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情景教学模式的英语教育改革

时间:2022-03-14 08:19:28

基于情景教学模式的英语教育改革

【摘要】社会的快速发展与进步,对人才的素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课改应运而生。新课改提出,现阶段的教育教学要践行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理念,以学生发展为导向,基于学生为核心,展开教育教学准备与实施过程。结合英语学科的特点,及新课改教学理念,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可以实施情景教学模式,打造学生为主体的高效课堂。文章从创设生活情景、表演情景、问题情景、应用情景这几个方面,探讨了高中英语教学改革中,情景教学模式的引入与实施策略。

【关键词】高中英语;情景教学;教育改革;教学质量

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只有在不断的表达、交流与运用练习中,才能加深对英语知识的印象,才能深入领悟到英语文化的精髓,培养良好的英语语感,提升英语运用能力。而激活学生表达兴趣和运用兴趣的关键,是创设合适的英语学习情景,在真实、鲜活、实用的情景中,学生互动交流、创新思维、实践探讨,提升综合能力。如此,就需要重视英语教学中情景创设策略的实施,以趣味性、适宜性、实用性、真实性的情景创设,激活学生思维,引导学生表达、互动与交流,提升教学效果与质量。

一、创设生活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选取学生熟悉的生活角度,创设生活情景,能提升学生的认同感,让学生积极参与。创设生活情景,以一种生活情景再现的形式,呈现出英语词汇、短语、句型结构、语法等知识的用法,顺应情景的变化,学生发散思维,集合动作、语言、神态,展现出生动的生活情景。在学生对话、交流中,每个学生都是学习的主人,在情景中互动与思考,掌握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生活情景可以运用实物、多媒体画面、图片等来创设,以此丰富课堂内容,激活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Healthyeating》单元知识学习时,教师准备一些实物和图片,让学生们分析哪些属于高热量食物,哪些属于高纤维食物,哪些食物相对健康,哪些食物要控制摄入量。在一番交流讨论后,大家对食物的热量、营养等相关因素都表达出了自己的想法。之后教师将引导学生自由分组,给与5分钟自由讨论时间,并选派出一名学生上台演讲自己的饮食习惯及对健康饮食的看法。学生们选用Ireallyhate、Icannotstand、Iamfondof、Myfavoritefood/fruitis等短语,展开演讲过程。在演讲完成后,小组间讨论“Howtokeephealthy”。基于生活情景创设,学生从自身生活实际出发,积极参与讨论交流,提升了学习质量。

二、创设表演情景,促进学生自主参与

为丰富学生生活,在高中阶段,学校会在大型节假日组织文艺汇演活动,或者班级在节日里,腾出几节课的时候,师生共同参与节日表演活动,以此丰富学生的生活,也提升学生学习与运用英语的兴趣。或者是在课堂的前五分钟,实施小型表演活动,学生以小组形式,课前精心准备小型话剧、角色表演、生活场景再现、英文名著节选等表演内容,课上运用课前5分钟,每日选派一个小组展现表演内容。如此,创设表演情景,学生以英语对话的形式呈现情景内容,促进学生积极参与,提升英语学习质量。《AtasteofEnglishhumor》这一单元的主题是“幽默”。教师布置任务,小组按顺序,轮流每天表演一个5min内的幽默小笑话。可以是生活中的场景对话,也可以是电影、动画片中的情节,又或者是自己创编的趣味英语笑话。在任务布置后,每个小组在小组长的带领下精心准备,课程开展效果非常好,学生们也提升了英语学习兴趣。

三、创设问题情景,引导学生创新思维

问题是激活学生思维,启迪学生思考的催化剂,也是引导学生更高效的学习的引导策略。创设问题情景,需要教师与学生都做好课前准备,学生课前精心预习,查阅资料,整理分析,将不懂的知识、技巧记录下来,教师精心准备,包括教案准备,优秀教师教学过程观看,学生可能提出的问题及课堂应变措施准备等。基于知识、思想准备,课堂上师生互动讨论,学生提出问题,师生共同解决,教师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维发散与深入探索。如此,在问题情景创设下,凸显出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实践探索与运用。《Bodylanguage》这一单元知识的学习,采取创设问题情景的方法,教师提问,引导学生回答,或者师生互动提问,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回答,展开轻松氛围下的英语学习过程。bodylanguage包括bodymovements、gestures、facialexpressions这几个部分组成,这三个因素可以搭配使用。教师与学生一起玩“actandguess”问答游戏,教师做动作,学生回答肢体动作是什么含义,如摇头、摆手、大拇指、两只手T型放置、鼓掌、捂嘴笑等。学生运用英语短语问答,byebye、keepquiet、welldone等。通过趣味问答与互动,激活学生创新思维。

四、创设应用情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知识与方法在应用中才能体现出它们的价值。高中英语教学,创设应用情景,能较好的培养学生应用意识与能力。结合课题研究、实验分析、调查访谈、宣传海报制定、演讲竞赛等方案,创设真实的应用情景,激励学生将学习到的知识与方法,应用到实际生活中,解决实际问题。在应用情景创设后,学生分小组展开合作与探究,调动全身器官,综合运用各种学科知识与方法,在探究过程中,不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此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与英语素养。《Wildlifeprotection》这一单元学习时,教师从社会生活实际问题出发,创设应用情景,引导学生制作宣传海报,海报主题为“Whatshallwedotosavetheendangeredanimals”。在应用主题选取从,学生从野生动物濒临的种类、原因分析出发,搜索资料,参观博物馆,与学者交流访谈,整理资料和图片,制定野生动物保护方案与计划。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借助宣传海报展现小组野生动物保护思想。综合运用Imustnot……Iplanto……Wemuststopdoing等句型,图文并茂的呈现出野生动物保护的迫在眉睫的思想,并提出保护方案。创设应用情景,能有效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五、总结

基于高中学生认知水平、兴趣爱好、学习特点与身心发展规律,结合高中英语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创设合理、科学与实用的教学情景,让学生们身临其境,犹如在真实的环境中,激发学生运用、表达英语的兴趣,如此更好的体验和感受,强化学生英语学习体验,提升英语学习质量。在今后的高中英语教学中,教师需要多给学生表达的时间与空间,以学生为本,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接触生活,在相对轻松的氛围中,实施多元化的学习策略,促进运用与实践,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与英语素养。

作者:张煊祥 单位:浙江嵊州市黄泽中学

参考文献:

[1]李淑平.情景教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祖国:教育版,2013(11):255.

[2]杨蒂莲.高中英语课堂情景式教学探究[J].语数外学习:高中英语教学,2013(6):27.

[3]情景化教学模式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校外教育:中旬,201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