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公共英语教育向行业英语教育转变的必然性

时间:2022-02-21 03:55:00

高校公共英语教育向行业英语教育转变的必然性

1高职高专英语教学背景和现状

教育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高职教育培养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是中国当今社会发展所急需的。随着近年来国家对高职教育的重视,各类高职院校均开展了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服务社会为理念的课程改革。工学融合,校企合作均促进了各类专业课的改革和完善。而作为基础课程的大学英语课程改革进度缓慢,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地位逐渐下降,其发展出现了边缘化现象,课时骤减,学院和学生对课程的重视程度也随之下降。然而随着中国各类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与世界的全面接轨,社会发展对学生英语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高等职业教育的英语课程目标定位应从需求分析入手,关注社会职业需要和学生职业生涯发展需要[1]。因此,高职院校的大学英语课程急需改革。

2当今高职高专公共英语教学背景和现状

由于高职院校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较差,学习能力较差,公共英语这门课程主要是在学生进校第一学年开设。它以掌握使用英语语言的听、说、读、写、译五项技能为主要内容,遵循的是“实用为主,够用为度”及“听说为主,交际领先”的原则。以专业培养目标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根本,旨在为学生后续的专业英语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公共英语授课教师的教学内容也主要围绕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培养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展开,教学内容往往脱离行业发展方向,因此,公共英语并没有明确的职业导向。它只能满足社会对于英语语言的一般需求,而不能满足特定行业对于学生英语水平的特殊需求。而且许多公共英语学习者,在经过多年的普通英语学习之后,简单的日常交流很容易完成,但是真正将英语作为一种工具运用到工作中很难,而且尴尬地发现自身缺乏实际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工作能力[2]。例如听不懂与外商的商务谈判,不能流畅地说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读不懂英文说明书,不能规范地写出相关的英文文件等。公共英语的课程特点导致了学生行业英语能力的欠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觉得枯燥乏味,且很难发掘该门课程的实际意义及对以后工作的辅助作用,因此,学生对英语学习热情和兴趣普遍较低,教师教学成果不显著。

3行业英语的职业导向

高职教育本着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理念,正逐步实现工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成效颇为显著。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技能人才,传授科学技术文化知识,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高职教育作为高等教育中重要的环节肩负着这重要的历史使命。为了更好的发挥其作用,更好地与社会融合,各高职院校都积极进行校企合作,旨在将企业的先进设备和管理理念引入校园,以工促教,以工促学。通过校企合作,各行业对大学生的期望和要求更加具体和鲜明。这对高职院校课程改革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教育部高教司2001年的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改革要求(试行)文件中提出:不仅要打好语言基础,更要注重培养实际使用语言的技能,特别是使用英语处理日常和涉外业务活动的能力。行业英语正是在这样背景下得以壮大发展。它与传统的公共英语相比,不仅包括英语语言基础知识,满足社会对于英语语言的一般需求,还为学生提供相关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行业规范及对专业人才的具体要求。它更注重语言交流能力和运用能力,更强调一个人在现代工作环境的综合语言能力。这不仅能促进高校的公共英语课程建设和构建符合岗位需求的高职英语课程体系,还对学生的自身完善和提高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行业英语的职业导向使该课程更具实用性,更早让学生接触了解其行业发展方向,更加紧密地与其专业课程联系在一起,从而更能为后续的专业英语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也对学生的职业规划起着重要的辅助作用。它依据职业岗位群涉外交流的需求,革新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方法,突出语言教学的实用性和与学习者未来职业发展的相关性[1]。而这一切正是传统的公共英语所欠缺而急需改进的。

4公共英语向行业英语转变的必然性

教育的成果最终要由社会进行检验,因此,社会的发展要求对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鉴于公共英语与学生专业课程和技能培养的脱节,它已不能适应社会发展和学生职业发展的需求。而行业英语更能紧贴市场和学生实际,更能紧密围绕行业和企业对学生英语能力的期望和要求,进而更能引导学生进行合理地职业规划和发展,及时把握行业最新发展动态,行业的标准,行业技术前沿信息,最终提升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因此,公共英语向行业英语的转变将成为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