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教育在当前社会价值及意义

时间:2022-02-18 04:30:00

高校英语教育在当前社会价值及意义

我国的大学英语教育改革历经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终于取得了仰取俯拾、左右采获的喜人成果。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大时代背景下,现代大学英语教育呈现出许多独特的具有现代意义的特点。首先,现代大学英语教育把英语作为一种语言来学习。教师全英教学,学生全英表达,营造出一种良好的英语环境,这样就避免了我们过去的英语教学因在汉语环境中进行而缺乏语言习得的条件,从而在外语交际中摆脱了思维方式易受母语干扰的弊端。其次,现代大学英语课堂上师生角色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教师由过去的“教书匠”、“权威者”转变为语言的“示范者”、实践的“协作者”和成果的“促进者”;学生由原来的“听众”变成了“说者”,由被动变为主动,成为课堂的“中心”和“主体”。另外,现代大学英语教学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教学设施、学习工具丰富了课堂内容,活跃了课堂气氛,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现代英语可以充分利用像多媒体教室、语言实验室、网络等现代化的教学工具,把社会融入课堂,把课堂延伸到课外,带领学生走出象牙塔,接触社会,了解世界。笔者认为现代大学英语教育的社会价值及其现实意义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培养现代社会稀缺的复合型人才

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多学科交叉融合、综合化的趋势日益增强。当今的时代,任何高科学技术成果无一不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结晶。因此,具有一项专业技能,并在另外领域有特长的复合型人才是市场上最缺乏,而企业又求之若渴的人才类型。因此,现代大学英语教育必须顺应新时代的发展变化的要求,培养出社会急需的复合型英语人才,实现其应有的社会价值。

复合型英语人才是指既能熟练掌握英语的各种技能,懂得英语知识,也具有其他学科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的一专多能的人才。复合型英语人才具备宽广的知识面,通常在熟练掌握英语语言知识的基础上,还了解相关学科的知识,如外交、外事、金融、经贸、文学、语言学、法律、新闻等诸多学科领域的知识。可是,在全民学英语的中国,既懂专业技术又精通英语的复合型英语人才却少之又少。其原因之一就是,长期以来大学英语教育仅局限于向学生灌输单词语法等理论知识的讲授,没有注重对学生进行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

现代大学英语教学是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以英语语言知识和应用技能、跨文化交际和学习策略为主要内容,并以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体系。师生们正以全新的面貌步入现代大学英语课堂。英语精读课堂热闹非凡,嘈嘈杂杂,教师和学生们交头接耳,眉飞色舞,也许他们为了扩大词汇正进行一场“英语单词接龙”比赛;也许他们是在讨论某篇文章的主题,正借题发挥个人独到的见解和神奇的想象;也许他们是对某一社会现象或高度赞赏或义愤填膺,正进行一场激烈的辩论。同学们直呼受益匪浅,已忘记的单词又找回来了,读错的语音被体面地纠正了,又学了许多生词、新词组、新句型。这时,在语言实验室里,也许老师正在播放一部英语电影或迪斯尼卡通片,也或是奥巴马的最新演讲等等。英文影片是英语语言运用的精华,反映英语国家某个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现状。把英语影片融入教学,不仅可以让学生感受到“活的英语”,培养英语语感,更新语料库,提高听说能力,而且还可以帮助他们了解西方的社会风俗习惯,感受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那种课本、词汇加语法的教学,只会使教学内容知识化、抽象化,只会造成学生语言学习与语言的实际应用脱节,只会造成老师照本宣科、学生呼呼大睡的尴尬场面。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现代大学英语课堂丰富多彩,有张有弛,有滋有味。学生们兴趣高涨,积极主动参与听、说、读、写、译等语言实践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掌握了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当然,有意识地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不仅仅是指让学生了解英汉两种语言的文化差异和课本中每个话题的社会意义,还应培养学生对全球最新资讯的敏感性和兴趣,包括时事政治、财经信息、科技发展等等,让他们能自觉地去更新自己的知识和信息,把语言知识和自己的专业结合起来,把个人的未来愿景工作和社会的需求结合起来,早日把自己锻炼成为现代社会急需的复合型人才。

二、塑造当代大学生的创造性人格

当代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是现代和谐社会的真正建设者。大学校园是大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地方;大学生活是大学生在智力、身体、情感、思维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阶段,是大学生的认知能力、发现能力、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全面提升的阶段。因此,大学时期是大学生提高适应能力,发展和完善内在素质、塑造创造性人格的最好时机,是他们确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的关键时刻,更是大学生们接触社会和实现人生价值的预备时期。

