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化英语教育论文

时间:2022-12-16 03:25:57

网络化英语教育论文

1网络化英语教学观念转化及应用分析

网络化英语教学的应用要掌握好一些关键要素,才能确保网络化英语教学的效果。首先,网络化英语教学对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对教师的英语专业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对教师的选择能力和控制能力也有较高要求,否则难以确保网络化英语教学的教学效果。其次,网络化英语教学对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我约束能力有较高要求。网络化英语教学不同于传统的课堂教学,缺少课堂气氛和教师直接约束,这就需要学生更加主动地发挥其学习积极性,才能确保有效的学习,才能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提高自身的英语综合能力。再次,网络化英语教学的创新模式,要求教师和学生都要养成在这种教学环境下的教学习惯。教师要适应从教学主体变为教学的引导者、启发者的身份。学生要适应走出被动的学习状态,不能等着教师来“喂知识”,要自己去寻找、探索英语知识,在资源充分的网络环境中进行英语学习。此外,网络化英语教学对学生的协作学习能力也有较高要求,它是一个开放的、可以实现共同进步的教学平台。

2网络化英语教学观念的转变和教学应用

2.1网络化英语教学观念的转变

人的思想是人行为的有效指导,网络化英语教学观念的转变对于网络化英语教学的应用极为关键。首先,要转变教学的主体认识观念,逐渐地改变教师在教学中的“主角”地位,提升学生在教学中的主导性、参与性,使其被动式学习向主动式转变,以发挥其自身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有利于学生对于英语知识的学习和应用,提高了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其次,要放开思想约束,逐渐地适应网络教学的广阔、弹性和创意性,为学生创造更适宜其学习个性发挥的学习空间,使其能在这一环境影响下主动地探索知识、积极地学习知识、深入地研究知识、灵活地应用知识。再次,建立师生互动学习理念,充分利用网络交流平台实现教学的互动性,使网络教学的自主性、广泛性、灵活性充分地发挥出来。第四,教师对于网络有一个客观的、科学的认识,对于网络教学的利弊有深入的了解和研究,能够在英语教学中充分发挥其教学优势,规避其教学缺点,促进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第五,建立和提高英语教学创新理念,敢于发现、敢于尝试,引导学生进行教和学的创新思考、创新实践,在理论和实践中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使英语人才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

2.2网络化英语教学观念在教学中的应用

在网络化英语教学观念的转变下,要利用其教学资源,充分地实现英语教学水平的提升。第一,引导学生进行英语教学探索,结合学生兴趣,针对某一主题安排教学任务,使学生在教学资料的收集、整理中了解知识、掌握知识。此外,还可以结合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指导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英语学习。例如向学生推荐一些适宜学生个体学习的英语网站,鼓励学生利用网络进行英语阅读、网上英语交流等。第二,重视英语教学的协作性、互交指导性。以一个共同学习、探索的态度融入学习,引导学生进行相互间的协助学习、互交指导学习。一方面,在网络环境中,放下教师的英语知识传播者身份,将自己转变成一个英语学习的“领路人”,有效地指导学生进行英语学习。另一方面,活跃网络教学气氛,引导学生之间进行积极的、充分的学习交流,提高同学之间英语合作学习的效率。再次,科学合理地采用网络教学,有规划、有步骤地优化英语教学效果。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要经历一个认识、了解、接受和发展的漫长过程,网络化英语教学观念的转变也是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因此,在教学应用中教师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总结教学应用中的不足和优势,积极地对其应用理念进行完善和开发,使英语教学逐渐适应网络化教学模式,降低英语教学的困难,提高英语教学的效果,促进英语教学水平的提升。

2.3网络化英语教学的意义分析

网络化已经逐步成为了目前我国英语教学中的重点发展方向,为了能够保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接受全新的教学方式,加快教育改革的进程,从而逐步实现教育的网络化时代,是目前教育过程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因此,为了能够实现全新的教育格局,加强英语教学的效果,实现网络化的英语教学方式与教育方法,应该在很大程度上完善现有英语教学的弊端,从而弥补英语教学存在的不足,实现高效的英语教学模式。

网络化英语教学更适应素质教育要求,对于英语学习的实践性、实用性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网络英语教学观念的转变下实施英语教学,对于英语教学效果的提高有显著成效。只是受传统教学思想影响,网络化英语教学理念的应用还需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才能更深入地融入现代化教学思想中,实现其在英语教学应用中的更高价值,更好地为社会培养全能的、实用型的英语人才。

作者:刘蕊单位: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