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传播时代医学编辑角色转变及素养

时间:2022-10-11 04:20:01

微传播时代医学编辑角色转变及素养

摘要:医学期刊是传播医学知识和技术的重要媒介,医学编辑又是编校、出版医学期刊的核心,其能力和期刊质量、水平关系密切。现阶段,全球已进入微传播时代,使得编辑出版方式和流程发生巨大变化,医学编辑也越来越趋向于多重化、先进化,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因此如何顺应微传播时代的要求,提升职业素养成为当前的研究重点。基于此,文章从微传播时代的微媒介出发,分析了医学编辑的职责,探讨了医学编辑的角色转型和素养要求。

关键词:微传播时代;医学编辑;角色转型;素养

微传播时代是以微媒体为标志的时代,改变着公众获得信息的习惯,触动着传统媒体神经。作为传播医学知识的期刊,更是要把握微媒体的未来走向,及时适应微传播时代的要求和变化。同时还要明确医学编辑职责,转变自身角色,提高工作素养,便于更好适应微传播时代的新要求。下面,笔者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从以下几点探讨了微传播时代医学编辑的角色转型和素养要求。

1微传播时代的微媒介

1)微信。微信是腾讯公司推出的通讯软件,也是当前最常用的媒体形式。调查显示,自微信推出以来,注册量持续上涨,至2016年2月注册量超1000万,其中媒体公众号占1/4。现阶段,多数传统期刊开始使用微信公众号信息、查阅稿件,效果显著。而且,随着微信功能的演变,还开放了微信公共平台,通过让用户扫描二维码订阅,便于及时了解相应消息。

2)微博。微博是一个通过分享实时、简短信息的网络平台,并在多年发展中演变为重要的社会媒体。自微博推出以来,2015年8月认证的媒体微博就有26000个,其中17000个为传统媒体微博。和微信相比,微博具有双重效应,在传播方式上有着独特性,严重影响着即时通讯、新媒体、移动社会等的应用,因此也有报道称微博带来了微时代、微革命,能实现建立人脉资源、及时信息、履行教育职责等功能。

2微传播时代医学编辑的职责分析

1)医学编辑的职业职责。明确医学编辑在微传播时代的职业职责,是促进医学期刊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医学期刊的编辑,仅完成基础性的编辑工作,已无法满足当下对医学编辑的要求。面对数量庞大的医学信息,编辑要能够评估作者投稿内容的合理性,思想的先进性,要细心谨慎,忠于作者和真相。在微传播时代,医学期刊申请了微博、微信等,对编辑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传播方式的简便,速度的加快,需要编辑充分鉴别和筛选每篇文章信息,最终将其转变为前沿、真实的信息传播给大众。总之,只有医学编辑坚决履行职业职责,才能为医学期刊的发展贡献力量。

2)医学编辑的社会职责。医学期刊作为传播医学知识的载体,其质量直接影响着医学事业的未来发展,而医学期刊的优劣又取决于医学编辑的工作素养、专业水准,只有不断提高编辑素养,才能保证医学期刊的质量。办好医学刊物,使医护人员从中吸取更多知识,提高社会效益,是医学编辑必须履行的职责。另外,医学编辑职责还包括把握期刊的伦理准则和政治方向,在政治导向上要坚定正确方向,保持清醒头脑,同时还要有着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思想觉悟。严格把关和临床实验相关的期刊,检查是否得到伦理委员会批准,是否获得患者和家属同意,是否遵守相关规范,以此保证医学编辑的规范性、科学性,提高期刊质量。

3微传播时代医学编辑角色的转变

1)由单一信息的整理转变为多样整理。微传播时代,要想推动医学期刊发展,编辑必须及时转变自身角色。在以往的医学编辑工作中,编辑所学习和接触的医学信息过于单一,随着自媒体、微媒体的出现,信息越来越趋向于多样化,无论是传统媒体所推送的信息,还是医学人员对学术会议、新指南的报告,都给编辑提供了准确、丰富的资源。因此,医学编辑需要适应新环境,培养自身的信息选择能力、理解能力、整理能力和创造能力,适应由单一的医学信息整理到多样化整理的角色转型。

