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高校英语教育的问题研讨

时间:2022-02-18 05:06:00

有关高校英语教育的问题研讨

我们正处于一个经济全球化、科技现代化的时代,对于外语,尤其是英语的要求和重视也随之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国几乎全民总动员,陷入学习英语的热潮中。大学院校的学子们,作为这个时代举足轻重的一部分,当然也不能驻足于这个特点之外。大学院校是学生走向社会的前站,英语教学在这个过程中就显得尤为重要。可以肯定的是英语教育教学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需要我们警醒的是,英语教育的现状不容乐观,不足以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与时代的发展尚存距离,相当一部分学生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差,花费大量的时间学习英语却收效甚微,付出与产出并不成正比。究其原因,除了学生自身学习方法不适用,对学习英语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态度之外,我们不得不承认英语课堂在某些方面产生了误导,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指导思想及教学内容使英语教学脱离了语言的真正目的和作用,英语学习对于学生来说变成了一种苦役,学生对此苦不堪言,即使有一部分学生克服困难勤奋苦学,在学校考试中可以取得良好的成绩,到了现实场景中,需要真正使用英语这门语言时,他们又会发现自己力不从心,茫然不知所措。

一、大学英语教学的现状

1.学生英语基础“差”

这个“差”字打上了引号,因为它实在含义太多了。事实上,我国对英语教育是非常重视的。孩子们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英语了。而且随着时代的进步,孩子们学习英语的时间不断提前。家长对孩子学习英语的投入和力度也是空前的。孩子们三岁开始就学习英语了,很多家长还不惜重金,在课外继续为孩子报各种外语班,为了孩子学好英语奔波于各种辅导班之间。那么结果呢?孩子们在“英语非常重要”这样的呼声和熏陶中长大,接受的英语教育到了大学阶段,长达十几年,他们的英语应该是相当棒的。但实际上真正能达到这样水平的学生可能只是凤毛麟角。相当一部分学生将学习英语当作不得不接受的一个现实,被动地在学校听课、做题、参加考试,课后随家长再去上辅导班,而真正学习语言的初衷却都大家抛诸脑后。有的学生经过这样的学习过程后可以考试拿高分,有的学生无法忍受这个过程所带来的压抑和苦役,对这门课逐渐丧失信心,甚至完全放弃。所以最后的结果是,所谓的好学生和所谓的差学生都不会使用英语。英语只是考试的一个科目,和生活完全脱节。很多学生因为英语考不到好成绩,无法进入理想学校。到了大学,大专的英语课堂上,很多学生对我说:“老师,英语把我害苦了!”更多的学生对我说:“老师,我英语基础差,我学不会英语。”听到这样的话,我总是很痛心。

造成这种现实的原因是多重的,有教育体制的原因,有老师教学不当的原因,有家长盲目给孩子增加负担,导致孩子不堪重负的原因。当下很多家庭经济条件提高了,大家都在强调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事实上,家长或老师一厢情愿的、自以为是的正面付出,却产生了负面效应,让孩子们输在了起跑线上。扼杀一种兴趣远比培养一种兴趣要容易的多。学生到了大学这个阶段的英语差,绝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累积的过程太长了。他们失去了学习英语的信心和兴趣,不断的考试压力又继续增加了他们对这门课程的恶感,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无法走出的怪圈。学生完全明白英语的重要性,却觉得自己学不会,其实在心理上已经将这门课排斥在外,老师竭尽全力的去教,发现学生并不领情,这几年有几个无奈地戏谑这种状态的词叫“刀枪不入,水米不进”等等。所谓的教学相长,在这里完全没有体现,于是老师也放弃了。毕业之初,初进大学院校课堂豪情万丈的老师们,相当一部分经过几年的教学经历后,豪情没有了,怨气增加了;当初所学习到的英语知识因为在课堂上无法利用和体现,也逐渐地忘掉了,所以实际上专业能力下降了,应付的情绪增加了。这真是一种让人心疼,迫在眉睫需要改变的状态。

