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英语教育中的质性研究

时间:2022-02-16 11:20:41

中小学英语教育中的质性研究

摘要:本文以质性研究的定义和特点为出发点,分析了目前我国中小学英语教育质性研究的案例及研究现状,从中发现质性研究在我国中小学英语教育中的研究有待提高。

关键词:中小学英语教育;质性研究

如同其他社会科学研究一样,从研究方法的视角来看,中小学英语教学实证研究包括三个类别:量化研究、质性研究和混合研究。近年来,质性研究以其能探寻语言教学中的过程而越来越受到我国从事中小学英语教学的教师和研究者的关注。本文分析了我国现有的中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质性研究的特点、成绩、不足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一、质性研究的定义和特点

质性研究涉及的学科很多,因此给出其合适的定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国学者陈向明(2000)在分析了有关质性研究的各种定义、质性研究的主要特点、质性研究何量化研究的区别后,尝试给出了下述定义:质性研究是以研究者本人作为研究工具,在自然情境下采用多种资料收集方法,对社会现象进行整体性探究,主要使用归纳法分析资料和形成理论,通过与研究对象互动对其行为和意义建构获得解释性理解的一种活动。这个定义比较全面地概述了质性研究对研究者、研究方法、研究对象以及研究过程的要求。Creswell(2007)分析了质性研究的主要特点:(1)自然可观的研究环境;(2)研究人员自身作为主要的研究工具;(3)丰富的数据来源;(4)数据分析的归纳方法;(5)研究对象的角度;(6)渐变式设计;(7)理论视角;(8)理解性探究;(9)全面描述。(杨鲁新等,2013)中学英语教学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使用质性研究的方法来对其研究不仅能探寻到量化分析无法解释的现象,也能从更深的角度分析其中的问题。

二、我国中小学英语教学质性研究现状

中小学英语教学中四个主要的因素是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教学材料、教学活动。目前我国中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质性研究也主要是从上述四个方面展开。首先是从教师视角出发的研究。这些研究或从教师的知识结构,或从教师的教学活动,或从教师的教学观的视角展开研究。主要的研究包括:张丽冰(2007)通过对广州市四类不同学校的28位中学英语教师进行的访谈和课堂观察的质性研究方法分析了他们的四类教学观(传授知识教学观、应付考试教学观、促进学习教学观和促进成长教学观)。王安华(2014)对一名高中英语新手教师进行的为期半年的田野调查(开放式的半结构访谈、课堂观察和非正式谈话、课堂录音、录像和现场笔记)的方式探寻其教学实践性知识内容(关于自我的知识、关于科目的知识、关于学生的知识和关于情境的知识)的质性研究。吴丽娟,徐笑梅(2014)高中英语教师课堂话语调整研究。周雪晴(2014)通过分析自己课堂观摩的片段分析了低效英语课堂教学行为的特点,包括对课堂倒入、语法教学、情感教育、词汇处理、课堂评价的分析,并对中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反思建议。崔琳琳(2014)依社会文化理论,通过质性研究中的叙事探究的方法(正式访谈,课堂观察,新手教师反思日志、教案、公开课录像、学生调查问卷、校史校训等文本资料,电话、邮件、微博交流等私人通讯记录)分析一名新手中学英语教师的成长。其次,有的研究从教学材料的视角展开。徐孝邦(2013)通过对自己女儿使用双语绘本的体验阅读的经历分析了双语绘本的教育功能,并对中小学英语教育提出了教材的选择、阅读方式和评价方式的建议。韩宝城(2014)使用隐喻分析的方法调查了65位初高中英语教师对现行英语教材的看法,并总结出四类不同的隐喻,并以此为基础,分析了教科书的本质和功能以及编写原则(有趣、有意、有理)。另外,有的研究者从教学活动的视角进行了质性研究。盛静等(2011)通过分析授课过程中的材料文本分析、授课过程以及授课过程的重建分析了我国小学英语教育中使用母语学习材料的困难以及新素质理论框架在分析课堂教学上的可操作性。该项研究从文本分析和课堂活动来对教学理论进行验证,以此为我国中小学英语教育的教学资料选材及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活动提供值得思考的建议。安福勇等(2014)采用质性个案研究的方法,对一节初中英语课堂中的师生互动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尤其是在教师提问和反馈两个环节。

三、反思我国中小学英语教学质性研究

上述我国中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质性研究显示,在数量上,此类研究不够充足。我国中小学英语教育是目前学校教育的主要部分,但是在质性研究方面,与其他学科相比,数量极少。其次,研究对象不够全面。质性研究并未涵盖教学活动中的四个方面,尤其是对学生的研究还是空白。在以往量化研究中,我国的研究者通过问卷调查、考试成绩分析等对学生的学习策略、学习能力等做了大量的研究,但是通过质性研究的方法对我国中小学的学生英语学习方面的研究不足。另外,研究的深度不够。目前的对中小学英语教育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对新手教师的观察、访谈、对教材的调查和对教学活动的观察。在研究的时候,主要借助了质性研究最基本的研究方法,而未能深入展开。总之,同其他社会科学中的质性研究相比,我国中小学英语教育研究中的质性研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一些应用语言学质性研究的专著(如杨鲁新等,2013)和质性研究相关文献的繁荣,未来的质性研究也会增多。本文中所列的质性研究可算是我国中小学英语教育质性研究的先锋,他们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从另外的视角揭开了我国中小学英语教育的真面目。当量化研究无力解释一些教育的现象,进而揭示我国中小学英语教育本质的时候,质性研究可担当此重任。

参考文献:

[2]安福勇,黎宁,吴甜,李慧.中学英语课堂师生积极互动特征个案研究[J].基础英语教育,2014(3):49-54.

[3]陈向明.质的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J].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

[4]崔琳琳.理解教师学习:关于一名新手中学英语教师的叙事探究[J].基础英语教育,2014(4):72-79.

[5]韩宝成.从一项调查看中小学英语教科书存在的问题及编制原则[J].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2014.

[6]盛静,韩宝成.新读写素质研究与英语课堂教学分析[J].外语教学与研究,2011(2):261-272.

[7]王安华.高中英语新手教师实践性知识内容的质性研究[J].英语广场,2014(9).

[8]吴丽娟,徐笑梅.高中英语教师课堂话语调整研究[J].基础英语教育,2014(2):9-13.

[9]徐孝邦.英汉双语绘本体验阅读及教学启示———小学英语学习者个案研究[J].基础英语教育,2013(5):49-54.

[10]杨鲁新,王素娥,常海潮,盛静.应用语言学中的质性研究与分析[J].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3.

[11]周雪晴.低效英语课堂教学行为案例探析[J].基础英语教育,2014(2):90-94.

[12]张丽冰.广州市中学英语教师教学观的质性研究[J].教育导刊,2007(8):32-35.

作者:张会丽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镇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