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育现状及考究

时间:2022-01-20 04:20:28

英语教育现状及考究

我们专业对学生的见习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方面我们自己要对现在的基础英语教育有一个总体地认识。这就需要我们的教师轮流、不断地到中小学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基础英语教育发展的最新动态,并把基础教育的新思想、新问题提前与学生探讨、交流,使学生对当前的基础教育有一个新的认识,为见习工作打下良好的铺垫。二方面要加强见习学生的课堂管理能力。因为当今的小学生多为独生子女,比较自我,学习的积极性不高,课堂纪律涣散,不易管理。我们教师要给学生了解现在中小学生的心理特点,通过案例分析解读,加强培养学生处理课堂上的突发事件的能力。此外,为了顺应市场岗位的需求,英语教育专业的学生应该增加一周到非教育单位进行见习的机会,以拓宽他们的职业迁移能力,同时满足相当一部分学生的就业意向。毕业实习主要采用分散实习和集中实习两种形式,而又以分散实习形式为主。大多数学生都是回自己的家乡找实习单位开展实习。然而,分散实习有较多的不可预见性。他们当中,有一些学生积极寻找小学实习单位并认真的开展实习工作。一些学生找到了实习单位,但心不在实习工作上,这种心态和见习时的心态是一样的,认为做教师无望,对实习工作敷衍了事。还有一些学生没有到学校实习,而是选择了非教学单位进行实习。这些学生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他们未来的职业目标是非英语教育的职业。还有极少数学生,他们不到学校单位实习,也不去其它单位实习,闲散在家,无所事事,到时候就到自己的中小学母校办理相关的实习材料即可。虽然每位学生都有校内指导教师,但是由于教师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到学生的实习单位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无法对学生在实习期间碰到的难题及时给予解决,分散实习变成了“放羊性”的实习。对分散实习学生的管理任重而道远,系里乃至学院需要想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加强对其进行管理。

英语教育专业的毕业论文写作工作和见习、实习一样同样开展了多年。

英语系/外语系规定,毕业生要毕业必须撰写一篇4000-5000字的毕业论文。学生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有系里分配的外语教师的指导。毕业论文写作定稿后还要进行论文答辩工作。每位答辩的学生需要准备三到五分钟的论文综述。然后,准备回答答辩教师的问题。答辩占总分的20%,论文的质量占总分的80%。显然,要求毕业生撰写毕业论文目的在于帮助学生学习英语的同时鼓励学生自学英语、研究英语。这一出发点是好的,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一点英语研究能力。但分析整个过程发现,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写作工作有诸多的不足,需要改进。首先,学生的论文写作时间过于仓促。虽然写作任务是每年的元月到二月份布置的,但是,由于学生要实习、要找工作,他们往往把论文写作的时间往后推至三、四月份开始。也就是说,学生只用一个月时间来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4000-5000字的论文在一个月内完成没有时间的保证。其二,就学生个体而言,他们还不具备英语的研究能力。相当一部分同学由于基础差对如何学好英语都还深感困惑,研究英语从何谈起。由于缺乏研究能力和论文的写作能力,绝大多数学生的论文写作出现整段整段地抄袭现象。这间接地误导了学生的研究意识,认为论文的写作就是抄袭,抄袭竟然也能通过。其三,由于教学任务重,多数指导教师很难抽出足够的时间对学生的论文写作进行指导。这也间接地导致了学生的论文质量不高。其四,学生在见习、实习的过程中没有做“有心人”,没有开展任何调查研究,没有写见习、实习心得、感想或随笔,没有把所学的英语知识和教学理论与基础英语教学实践结合起来思考研究。还有,在校学习的过程中,他们也没有对某一语言现象给予较长时间的关注,致使他们的论文“三新”匮乏,没有新的观点、没有新的材料,也没有新的角度。

针对这些论文写作的问题,建议:

论文写作可以结合《英语写作》或《英语教学法》课程,以小课题的形式来开展。论文写作可把学生分成若干个英语兴趣研究小组。兴趣小组可以跨班组成。因为一个班有共同兴趣的学生可能不多。这种兴趣研究小组就是一个个小课题研究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小课题研究对学院、对教师、对学生本身都能带来脾益。对学院来说,学生的课题研究能够给学院学生整体的科研水平的提升添一块砖加一块瓦。对教师来说,他们可以把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自己比较感兴趣的课题指导上。这对他们自身的学术研究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他们不用浪费大量的时间去阅读那些抄袭的论文。对于学生来说,小组课题研究也能帮助他们脚踏实地地做一些研究。他们研究的范围可涉及英语文学、英语语言学、英语教学法,甚至还可以开展商务英语语言研究。诚然,英语教育专业毕业学生的毕业论文写作具体怎么改革还需要我们专门开展调查研究,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来。综上所述,实践教学是高职教育的主体教学。而课外实践教学又是主体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高职教育大发展的趋势下,课外实践教学如何适应这一趋势,发挥更大的作用,是所有高职教育实践者和研究者共同关注的问题。外语系英语教育专业在职业院校虽然是非主流专业,但是它有如一条小动脉随着学院这一心脏的跳动而跳动。和其它专业一样,英语教育专业对课外实践教学的改革势在必行、迫在眉睫。只有改革,英语教育专业才能在职业学院拥有更为宽广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作者:郑继明谭琳单位:广东省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