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证医学计划生育实习带教分析

时间:2022-04-25 03:36:45

循证医学计划生育实习带教分析

[摘要]循证医学是以临床知识与阅历为根本,注重通过最适合的证据来做出医学决策以及完成相关操作,显著突出了“以患者为主”的服务态度。计划生育科教学方面,应从计划生育教学入手,将全部医学生划分成若干个带教小组,实施循证医学的有关训练。计划生育循证医学教学的具体应用方法是确定适合的避孕措施,强化对于药物流产的理解,利于解决引产教学中的疑问。为了今后更有效的训练计划生育科医学生,使其真正知晓循证医学的基内容、以及了解如何评价证据,增强其临床应用能力,需要对目前的带教计划做进一步的补充。

[关键词]循证医学;计划生育;实习带教;临床带教

循证医学属于目前交叉临床医学方面新的基础科目。在该科目中要求医师必须依据临床分析得出的最适合的证据来对患者进行救治,并充分考虑患者自身的真实临床资料、及其内心的想法与决定,同时结合医师的相关阅历,从而确保患者能获得目前最理想的疗效[1]。循证医学是以临床知识与阅历为根本,注重通过最适合的证据来做出医学决策以及完成相关操作,显著突出了“以患者为主”的服务态度[2],该院在计划生育科临床教学上融进了循证医学的新理念,在将知识及阅历向学生传授的同时,也将循证医学的主旨讲给学生,锻炼其缜密的思维方式,为将来在临床上能持续补充新的知识技巧、以及适应医疗环境与科学的评估效益、成本给予帮助。

1在计划生育教学方面注重循证医学的理念

该院计划生育科教学方面,从计划生育教学入手,将全部医学生划分成若干个带教小组,实施循证医学的有关训练。在实际带教中,带教教师逐步把循征医学理念向学生传授,并鼓励全部学生根据临床上接触的具体病例,讲出自己对于当前计划生育章节的疑问,然后,采取循证医学的手段进行辨识、查找与探究,并参考相关的书本内容,得到自己的不同看法。带教教师应引导学生查找资料、判断证据,以获得最适合的救治方案,并让学生知晓医疗服务的主要目标不只是局限在消除病痛、确保健康,还含有改善生存质量、以及卫生服务与知情决定等内容,应坚持一切从患者的切实需要入手。

2计划生育循证医学教学的具体应用方法

2.1确定适合的避孕措施。在计划生育科参与带教的众多医学生通常都有以下的疑问:各种避孕药相比哪个应用效果更佳。这时带教老师不能直接就将自己的见解告知同学,而是应引导其查找关于各种避孕药实际应用效果对比的评价[3],得到的结果是妈富隆在避孕上的实际效果等同于敏定偶,可是敏定偶引起的不良反应、以及对月经的影响均更少。采取上述的带教法获得的见解与结果会更易于理解,明显加深了同学对计划生育带教学习的感悟,增加了主动参与带教的热情[4]。在这一前提下,带教教师又耐心、细致地逐步讲解计划生育有关用药的构成、以及效果情况。另外,还要让同学知晓在确定避孕措施之前,应对不同患者的自身状况进行剖析,并要征得患者本人的知情同意。重视患者的内心意愿被看作是应用循证医学的必要因素,密切医患交流才能进一步增强患者的依从性。2.2强化对于药物流产的理解。有的同学在参与门诊刮宫室的带教过程中会注意到扩张宫颈是导致人工流产术产生痛楚的根源。这时带教教师可引导同学仔细思索采用哪种措施更利于宫颈软化、使其易于扩张,以降低患者的痛楚,从而实现人性化服务[5-6]。当带教教师讲解到米索前列醇属于能有效软化宫颈、以及扩张宫颈的前列腺素E1衍生物时,可引导同学查找关于该药的评价文献,了解到选择进口的米索前列醇在宫颈扩张程度上要强于国产的;实施孕中期人工流产术之前,在宫颈内使用进口米索前列醇,不但可使流产率明显的上升,还有利于妊娠物尽快外排[7]。经过上述的资料的查找,使得医学生对前列醇在宫颈扩张上的明显效用更为清楚了。2.3利于解决引产教学中的疑问。随着剖宫产率逐年上升,住院引产患者中疤痕子宫屡见不鲜。目前疤痕子宫的中期妊娠引产多用利凡诺法,为深入了解利凡诺作用特点,引导学生一起查阅了文献。利凡诺操作简单、成功率高、经济,但中期妊娠的宫颈管不成熟、宫颈扩张的潜伏期长,持续强烈的宫缩作用于不成熟的宫颈,可导致宫缩乏力、产程延长,而且胎儿及附属物可由子宫下段的瘢痕处或未充分扩张的宫颈管强行排出,造成软产道裂伤[8]。接着引导学生思考提出疑问:终止瘢痕子宫中期妊娠引产的最适宜方式是什么呢。学生们在带教老师的帮助下查找文献,寻求证据:米非司酮与利凡诺联合应用的临床试验提示引产产程有所缩短,软产道裂伤发生率减少,无一例出现瘢痕子宫破裂或宫颈裂伤,相对于单纯的利凡诺引产,更为安全有效、减少痛苦和缩短住院时间,易被孕妇接受。

3小结

计划生育科医师对于大量的分析报告以及相关资料要明白如何筛选,应做到根据患者的具体状况,借助循证医学的手段与理念进行决断。医学生在计划生育科参与带教的时间较短,加之优质的证据通常采用英文,使学生在查找、理解上面临较大的难度,这对循证医学的带教和应用效果会产生不利的影响[9]。为了今后更有效的训练计划生育科医学生,使其真正知晓循证医学的基内容、以及了解如何评价证据,增强其临床应用能力,需要对目前的带教计划做进一步的补充。

[参考文献]

[1]于坤,杨莉,唐中兰.计划生育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实践与探讨[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4,11(3):245-246.

[2]顾美皎.循证医学在计划生育科学中的重要性[J].华中医学杂志,2016,20(4):231-232.

[3]FoxMC,HayesJL.Cervicalpreparationforsecond-trimestersur-gicalabortionpriorto20weeksofgestation[J].Contra-ception,2015,9(10):469-470.

[4]曹泽毅.应用循证医学,推动计划生育科临床工作更科学地发展[J].中国循证医学杂志,2014,30(1):198-199.

[5]RossouwJE,AndersonGL,PrenticeR.Risksandbenefitsofestrogenplusprogestininhealthypostmenopausalwomen.PrincipalresultsfromtheWomen’sHealthInitiativeRandom-izedControlledTrial[J].TheJournalofTheAmericanMedicalAssociation,2015,16(7):590-591.

[6]庄爱华,陈明远.循证医学应用中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J].循证医学,2015,10(6):204-205.

[7]许良智.循证医学在计划生育科的应用[J].实用计划生育科杂志,2014,15(3):187-188.

[8]AndersonGL,LimacherM,AssafAR,etal.Effectsofconjugat-edequineestrogeninpostmenopausalwomenwithhysterectomy:theWomen’sHealthInitiativerandomizedcontrolledtrial[J].TheJournalofTheAmericanMedicalAssociation,2015,26(11):395-396.

[9]刘金来,陈璘.疾病临床表现研究的循证医学评价[J].循证医学,2015,17(4):212-213.

作者:赵庆君 单位:长春市妇产医院计划生育科