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基础医学授课反思

时间:2022-10-11 04:15:46

青年教师基础医学授课反思

【提要】基础医学概论是医学院校非临床专业的一门重要的课程,在针对这些专业的教学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学生层次复杂,医学基础知识不扎实,对该门课程不够重视,课程内容繁杂,涉及学科较多等。作为青年教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同时根据专业特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培养本科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实验技术及科学前沿,该文作者就平时的教学进行了总结及反思。

【关键词】院校,医学;基础医学概论;非临床专业;青年教师

基础医学概论作为一门独立的基础学科,是一门整合了解剖学、生理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及药理学的课程。其所针对的教学对象是医学院校的非临床专业学生,如药学、医学影像技术、心理学、公共卫生管理学等,学生层次及基础均有不同程度的差异。各门课程之间联系非常紧密,且内容繁杂。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是一个挺大的挑战。作者结合自身在教学过程中的体会及反思,从青年教师角度总结出如下几点经验及教训。

1简化授课内容,突出重要知识点

本课程涉及学科众多、知识点较多且相对枯燥,对于医学知识比较薄弱的非临床专业学生而言,学习起来确实难度比较大。因此,教师在上课时要注重对授课方式及授课内容的调整。要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去了解熟悉需要掌握的重点内容。因此,就整本教材而言,上课时需要授课教师挑重点内容去讲,而重点内容也需要针对学生层次、专业的不同进行调整,不仅是对知识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删减,更重要的是授课方式更加灵活,内容更浅显易懂。最终的目的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尽量避免过细过深过难的机制和描述内容,让其在轻松愉悦的学习过程中掌握相对简单的医学常识。针对专业特色,调整教学内容[4]。在进行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授课时,可以多讲解一些和大脑、心理学紧密相关的知识。例如,古代普遍接收亚里士多德的观点,认为心脏是智慧之源、灵魂的集聚地和记忆的居所。后来经过盖伦、笛卡尔等科学家的不断探索,才形成了现在的理论,认为大脑在这些功能中占据着主导地位。而针对药学专业学生,多讲解药物作用相关的配体、受体、离子通道等知识,可能更有助于其加深对自身学科专业的理解。例如,离子通道有多种门控形式:化学门控、电压门控、机械门控。一些西药或中药可能就是存在和离子通道的结合位点,从而调控离子通道的开闭,影响细胞的活动,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效应。

2改变授课方式,因材施教

“夫子教人,各因其才”,这是孔子的教学经验,也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要遵循的原则。教师在教学中首先要了解所教授的专业及班级特性。针对二本及三本不同层次和不同专业班级的学生采用更有针对性的幻灯片,简单扼要地归纳授课内容。此外,还应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去学习。教师可通过临床病例分析的方式,提前把相关病例、学习资料给学生,让学生通过课后复习、查阅资料的方式进行病例分析,对上课的内容进行复习和强化,并在下一次上课前上讲台进行病例分析、讲解、全班同学一起讨论的方式,可以让学生对上课内容再次进行强化记忆,达到巩固知识点的效果。这些都是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另外,因材施教强调针对性,针对不同的班级、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授课内容;布置不同的病例分析,针对同样的问题,不同性格的学生教师应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回答。当然精美生动、逻辑清晰的课件制作也是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因素,作者通过整合教研室其他教师及自己搜集的资料,努力在授课课件里将图像、动画、视频、文字等结合起来,将原本艰深复杂的机制内容,用浅显易懂的图片或动画的方式进行演示,不但能更有效地吸引学生,而且能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通过这些手段,让学生尽量掌握所学的知识,变被动的填鸭式教学为主动学习。

3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作者通过课堂观察及课后对学生的询问及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到学生学习本门课程的积极性不高有如下原因:教材较厚、学科较多、知识点众多,难以记忆;有些内容比较艰深,难以理解。针对这些原因,作者提出了各种针对性的解决办法。首先,医学相关教材均较厚,对于非临床专业学生而言,平时接触得比较少,理解记忆确实比较困难,这就需要大家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例如,结合大纲要求,针对性地看书,花费主要的时间精力对重点掌握内容进行学习,同时多看书、多复习,书读百遍,其义自见;非掌握的内容只需浅读达到了解的程度就好。近些年,医学教学强调整合,如基础医学学科之间的整合、临床学科之间的整合或者医学整体上的整合教育。《基础医学概论》就是一本整合的教材,但是实际教学中每个学科只教授本学科的内容,离“整合”二字相去甚远,这就需要各个学科的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多交流沟通,例如,将各个学科教师集合到一起进行集体备课,共同讨论每个学科的授课内容,并将本学科内容进行相应的调整,做到前后上课的学科之间授课内容相互呼应,学生理解起来也更加容易。同时,各个学科的教师,都是有深厚的医学背景及知识储备的,可以在上课讲解本学科课程的同时,穿插一些其他学科的知识,旁征博引,也许更能引起学生的兴趣。比如,临床案例方式讲解炎症的红、肿、热、痛症状时,可以让学生思考为什么会引起肿胀?这就和生理学上的组织液的生成联系到一起了。

