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高校英语的教学计策

时间:2022-01-20 04:32:52

解析高校英语的教学计策

1高校英语的导入教学方式

首先,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其本质是用于交流与沟通的,所以高校英语教学中,导入教学方法可以以谈话的方式进行导入。谈话导入法是一种比较随性和比较随意的教学方法,通过教师设置的谈话内容能够使得学生很容易放松下来,全身心地融入到谈话过程中来,英语教师可以在这种十分轻松和愉悦的环境下开展教学,学生也可以通过谈话领会到英语语言本身的魅力,从而对对英语产生热爱之情,当学生对英语的学习提足了兴趣,那么对于提高英语教学效果是有着极大帮助的。从众多的导入教学方法来看,谈话导入教学的方法是一种十分普遍的教学方法,其也是教学效果最好的教学方法,我国目前的许多高校英语教师已经将谈话导入法作为一个与学生沟通和交流的方式,其更好地带动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其次,在我国的高校英语教学中要注重设置悬念和疑问,通过对悬念的破解和疑问的接触,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更好地导入到英语的学习中来。在传统教学中会提到一种学习方式,即“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一个过程,它并不是只有政治、历史或者是语文学科所需要的一个过程,其对于高校的英语教学来说也是十分受用的,通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一过程的完成,使得学生能够充分地将自身的能力与问题的解决结合起来,使得问题得到最为充分的解决。同时,当学生能够在教师的帮助下,甚至是独立地完成问题的时候,学生会从内心建立信心,带动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使得学生更好地发挥自身的能力,促进英语教学有效性的体现。

2现代化的高校英语教学方式解析

现代化教学模式是随着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的产生而产生的一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信息技术的认知程度也得到了不断的提升,网络化和信息化成为了当今社会的一个重要词汇,我国的教育教学工作也在很大程度上融入了网络教学,可见,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英语教学有效性的体现。对于我国的高校英语教学来说,首先要积极拓展多媒体教学,通过多媒体教学将更多死板的英语单词和语句应用到形象的动态系统中来,使得英语的教学能够得到动态的体现,使每一个英语单词“动起来”,这样才能真正促进学生思维的活跃,使学生对英语学习饱含高度的热情。同时,高校英语教学还需拓展网络教学,即通过网络教学为学生营造更好的学习平台,使学生认识更多的外国友人,将真正的语言环境拿到课堂中来,这样就能更好地发挥英语教学的有效性,使得我国高校英语教学成为与众不同的教学,使得英语教学的教学效用得到最大化的体现。可见,对于当今社会的高校英语教学来说,现代化教学方式不失为一种绝佳的教学方式,其对英语教学有着带动作用。

3开展高校英语的控制方式

教学在人们的思想理念中,似乎控制方式的教学是应试教育体制下的一种教学方式,但是,在当今社会中,我国高校的英语教学仍然需要这种控制化的教学方式。那么,今天我们对控制性的教学方式赋予全新的定义,即教师能够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灵活掌握课堂的教学,深入地抓好课后的语言巩固,使得高校英语教学效果得到明显的体现,使得高校英语教师的作用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第一,教师要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从目前来看,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与教学效果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教师必须时刻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以便于抓住学生学习的最佳时机开展教学,使学生产生学习英语语言的兴趣。尤其是在当今校园环境中,大学生们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思想和理念,教师需要抓住他们的思想,并将自身正确的思想融入其中,使得大学生们的思想得到规划,带动大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习。第二,要灵活地操控课堂教学。教学主体的转变是教学工作的一个进步,而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切忌忽视自身的地位,要时刻将自身摆正到一个明确的地位,凸显作用又不露锋芒。因此教师要良好地控制课堂,将课堂作为为有效教学服务的一个平台。第三,强化巩固工作。在学生的课余生活中,教师要积极地参与进来,为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处理得融洽,带动英语教学工作的开展。素质教育作为当今教育界的一个主流理念,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我国高校的英语教学方式也受到了素质教育的影响,但是,从目前来看,我国高校英语教学方式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似乎受到了限制,影响了英语教学质量的提升。但是,对于高校英语教学来说,要积极开创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导模式开展教学,同时配合教师的正确教学和教导,这样才能使得大学生能够真正融入到英语教学中来,带动大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

作者:刘星光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