新奇的词汇,使课堂更加“接地气”。教师课上还有一个主要的任务就是控制课堂上学生的注意力。学生处于儿童期,和青春期,好奇心十分强烈,不自主的被其他事物吸引很正常,毕竟有强烈学习意识的学生并不多见。在课程进行中,学生学习程度的及时反馈也是教师应当关注的重要信息之一。与此同时考虑灵活转换教法,进行良好的师生交流。在讲授知识的同时,好的语言老师不会放弃观察学生的接收理解状态,所以说英语教学是一项相当复杂而且充满未知的活动,对一切参加教学活动的人都很关键。

作者:周子煜 单位:渤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舒运祥.外语测试的理论与方法[M].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8:41-55.

[2]程晓堂,郑敏.英语学习策略[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

[3]蒋国东.外语学习策略和学习风格的实证研究[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13.

[4]周风燕.英语学习策略[M].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