现代大学英语教材历经数次改编,题材广泛,涉及大学学习习惯、健康生活方式、异域风俗人情、环保、太空探索、经济、职业规划等方方面面的话题。

教师在课堂上对这些话题进行具有一定深度的讨论,既培养了学生的思辨能力,又锻炼了学生的认知能力。例如在《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一册)第六单元“TheTrashman”,讲述的是一位垃圾工的故事。文章通过垃圾工的自白,描写了垃圾工工作的艰辛、枯燥、无奈、人们对这份工作的敏感以及社会对垃圾工的鄙视。可是垃圾工并没有自怨自艾、自暴自弃,相反,他自信自新、自强不息。文章中这样的一段话令人感触颇深:

“……‘Frankly,I’mproud.I’mdoinganes-sentialtask.IleftthiscountryalittlecleanerthanIfounditthismorning.Notmanypeoplecansaythateachnight.’”[1](P130)

垃圾工表达了对这份工作的享受、热爱和自豪。垃圾工的自信源于他的自我奋斗精神和对人生自我价值的认识。课堂上,学生根据自己的认识积极参与课堂讨论,甚至爆发了激烈的辩论:你认为工作有贵贱高低之别吗?你的理想工作是什么?如果大学毕业后你有做垃圾工的机会,你会接受吗?同学们想法不一,态度迥异,争得面红耳赤。最后老师指出:一个人,如果没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没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没有对事业的执着,没有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和敬业精神,他的才能就不能真正充分的发展,其个体的文化和身体也不能发挥应有的社会效能,也就难以面对现代社会的种种压力和挑战,人的全面发展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就成了一句空话。

其实,在大学英语课堂上,学生学习和接触的大多是英美等西方国家的风土人情和价值体系,老师通过引导学生批判性的吸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高尚的精神境界和良好的道德情操。这些对大学生以后的个人生活和社会发展都非常有利。

三、促进大学生和现代社会的和谐发展

我们知道,人的发展是和社会发展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教育在多大程度上促进了社会的发展,主要取决于在多大程度上促进了人的发展。而人的发展不仅包括知识和智力,而且包括情感、志向、态度、价值观、创造力、人际关系等。因此,现代大学英语教育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核心,关注每个人的智力、情感、社会、身体、创造力和精神等方面的潜能的发展,使大学生在步入社会后能尽快地适应现代社会,能与社会一同发展。

首先,现代大学英语教育注重语言教育的人文性、创造性,注重开发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与其他课堂相比,大学英语课堂特别能帮助学生提高人文修养,开发非智力潜能。丰富多彩的大学英语教材、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使大学生在大学英语课上可以学习到有关政治、文化、文学、历史、哲学等方方面面的人文基础知识。人文基础知识如同人的精神食粮,可以培养人的人文精神,塑造出一种责任感、社会感、使命感。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大学英语课堂上师生对英语文学作品的深入探讨上。英语文学作品是了解西方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其中隐含着西方文化中一些根本性的思想观点、价值取向、思维方式等。老师引导学生对这些方面的讨论和评判,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发现能力、分析能力及创造能力,而且还可以培育学生对文学作品中所隐含的积极的道德原则、审美情趣、生活态度等的认同,从而潜移默化地培育学生健全的个性和创造性人格。其次,与其他学科相比,大学英语特别有利于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学生的社会化。

我们知道,语言的学习过程实质上就是一种模仿和训练的过程。教师传授语言知识和技巧,学生模仿教师的语音语调,学习语言表达方式,这本身就是一种合作(师生合作)。另一种合作是学生之间的合作,因为他们之间或是两人一组,或是四人一组,或是多人一队等进行英语对话、话题的讨论、话剧的表演等英语实际的交流训练。教师创设各种合作学习的活动,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从而体验成就感,发展合作精神。大学英语的课堂气氛宽松、民主、和谐,教师尊重每一个学生,鼓励他们积极主动,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学生非常愿意加入各种学习小组,愿意与人交流、与人合作、与人竞争,这些也正是他们以后在社会上发展所应该具备的素质和潜能。

四、结语

全新的大学英语教育应首先开启学生思维的闸门,启迪他们的心智,激发他们的创造意识和创造能力,挖掘其特有的潜能。而现代的大学英语课堂能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自尊、自强、自信,使他们学会与人相处,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维护心理的健康,学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从而实现其应有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