医学知识内容繁杂,记忆比较困难。每名学生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联想、掌握重点、逻辑推理、整合贯通、先整体框架后具体细节都是行之有效的学习医学知识的方法。虽然记忆的内容较多,但医学的学习不能只是记忆,要体现学,体现思考。尤其在遇到难以理解的内容多思考,查阅书籍,逻辑推导,当然课后询问教师或者查阅资料、观看相关在线视频,都是较好地征服难点的方法。例如,压力感受性反射是调节机体外周血压的重要方式,但是也可以让学生去思考,压力信号是如何传递的,神经信息如何进行编码,递质和受体又是怎么回事呢,动作电位怎么产生?这些问题也许很少有人提,但是确确实实是存在于这个案例中的。思考多了,将相关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就会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知识在你手中就会越来越融汇贯通,而不是学过这门课程就把这门课程的内容很快就忘记。

4增加教学手段

现在的教学手段很多,有启发式、问题式、微课、慕课等,可以通过配合传统的教学手段进行授课,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采用多种教学手段配合使用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这需要教师认真研读教材,针对知识点查阅文献,积累素材,并且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及对知识的理解能力,对课程中提出的问题等进行精心设计。例如,讲授尿液的生成排放的影响因素时,询问学生有没有体会,出汗及大量喝水后如厕的次数会怎样?这样学生学习兴趣就会被调动起来,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生理学、病理生理学各部分知识联系紧密,要联系对比,归纳总结才能更好地掌握。例如,学习病理生理学的心力衰竭章节时,要先引导学生复习正常的心功能活动规律及心肌细胞收缩的分子机制,进而引出心功能受损后从代偿到失代偿阶段则会发展为心力衰竭,从而引导学生顺利进入病理生理学内容的学习。通过总结,将知识系统化、条理化。这样会使学生理清知识,分辨易混淆的知识点。

5重视实验教学

基础医学概论所包含的多门课程都是建立在实验的基础上的,教师可以通过实验教学显著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初步培养本科生的动手能力和科学的思维方法,同时也对理论知识进行了再次强化。还可通过积极引导学有余力的学生积极参与到教研室教师的相关课题研究,掌握最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培养科研思维,为以后的工作和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总之,作为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青年教师,在教学经验还多有欠缺,应多向老教师学习教学经验。本校实行青年教师配备导师制度,给每位青年教师配备一名高资历教师,帮助青年教师快速地熟悉教学科研工作。而科室的高资历教师都已从教多年,教学经验丰富,不仅对本学科知识非常熟悉,还对学生非常了解,懂得如何授课能在课堂上吸引学生的兴趣,更懂得如何将知识重点难点用深入浅出的方法讲授出来,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因此,青年教师要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多听高资历教师上课,不仅能帮助自己加强自身的理论知识,还能学习高资历教师的授课技巧,帮助自己更快地成长、进步。

参考文献

[1]李彬彬,孔霞,郭向华,等.非医学专业基础医学概论教学模式优化的探索与实践[J].基础医学教育,2017,19(4):267⁃269.

[2]侯玲,陶虹,聂黎虹.“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在基础医学概论课程中的应用初探[J].卫生职业教育,2017,35(18):31⁃32.

[3]宋佳玉,刘金宝,孙明振.高职院校药理学简约教学浅谈[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6,14(18):13⁃14.

[4]于丽玲,张斌.从医学生的心理需求现状探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模式[J].卫生职业教育,2018,36(2):40⁃41.

[5]闫堃,程玮,曹罡,等.教好“一堂课”的思考与实践[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8,10(5):35⁃37.

[6]沈湛云,喻晓雁.基于“以生为本”的非中药专业中药鉴定技术分类分层教学研究[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8,16(1):49⁃51.

[7]沈超.启发式和多媒体教学法在医学免疫学教学中的合理应用[J].心理医生,2015,21(15):220⁃221.

作者:卢癸凤 刘佳云 李丽娟 韩勇 耿飞 单位:遵义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