2)由纯文字编辑转变为全媒体编辑。微信、微博等微媒介的发展,对医学编辑提出更多挑战,比如微信编辑要求具备原创性、融合性特征。作为医学编辑,要想在公众平台上推送医学信息,除要具备良好的信息整理能力外,还要保证推送内容的丰富性,要求图文并茂,并适当穿插动画、视频等,编辑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筛选和剪辑,才能将医学信息传递给公众。另外,医学编辑还要具备文字编写能力,将冗长的信息加工后突出主题,兼具趣味性和科学性。总而言之,只有医学编辑适应由纯文字编辑到全媒体编辑的角色转变,才能从容应对微传播时代给医学期刊行业带来的挑战。

3)由单学科编辑转变为多学科编辑。作为医学编辑,仅掌握单学科知识是无法满足医学期刊行业需求的,要想提高医学期刊的市场竞争优势,医学编辑必须不断提高自身技能和综合素质,要求其涉猎各类学术期刊、专业书籍、教科书等,了解来稿中的专业知识,而且还要针对性地补充自身知识体系,便于更好使用微信、微博等微媒介,在制高点以灵敏嗅觉追踪医学知识和发展动态,重视科研热点,打造特色、优质的医学专栏,适应由单学科编辑到多学科编辑的角色转型。

4微传播时代医学编辑应具备的素养

1)互联网和创新思维。微传播时代,医学编辑除负责编辑纸媒外,还要做好微博平台、微信公众号的更新和维护工作,因此培养医学编辑的互联网思维、创新思维尤为重要。对于微信公众号而言,医学期刊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脱颖而出,除使用信息平台运行模块、审读稿件外,还要考虑读者需求,了解新媒体知识,从繁多的指南和报告中筛选出有价值的信息。另外,医学编辑还要关注读者反馈,多和读者交流,提高服务质量;学习和掌握网络平台的操作技能。新时代的到来催生了各种新型的网络平台和沟通方式,使得网路成为读者和编辑、作者和编辑主要的沟通渠道,当前很多医学期刊都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网站,具备健全的在线投稿体系,编辑除要积极参与到网站的建设,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外,还要充分使用该平台和作者、读者交流,提高审稿、选稿效率和服务质量,便于医学编辑更好担负起审稿专家和作者间的沟通角色。总之,只有顺应微传播时代的发展要求,具备良好的创新思维、互联网思维,才能在提高竞争核心的情况下,打造出特色的医学期刊。

2)复合型编辑素养。新时代,复合型的医学编辑要具备三意识、四心、四技能和六知识,其中三意识包括市场竞争意识、精品意识、创新意识,四心包括责任心、道德心、进取心、敬业心,四技能包括团结合作能力、编辑技能、社会能力、写作能力,六知识则包括科研知识、计算机网络知识、出版学知识、医学知识、英文知识、统计学知识。医学专业涉及内容广泛,编辑不但要掌握专业的医学知识,还要掌握纯医学内容。在微传播时代,利用微媒介报道和传播医学知识速度快,编辑还要了解医学研究模型,试验设计、评价方法,便于正确判断论文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有刊登的价值。从当前来看,医学编辑多为基础医学专业、临床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和硕士,和新媒体时代下的复合型要求存在巨大差距。这就要求医学编辑积极学习和掌握新型知识,培养计算机操作技能、英语水平、统计学水平等,便于及时把握医学信息,更好为临床服务。

5小结

综上所述,微传播时代的到来,给医学期刊行业的发展带来诸多新的挑战和机遇。医学编辑需要适应时展潮流,学习使用微媒介,及时适应新形势下的角色转型,明确社会职责和职业职责,同时还要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工作素养,在满足医学编辑工作需求的情况下,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范晶晶,陈斌,陈宣名,等.微传播时代医学编辑的角色转型及素养要求[J].新闻研究导刊,2017,8(12):28,61.

[2]徐瑛.论编辑的文化担当和医学编辑的工匠精神[J].出版广角,2017,10(4):18-21.

[3]丁磊,雷振宇.浅析新时代“大编辑”理念下医学编辑的综合素质[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6,36(11):147-149.

[4]吉俄斯•哈毕汉.新时代医学编辑素质培养刍议[J].中文信息,2016,23(7):348-348,380.

[5]王娟,马慧群,郑雯,等.论医学期刊编辑应具备的伦理素养[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6,29(4):606-608.

[6]杨方黎,柳世平.医学编辑成长经历与培养模式研究[J].办公室业务,2015,30(13):25.

[7]阮爱萍.高校医学学报青年编辑的培养及其自身发展[J].编辑学报,2014,26(2):192-193.

[8]李春风,史红.医学编辑开发与管理作者队伍的意义和策略[J].编辑学报,2013,25(3):271-273.

作者:潘洁 单位:南昌市医学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