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教育学生简笔画能力锻炼

时间:2022-02-27 02:15:00

小学英语教育学生简笔画能力锻炼

教师职业技能是教师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职业技能是教师贯彻落实教育教学理念、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必要条件。小学英语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内容主要包括英语专业技能和学科教学技能两部分,前者主要涉及对学生英语听、说、读、写等专业技能的培养,后者则突出训练学生的英语书写、简笔画、歌曲演唱、英语短剧表演和实用教具制作等技能。由于简笔画不受物质条件限制,在任何地方都很方便实用,这就为简笔画辅助英语教学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一、简笔画辅助英语教学深受小学生喜爱教学简笔画是用简单的线条塑造形象,提供给学生进行学习的常用的教学媒体。[1]

简笔画直观、形象、生动,很容易被小学生理解和接受。笔者曾对福州某小学三至六年级200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问卷发出200份,收回200份,其中有效问卷200份),问卷统计结果表1。

从表1中可以看出,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的小学生很喜欢老师上课时画简笔画,当问及“简笔画在英语课堂上的呈现方式”时,学生都把当场画作为首选。

在关于“课堂中运用的简笔画最重要的是什么”这一问题上,三年级和四年级小学生最倾向“画得像”,分别占到75.0%和36.8%;五年级和六年级的小学生则更倾向于选择“画得简单”,分别占到39.5%和45.5%,三、五、六年级小学生选择“画得像”与“画得简单”的总和均超过了70%。看来,简笔画辅助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作用显著,而且要求画得像且简单。因此,加强小学英语教育专业教师简笔画技能的训练和培养,十分重要和必要。

二、小学英语教育专业学生简笔画技能培养的探讨

简笔画技能是教师必备基本功之一,教师掌握简笔画基本功对于提高教学艺术和教学效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加强简笔画技能的培养是师范教育的一项主要教学目标。

(一)坚持常规化和制度化

简笔画虽不要求教师有很深的美术绘画造诣,但要达到简笔画的“快、趣、真”的要求,需有技能培养的常规制度计划。

第一,在课堂中渗透技能培养理念。一方面要对任课教师的职业技能从严要求,基本功过硬;另一方面要求任课教师制定不同阶段的简笔画技能技巧培养的目标和要求,这个目标要求越具体越好。比如简笔画技能培养训练内容可以包括简笔画临摹、改画、默画、创作简笔画等,要定出哪一阶段临摹、临摹的内容、参考书目、学生要达到的水平的具体目标,期末考试时要求每位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有关键词的简笔画作品。

第二,课内外结合增加简笔画技能实践机会。每周设置一节以学生个人练习为主的自习训练课,课后训练也要对学生提出具体的目标,每次训练课结束后,要求各班在规定时间完成简笔画作业,教师从数量和质量两方面为学生评定成绩。每节课讲评,及时帮助同学们明确自身创作的优势和不足,每月总结,表扬优秀和进步的同学,并在校园橱窗内张贴优秀简笔画作品。学校开设简笔画选修课、简笔画兴趣小组等为简笔画技能有特长的学生提供平台,进一步完善促进师范生技能发展。

(二)要重视设计技巧训练

简笔画的突出特点是“快、趣、真”,因此对师范生简笔画技能培养也要从“逼真”、“快捷”这两方面入手,训练学生简笔画的技巧。

第一,“逼真”。在调查时我们发现“画得像”是学生们的首选,简笔画虽然不要求精致但要能清晰地表达思想,为了做到“画得像”要注意以下两点:

1、比例。如画人的面部,成年人的眼睛实在头部的中线上,而儿童头部的中线则落在眼眉,耳朵是在眼睛和鼻子的延长线上,嘴巴实在鼻子与下巴部分的中间。画人体时,成年人直立时头与全身的比例是1:7。儿童相对少些;平坐时,成年人的头部与全身的比例是1:5。手伸直两端之间的长度是人的身高。[2]

2、特征。如画人物男人上宽下窄,女人上窄下宽,小孩头部较大,老人可通过胡子、皱纹、拐棍、驼背等来表示;画表情特征时可以用眉毛上扬和耷拉、嘴型线条的变化等来表示喜怒哀乐(如图2)。

第二,快捷。简笔画一定要快,才不会影响教师讲课的速度和效果,这就要求教师配合教学内容,在“达意传神”的基础上边说边讲边快速画出构思好的图形,也就是作画时要在学生能理解的情况下尽量减少笔画,能用两笔表示的不用三笔。例如图3,画电话机,左图用了25笔,中

图用了10笔,右图只用3笔。

(三)围绕课题内容巧妙运用

简笔画简洁直观,可以省掉从语言表达到意会的中间“译解”过程,让小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并成为语言讲解的最佳替代物,一幅好的简笔画对于英语课堂教学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所以小学英语教育专业的师范生,不仅要掌握简笔画的技巧,更要懂得简笔画在小学英语课堂内外的巧妙应用。

利用简笔画辅助教学时,要始终为教学内容服务,依据教学需要,可先画后讲,边画边讲,也可先讲后画,随需所画,给学生以想象空间。教师在引导学生思路、诱导学生思维的过程中,使语言与绘画相互配合,实施启发式教学。如在教学“What’sthis?It’safridge.”时,教师可在黑板上画一条竖线,问学生:What’sthis?学生自然答不出,产生疑点。接着,教师又画等长平行的另一条竖线,再问:What’sthis?学生还是回答不出。然后,教师画上下两条横线连接两条竖线,再问What’sthis?这时学生的思维活跃起来,并按照自己的理解进行推测,如:It’sadoor/abox/abook等等。之后,教师迅速画出第三条横线,再问:What’sthis?学生暂时又处于困惑状态,产生第二个疑点。这时,教师可以引出“Itmaybeadoor,Itmaybeafridge,边说边迅速画完最后两笔,并因势利导向学生发问:Isthisadoor?No,it’safridge,如图4。

简笔画不仅可以用粉笔在黑板上画,还可以用彩笔、油画棒在投影仪或白纸上直接画出。简笔画画好之后,可以充分利用它,让学生看图说话、叙述、根据图提问回答,根据图编对话造句子等。

课外可以启发学生在作业中也画,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鼓励学生创新,画出自己设计的画面,通过艺术本身的魅力吸引影响学生,达到英语教学与美育的有机结合。同时让学生体验成功,树立自信,达到英语教学更高境界。

三、结束语

目前,培养适应21世纪发展、具备高水平教师职业技能的小学英语师资队伍仍是师范院校的一项重要任务。开展小学英语教育专业学生教师职业技能的培养研究必将有效推动我国小学英语教师教育工作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