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格教学与英语教育论文

时间:2022-03-26 04:52:51

微格教学与英语教育论文

一、微格教学简介

一方面,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的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还是以校内课程讲授与专业技能训练为主,与此同时,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的师范类专业教师队伍大都没有除高等教育以外的其他各级、各类、各层次教育的相关实际工作经验,对于除高等教育以外的其他各级、各类、各层次教育的相关实际工作的认知大多来源于书本上的间接经验。这就使得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的师范类专业教师队伍对于师范类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指导与训练先天不足。另一方面,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的师范类专业学生人才培养方案中也安排了校外专业实习,设计了相关课程,但在实际操作中高校的师范类专业学生专业实都是学生自行联系校外实习单位,实习的计划、内容、时间、质量控制等较为随意。这就使得师范类专业学生专业实习缺乏系统性与质量上的保障,很多师范类专业学生专业实习因缺乏必要的系统指导与充分的实践时间上的保障而流于形式。基于上述原因与现状,很多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大都建设了功能相对完备的微各教室,很多师范类高校还建立了以微格教室为中心的设备更为齐全、功能更为完备的教师技能训练中心。通过开展微格教学有针对性、系统性的、科学的提高师范类专业学生包括课程教学导入、教学语言、提问、讲解、变化、强化、演示、板书、多媒体运用、结束、课堂组织等技能在内的上课技能。

二、英语教育专业实训的主要内容

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英语教育专业有别于其他师范类专业,英语教育专业是一个强调英语语言能力与英语文学赏析能力的专业。高校英语教育专业要特别强调专业学生的包括英语听力、口语、视听、语言表达、沟通等一系列的英语语言能力与英语文学赏析能力。英语语言能力的训练与提升需要一个完整、系统的体系。而微格教学作为一个通过有控制的利用现代化教育教学技术、手段,培训师范类专业学生实际教学工作技能的实践系统,正是与这一要求最为契合而又现实可行的。

三、微格教学英语教育专业实训中发挥的组要功能

前面已经提到办学体制与传统教育教学理念,束缚了我国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的师范类专业人才的培养。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通过依托微格教学有效的设计、组织实施师范类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确保实践教学质量,进而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已经成为很多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上的共识。那么,具体到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英语教育专业如何落实这一共识呢?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英语教育专业应将微格教学渗透到英语教育专业校内实训的全过程当中,通过制定详细的英语教育专业校内实训计划,依托微格教学具体组织实施英语教育专业校内实训。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英语教育专业有别于其他师范类专业,英语教育专业是一个强调英语语言能力与英语文学赏析能力的专业。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英语教育专业应围绕上述两个方面的能力,确定依托微格教学具体组织实施教学英语教育专业校内实训的具体内容。

(一)提升英语教育专业学生的实际上课技能

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英语教育专业学生校内实训的首要实训内容就是包括英语课程教学导入、教学语言、提问、讲解、变化、强化、演示、板书、多媒体运用、结束、课堂组织等技能在内的上课技能。前面已经提到办学体制与传统教育教学理念,束缚了我国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的师范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大多数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英语教育专业学生在校内离校前的专业技能集中训练前没有上过讲台、没有组织实施过具体的课堂教学、缺乏实际的组织实施课堂教学相关经验,组织实施课堂教学技能、方法、技巧明显缺失。这就使得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英语教育专业学生缺乏自信,对课堂教学的组织实施与驾驭能力不足。通过使用微格教室开展微格教学,能够使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英语教育专业学生在一个相对简单、封闭、参与人数较少的环境中开展时间相对较短、教学内容相对简单的情景模拟教学。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英语教育专业学生校内实训的上课技能训练从英语课程导入技能到英语课程结束技能进行分组逐格实施,小组成员之间通过进行循环持续的情景模拟教学,通过录像回放、小组成员评议反馈,小组成员之间相互交流、启发、引导、学习,提出建设性的改进意见,并进行深入的教学反思。进而达到提升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英语教育专业学生的实际上课技能的训练目标。

(二)提升英语教育专业学生的实际说课技能

这不意味着教学内容或者教学过程的简化,一个微格教学训练具体项目时间周期一般控制在5到10分钟之间,在这几分钟内要求教师或者师范生将平时课堂教学一节课分钟课堂教学内容能够在这几分钟内完整呈现并且确保学生听懂,理解,达到预定的教育教学效果与训练目标。其实这样一个过程,正是逐渐为我国各级、各类、各层次教育事业所认可的一个非常重要教育教学环节、教育教学方法与内容:说课。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英语教育专业通过依托微格教学组织实施校内专业技能训练,能够确保有效提升英语教育专业学生的实际说课技能。

作者:邹丽丽单位:张家口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