2.教学理念、方法和内容老一套我国的英语教育无论哪个阶段,都倾向于老师为主导,学生规规矩矩地听课。具体来讲,就是老师逐段、逐句地讲解,或要求学生来翻译,老师来纠错,讲评。这个过程几乎伴随着学生整个英语学习的这十几年,学生感到总是老一套,没意思。另一方面,学生参与少,活动量少,实际掌握的效果也就差强人意。学生以前学习英语是为了参加高考,到了大专,他们期待新鲜的,不一样的课堂。可实际上,教学方法基本一样,单词、语言点、文章逐段翻译,不一样的只是老师不像以前一样的监管。方法一样,只是学习成效需要自己去掌握。习惯了被老师推动的学生们没有获得他们期待的全新的教学模式,同时又失去了监管,一下茫然失措了。不懂得自主学习,只在考试前应急的学习几天,或期待老师告知考试范围,降低考试难度,混过考试这门课程也就结束了。

同时,现在许多高校师资紧张,老师们教学任务繁重,同样的课程不得不重复好几次,而且在教学过程中无法获得学生热烈的回应,结果就是老师也有厌教情绪,缺乏动力和热情去改善自己的教学,加强与学生的互动。

3.教学语境欠缺,电教化设施不配套在大专阶段,学生没有必须通过英语四级、六级考试的规定。学生学习英语的压力有所缓解,只需通过英语的期末考试即可。由此带来的后果是学校对英语的重视度和投入都有所减少。以我校为例。十年前,我校投资建设了两个语音室,每个语音室的容量是五十人左右。到现在,语音室设施已严重老化,几年前就有一部分机器失去了再修的价值,目前更是多数机器不可用。学校配有多媒体的班级只占一部分,专有的多媒体教室全部让位给专业课。所以时至今日,学校多数班级的英语听力课需要用录音机来实现,而合班上课的班级用录音机也难以实现,音量达不到。前几年,我校还设有英语角,每周聘请一位外教,配合本校老师和学生们在一起活动,练习口语;每周聘请一位外教来校给英语爱好者开始讲座;学校还设有英语广播室,将一些新鲜的英语资讯推荐给学生,同时也是学生聚在一起学习英语的一个平台。然而,后来这些活动全部取消了。当然,这从另一方面反映了英语到了大专这个的阶段的尴尬处境。

二、措施与对策

上述我国大学英语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有些属于整个教育体制的原因,靠个人的力量难以改变。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认识,从一些有利的方面去思考,去执行它。让英语学习快乐起来,这是值得我们去积极关注和探索的一个课题。

在教材选择上,尽量选择能体现大学高专这一层次英语教学特点和要求的教材,以学生为主体,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让学生快乐地学习英语,把学生从英语学习的“阴影”中拉回到阳光地带。

课堂教学方法应灵活多样。学习外语,最佳的途径当然就是使学习者置身于外语环境中,自然的接受语言的熏陶。英语电教化教学就是实现这一目的的有效手段。课堂教学摆脱老师教条讲解的模式,加强师生互动,增加小组讨论。可以挑选英语基础较好的学生担任组长和副组长,学生自主学习,自我评价,几个小组之间还可交叉评价,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只是起一个指导、引导的作用。在电教化教学中,还可以用更加形象的方式给学生介绍英语国家的文化、风俗和习惯,使英语学习和了解有关背景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有助于迅速、准确地掌握外语。

作为学生,端正英语学习态度是调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重要因素。正确的态度才会导向积极的行动。学习英语是国际大环境的要求,是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需要。大学院校的学生们毕业后可能不会直接用到英语,但英语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学好英语才能进一步研究探索,扩展我们的知识和专业能力。随着改革的深入,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具有一定外语能力的学生势必比只懂母语的学生领先一步,处于优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